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48年第14屆倫敦奧運 
——媽媽飛人再燃希望之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18 來源:

  


  柏林奧運會時,世界已處於動蕩不安,戰爭已成一觸即發之勢。但是,國際奧委會仍在進行下屆奧運會的準備工作。運動會斯間,國際奧委會討論了第十二屆奧運會會址問題。當時提出申請的有東京、赫爾辛基、羅馬、巴塞羅那、布達佩斯、亞歷山大、布宜諾斯艾利斯、裏約熱內盧、都柏林、多倫多、洛桑、雅典、隨後倫敦、蒙特利爾也提出了申請,總共達14個城市。經過幾輪投票,東京、赫爾辛基兩市獲得想選權。最後表決時,東京以37票獲勝,赫爾辛基得了26票。第十二屆奧運會原定1940年9月21日至10月6日舉行。1937年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了侵華戰爭。

  1938年7月,國際奧委會開羅會,議討論了當時的事態。中國奧委會代表抗議日本侵略中國,破壞世界和平,違反奧林匹克精神;要求剝奪日本東京和扎幌兩市夏季和冬季奧運會主辦權。日本狡辯,並保證如期舉行運動會,國際奧委會未伸張正義,採取了觀望態度。只是在隨後的國際奧委會執委會秘密會議上,才決定將赫爾辛基和奧斯陸作為夏、冬季奧運會候補地。

  開羅會議後不久,日本奧委會保證如期舉行奧運的夢幻破來了,在軍方壓力下,不得不宣佈1940年日本無法舉行奧運會,德國納粹雖然包于發動戰爭,卻還想利用奧運會為自己貼金,而日本這國主義卻是赤膊上陣,肆無忌憚地宣稱,為了紀念帝國建立2600週年,要在1940年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不想搞什麼奧運會。在這種形勢下,國際奧委會才決定將夏季奧運人會址改在赫爾辛基,會期訂在1940年7月20日至8月4日。由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1940年1月1日芬蘭通知國際奧委會放棄主辦權。隨後,戰火遍及歐洲和世界各地第十二屆奧運會出就隨之流産了。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國際奧委會還選定了第十三屆奧運會會址。申請主辦這屆奧運會的有倫敦、雅典、布達佩斯、底特律、洛桑、和蒙特利爾6個城市。1939年7月6日至9日國際奧委會倫敦會議將運動會會址選在倫敦。但是這屆奧運會也因戰爭而未能舉行。本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使原擬在1916、1940、1944、年舉辦的三屆奧運會成了空白,人們把這幾年稱為奧林匹克運動史最黑暗的年代。它毀掉了奧運會,也扼殺了世界體育的發展。

  1945年大戰結束了,是年10月,英國奧委會向國際奧委會申請於倫敦舉行第十四屆奧運會。當時戰火剛剛熄滅,各國正忙於戰後工作,申請主辦的出僅倫敦一家。英國輕易地獲得了主辦權。

  戰爭雖已結束,但戰爭留下的創傷仍到處可見。生活困難,經濟蕭條,各行各業亟待恢復。倫敦也不例外,英國不少人反對在當時困難情況下承辦奧運會。英國奧委會做了大量宣傳工作,四方奔走,克服重重困難,在資金短缺的情況下,還興建了奧林匹克村,修繕了一些體育場館,使運動會準備工作如期完成。

  運動會于1948年7月29日至8月14日進行。7月29日下午4時整,英國國王喬主世宣佈大會開幕。英首相剋利門特.艾德禮發表了友好演説。1908年倫敦曾主辦第四屆奧運會,40年後,世界選手又再次在這裡聚會。這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中斷了12年後舉行的首屆運動會,是奧林匹克運動的新起點。人們在長期的戰爭中,飽嘗了家園被毀、親人死去的痛苦,但在這裡又領略了和平和友誼的幸福。第二次世界大戰後,不少國家擺脫了殖民統治。它們雖來不及派訓練有素的選手參賽,但紛紛應邀參加了這次盛會。本屆參賽國家和地區達59個,這是一個創紀錄的數字。運動員共4099人,其中女子385人,也是以往歷屆所不及的。選手人數最多的前三名國家是:英國313人,美國303人,法國285人。首次參加的有緬甸、英屬圭亞那、委內瑞拉、伊拉裏尼達、錫蘭(今斯裏蘭卡)、南朝鮮、牙買加。中國派出了33名男運動員參加了籃球10人、足球18人、田徑3人、游泳1人自行車1人共5個項目的比賽,未能取得名次。德國、日本因係第二次世界大戰策源地,被剝奪了參賽資格。本屆奧運會項目與上屆基本相同,只取消了手球和首次列入的女子皮艇。比賽成績不好,總共只破了4項世界紀錄,射擊、游泳各1項,舉重兩項,而田徑這樣一個開展普及、單項眾多的項目,卻1項世界紀錄也未破,這在奧運會史上是絕無僅有的。成績水平低的原因是顯而易見的。一些優秀運動員,有的年歲大了,有的已在戰爭死去,而年輕的選手尚未成熟,如這次獲十項全能冠軍的美國的羅伯特.馬賽厄斯年僅17歲。當歐文斯站在柏林奧運會領獎臺時,他還只是5歲幼童。雖説他獲得了金牌,但成績並不高。另一個原因,是戰爭使整個世界大傷元氣。戰爭結束後,各國忙於各方面的恢復工作。沒有更多的錢投入體育事業。來倫敦參賽的隊,有的甚至的賽前還在縫補運動衫褲。英國作為現代體育運動開展較産及的國家,並佔有東道國的有利條件,在這屆奧運會上總共只得了3枚金牌,這也從另一個側面反映了戰爭給英國體育事業帶來的影響。

