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60年第17屆羅馬奧運會 
——古羅馬再現奧運榮光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21 來源:

  


  2600年前,羅馬帝國以征服者的姿態,將古奧運會從希臘奧林匹亞強行移到羅馬舉行。

  1960年,羅馬作為意大利首都,然起了象徵和平與友誼的奧林匹克火焰。古今兩屆。其意義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1908年,羅馬曾獲得第四屆奧運會主辦權。可是由於經濟等原因,後來不得不由倫敦接辦。這次羅馬盡險阻,戰勝眾多對手,贏得了第十七屆奧運會承辦權。運動會于1960年8月25日至9月11日舉行。應邀參賽的有84個國家和地區,共5348名運動員,其中女子610人。首次參加的有摩洛哥、蘇丹、突尼斯和聖馬力諾。特裏尼達和牙買加組成了西印度聯隊、埃及和敘利亞組成了阿聯隊,兩個德國仍以德國聯隊名義參加。參賽運動員人數最多的幾個隊是:德國聯隊-293人,美國-292人,蘇聯-284人,東道主意大利279人。英國253人、法國237人也派出了龐大的代表團。中國台灣派出了47名運動員,參加了田徑、足球、籃球、游泳、拳擊、射擊、7個大項的比賽。

  澳大利亞的赫.埃利奧特獲得了1500米跑金牌,成績3分35秒6,破自己所保持的世界紀錄這是澳大利亞人自1896年後再次在徑賽中獲取奧會人冠軍。跳遠成績取得了重大突破,1935年歐文斯創造了8.13米奇跡。四分之一世紀過去,雖然世界不少優秀跳遠選手多次衝擊這項被視為神奇的世界紀錄,但都無所建樹。

  1960年8月12日,美國的拉.博斯頓終於以8.21米打破了歐文斯保持了25年的紀錄;20天后,博斯頓又在本屆奧運會上以8.12米奪金牌,再次刷新歐文斯自1936年以來所保持的7.94米奧運會紀錄。

  波蘭的約瑟夫.施密特為波蘭在跳躍項目中首次獲奧運會金牌。他在三級跳中佔有較大優勢。奧運會前一個月,創造了17.03米的世界紀錄。這次雖未跳出他的最好水平,但仍以16.81米奪冠。4年後,他在東京又蟬聯了這項冠軍。

  十項全能是本屆田徑爭奪最激烈的項目,參賽的有當時田壇十項全能"三傑":美國的拉約翰遜、蘇聯的瓦.庫茲洼佐夫和中國台灣運動員楊傳廣。自1955年以來,十項全能世界紀錄的爭奪,在約翰遜和庫茲洼佐夫這間形成拉鋸戰,紀錄幾度相互易手。1958年5月庫茲涅佐夫以8014分刷新約翰遜所創造的7985分世界紀錄,但是兩個多月後,約翰遜又以8302分奪回;翌年,庫茲佐夫再次取得高於約翰遜的成績8357分,而1960年奧運會前約翰遜又創造了8683分的新世界紀錄。楊傳廣當時雖未進入紀錄爭奪的行列,但已是很有威脅的人物。"三傑"羅馬相逢,競爭立即白熱化。楊傳廣發揮不錯,戰勝了庫茲佐夫,但以58分之差輸給了約翰遜,只得了銀牌。他是中國第一個獲得奧運會銀牌的人,也是亞洲在這次田徑賽中獲得獎牌的唯一選手。

  楊傳廣是台灣台東人,生於1933年7月11日,洛杉磯加州大學體育係畢業。在亞洲運動侍和其他重大國際比賽中多次取勝,有"亞洲鐵人"之稱。羅馬奧運會後三年,他終以9121分創造了世界紀錄,登上了這個"田徑之王"的高峰。

  本屆田徑成績最出色的是蘇聯隊,中跑、跳和投擲項目中共拿了6枚金牌,著名選手有蘇聯第一個奧運會冠軍獲得者尼.波諾瑪寥娃、普雷斯姐妹和埃.佐林娜等。並從此屆起,逐漸形成了美蘇在田徑中分別居有男女優勢的局面。

  游泳比賽美奧平分秋色;而女子7項,美國佔有較大優勢,奪得其中5枚金牌。上屆成績領先的澳大利亞女隊,這次僅有1項問鼎。獲金牌最多的是美國的蘇珊.克裏斯蒂娜.馮薩爾察,她在400米自由泳和兩個接力泳項目中均奪金牌。澳大利亞康拉茲兄妹賽前也引人注目。兄妹倆曾多次創自由泳世界紀錄,哥哥約翰在這次比賽中獲1枚金牌、兩枚銅牌、妹妹伊爾莎成績不理想,只得1枚銀牌。

  跳水項目,美國仍包攬了男子板、臺兩項目冠軍。但女兩枚金牌,卻被德國17歲的英.克雷默爾奪去。在東京奧運會上,她又分獲了這兩個項目的金銀牌。舉重7個級別有6個世界紀錄被刷新。蘇聯成績突出,獲5項冠軍。尤裏.弗拉索夫是特重量級選手中的最強者。他的總成績為537.5公斤。這位舉壇上的大力士,不僅28次刷新世界紀錄,3次獲世界冠軍,而且還是蘇聯作家協會會員,發表過不少作品。

