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九屆夏奧會 
——奧運聖火第一次晝夜燃燒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13 來源:

  


  1925年,擔任國際奧委會主席長達30年之久的顧拜旦正式提出了辭呈,他作為現代奧林匹克運動的創始人,受到世界人民的崇敬。但是,在某些問題上卻出現了失誤和差錯。如女子的奧運會參賽資格在他任職的長時間內遲遲未能得到正式承認,直到他卸任前一年才將這一懸案最終解決。由於顧拜旦引退,1925年5月28日國際奧委會在布拉格會議上選舉了比利時的亨利-德巴耶-拉圖爾為新主席。在這次會議上,還解決了德國重新參加奧運會的問題。

  申辦與籌備:1928年第九屆奧運會只有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一市申請主辦。在無競爭的情況下,阿姆斯特丹成了當然會址。阿姆斯特丹是荷蘭首都和世界第二大港口,當時居民不足50萬,交通方便,東道主新建了一個能容4萬人的運動場,作為這次奧運會開、閉幕式和足球、田徑等項目比賽的主體育場。另外還建造了一座高塔。在奧運會期間,高塔一直燃燒著熊熊焰火。

  前幾屆奧運會都有好幾個城市爭辦,即使是第一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的第七屆奧運會,也有三個城市提出了申請。然而,1928年第九屆奧運會,卻只有荷蘭的阿姆斯特丹一個城市申請主辦。在無競爭對手的情況下,阿姆斯特丹成了當然的會址。

  第九屆奧運會于5月17日至8月12日舉行,于7月28日正式開幕。開幕式上,各國代表隊按順序入場,即希臘率先,東道國殿後,其他各國按東道國文字排列,以後各屆運動員入場按順序這一規定是從本屆開始的。此次參賽的有46個國家,運動員共3014人,其中女運動員290名。首次參加的有馬耳他、巴拿馬和羅得西亞。中國繼1924年派出3名網球運動員赴巴黎表演後,這次首次派出了觀察員宋如海出席。德國在與奧運會關係中斷16年後,重新派隊參加了比賽。

  本屆運動會取消了橄欖球、馬術、網球、射擊等項目,首次列入了女子田徑和女子體操。本屆奧運會值得紀念的是,國際業餘田徑聯合會終於一致同意列入女子田徑項目。這是繼第三屆奧運會列入女子游泳、擊劍比賽後,女子體育運動的又一次開放。

  阿姆斯特丹的奧林匹克藝術賽中,匈牙利著名奧林匹克學者費倫茨梅佐博士所著《奧運會史》一書獲得了金牌。梅佐後來被選為國際奧委會委員。1956年他又發表了新作《現代奧林匹克運動會》。

  本屆奧運會的裁判工作受到了批評,引起了許多國家的不滿。瑞典、愛爾蘭、法國、埃及、美國,都紛紛向國際奧委會投訴。如自由式摔跤61公斤級賽中,瑞士的漢斯-明德爾在比賽剛結束時,被宣佈為冠軍,可是授獎時,他得到的卻是銀牌,而最後的成績公報中,他又變成了第三名。又如男子跳臺跳水的冠軍最初為埃及的法爾德-西邁卡,授獎儀式上,埃及國旗隨著埃及的國歌聲徐徐升起,可是這一切突然停止,埃及國旗被降下,並由美國國旗取而代之,冠軍變成了美國隊的德賈斯丁,西邁卡屈居第二。問及原因,答覆是起初只算了總分,沒算名次分。諸如此類的事情時有發生。

  (來源:新浪體育)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