  但是,本屆奧運會仍出現了一些值得一書的人物。有"飛行荷蘭人"之稱的荷蘭女選手布蘭克爾斯-科恩就是其中的一個代表。弗蘭西娜.布蘭克爾斯-科恩,昵稱范尼,原名弗蘭西娜.科恩,婚後改名。12年前她參加柏林奧運會時,還只是年僅18歲閨中待嫁的少女,而這次已是年過30,雙兒繞膝的中年婦女了。在那次奧運會上,她成績平平,僅獲跳高第六,4x100米接力賽第五。但是柏林奧運會後,這位田徑史上的多面手,在100米跑,80米欄、跳高、跳遠等項目中都先後創造過世界紀錄。因當時戰火紛飛,奧運會停辦,她地緣一世界強手爭雄。這次,她雖然華年已過,但是壯心不已。她報名參加了4個項目,8月2日100米賽中,她第一個到達終點,成績是11秒9,比最接近她的對手快了0秒3。裁判形容她疾跑如飛,"荷蘭女飛人"美稱就是這樣獲得的。但是,100米輕易取勝,並未能減輕她對即將到來的80米欄賽産生思想上的壓力。她心神非常不安。她的主要對手英國的莫雷恩.加德納,雖然最好成績比她還差0秒2但其年紀要比自己幾乎年輕10歲,又佔有東道主之利,前途真難以預卜。在起跑線上,她由於思想緊張,腦子裏一直在考慮如何戰勝加德納,以致連發令槍聲也沒聽到,直到對手跑出1米遠後才奮起直追。跨第五欄時她終於趕上了加德納,兩同時到達終點,成績都是11秒2。冠軍誰屬,保好等待裁判裁決。突然樂隊春起了英國國歌,她感到渾身無力。奪冠已經無望了。差不多也就是這個時候,加德納跑來向她祝賀。一場虛驚過後。才知原來樂曲是為了歡迎英女王蒞臨而演奏的。在200米賽中,她較輕鬆地獲得了冠軍。最後1項4x100米接力賽,她跑第四棒又為荷蘭隊奪得冠軍作出了重要貢獻。在這屆奧運會上總共獲4枚金牌,成為與柏林奧運會歐文斯齊名的人。

  田徑賽中,美國的羅伯特.馬賽厄斯也是本屆的新聞人物。他在這個有20個國有35名運動員參加全能比賽中,戰勝了所有的對手,成了最年輕的十項全能奪標者。他的成績不高但他畢竟只是一個17歲的少年,還大有潛力。果然,1950年他以8024分創造了世界紀錄;1952年在赫爾辛基奧運會上又以7887分創世界紀錄的成績奪得金牌,成為奧運會史上蟬聯這一項目冠軍的第一人。

  游泳比賽,丹麥女子游泳選手格雷塔.安德森獲得了1枚金牌和1枚銀牌。美國舉重選手在這次比賽中脫穎而出,獲得了全部6個級別中的4枚金牌,另兩枚為埃及奪去。摔跤比賽,土耳其在兩式中都明相當實力,共獲6枚金牌,自由式4枚,古典式2枚。古典式的驕子則是瑞典,全部8枚金牌,他們拿去了5枚。匈牙利獨臂射手卡.塔卡奇是本屆射擊賽中的新聞人物。十多年他就頗有名氣。1936年,在一次不幸事故後,他失去了右手,從醫院出來後,這位射擊運動愛好者,改用左手頑強地練習,1939年便奪得世界冠軍。這次他以580環的成績創手槍速射世界紀錄並奪金牌。四年後他又蟬聯了這項目的冠軍。擊劍臺上,引人注目的也是一位匈牙利選手。她就是伊.埃列克。12年前她曾在柏林奧運會上奪冠,現在雖然已是中年婦女,但是劍鋒未老,這次又奪金牌,埃列克馳騁劍壇二十餘年,在世界、歐洲賽中多次取勝。1952年,她已年近40,仍奪得奧運會亞軍。體操比賽,原擬在室外進行,因氣候惡劣,臨時改在室內。男子比賽,基本上是芬蘭、瑞士兩國爭雄,全部8個項目,除匈牙利獲取自由體操金牌外,其餘7項冠軍,芬蘭得4項,瑞士得3項。女子只有1項團體賽,第一名為上屆亞軍捷克斯洛伐克隊獲得。在這屆奧運會上,美國共獲得了38枚金牌,27格銀牌,19枚銅牌,居各國之首,瑞典次之獲16枚金牌,11枚銀牌,17枚銅牌,法國列第三、金、銀、銅牌分別為10、6、13枚。匈牙利也獲得了10枚金牌,只是銀、銅牌比法國各少1枚。東道主成績不很理想,僅獲3枚金牌,金牌數列第十二位。但它獲得了14枚銀牌,6枚銅牌,如計算前六名非正式團體總分,仍屬前六名國家之列。(來源:搜狐體育)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