  多年來在舉重臺上稱雄的美國隊,這次成績明顯下降,僅查.溫奇保持了56公斤級的冠軍。羅馬奧運會是美國舉重走衰落的起點。此後一蹶不振,始終未能恢復往昔的地位,值得一提的是,亞洲的日本伊朗、新加坡、南朝鮮、伊拉克開始闖過去一直為歐美大力士所佔據的舉重臺,在體重輕的幾個級別中,取得了多枚銀、銅牌。意大利42歲的老將埃.曼賈羅蒂在重劍團體和花劍團體賽中分獲金、銀牌,這是他自1936年以來最後一次在澳運會上獲獎。他先後參加過5屆奧運會。羅馬奧運會時,他慶祝了自己擊劍事業25週年。在其運動生涯中,他獲得了13枚奧運人獎牌,銀牌5枚、銅牌2枚,在世界錦標賽上,他13次獲冠軍。5次獲亞軍,兩次獲第三名。

  賽馬場上,澳大利亞騎手勞倫斯.摩根成績最佳,在三項個人和團體賽中得了金牌。意大利的丁澤奧兄弟在個障礙賽中,弟弟雷蒙多獲冠軍,哥哥皮羅得亞軍,他們還獲得了該項團體銅牌。兄弟倆從1956-1972年一直活躍在賽馬場上,皮羅在1956-1964年3屆、雷蒙多在1956-1972年4屆奧運會上都獲得了獎牌。但皮羅不如弟弟走運,在世界比賽中從未獲得過冠軍。而雷蒙多則除獲奧運會金牌外,還在1956、1960年世界錦標賽中榮獲桂冠。蘇聯軍官謝.費拉托夫在盛裝舞步騎術個人賽中。為蘇聯奪得了馬術賽中的第一枚金牌。

  丹麥選手保羅.埃弗斯特隆在帆船"芬蘭人"型塞中再次取勝。這是他自1948年以來第四次獲得這種榮譽,也是奧運會史上4屆蟬聯該項冠軍的第一人。

  摔跤、拳擊臺上,土耳其共獲7枚摔跤金牌,遠遠超過共他國家,美國、蘇聯、各得3枚金牌。拳擊賽中,意、美各奪3項冠軍。馳名世界的拳王、美國黑人穆罕默德.阿裏就是在這次獲得81公斤級冠軍,他當時用的名是卡修斯.克萊,年齡18歲。羅馬比賽後,1961年他轉為職業拳手。他之欽譽世界,也得自世界職業拳臺的成就。1964年他獲得世界重量級冠軍1968年因拒服兵役,被不公正地剝奪冠軍稱號,1974年重返拳壇,第二次獲得世界冠軍,1978年成為世界拳擊史上第一個3次獲得重量級世界冠軍的職業運動員,阿裏成名後,因憤于原名沿用奴隸主姓氏,又信奉伊斯蘭教,所以將名字改了。

  意大利在自行車賽中佔有絕對優勢,獲得了6枚金牌中的5枚。另1枚得主是蘇聯的維克托卡皮托諾夫,這也是蘇聯在奧運會上首次獲得自行車金牌。

  上屆體操比賽也是頭角的日本隊,本屆在男子團體賽中戰勝了自1952年首次參賽以來從未敗陣的蘇聯隊。但在個人項目中,蘇聯仍佔有明顯優勢。繼朱卡林之後,28歲的鮑.沙赫林在本屆大顯身手,獨得了全能、雙杠、鞍馬、跳馬4項冠軍,另在其他項目中獲兩個第二、一個第三,共獲7枚獎牌,是本屆獲獎牌最多的運動員,日本第一個體操奧運會冠軍小野喬,這次蟬聯了單杠冠軍,並獲得了另外兩枚金牌。蘇聯女隊取得了比上屆更出色成績,除繼續保持團體冠軍外,並獲個單項中的4項冠軍。上屆與蘇聯抗衡的匈牙利隊。這次遭到了慘敗,不僅1枚獎牌未拿,甚至連前六名也榜上無名,代之而起的是捷克斯洛伐克隊。本屆捷隊雖只有葉.博薩科娃在平衡木中問鼎,但它已是一支不可忽視的力量,拉蒂尼娜仍是羅馬女子體操賽中的頭號新聞人物,她蟬聯了體操項目中最有影響的個人全能冠軍,再次獲得自由體操金牌並作為主力隊員為蘇聯保持團體冠軍出力不少。

  羅馬奧運會,只對個別項目進行了興奮劑檢查,如馬拉松賽時,對運動員食物進行了抽查。但是自行車賽出現了意處事故。一名丹麥運動員暴死途中,起初以為是天氣炎熱所致,後經屍體解剖,證明是服用了藥物的結果。這一事件,引起了大會的震驚和重視,對以後奧運會全面進行藥物檢查,起了積極的推動作用。

  蘇聯隊在這屆比賽中取得了出色的成績,獲金牌43枚,銀牌29枚,銅牌31枚,遠遠超過了美國;後者這次獎牌數是,金牌34枚,銀牌21枚,銅牌166枚;東道主意大利獲取了它在奧運會史上最佳戰績,得金牌13枚,銀牌10枚,銅牌13枚。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