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八屆夏奧會 
——顧拜旦故鄉再擁奧林匹克盛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12 來源:

   1924年,是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復興30週年。在此30年前,國際奧林匹克運動指揮部--國際奧委會在巴黎國際體育會議上成立了。幾十年來,世界體育、奧運會都有了一個飛躍的發展。為了慶祝這個週年紀念,為了表彰奧林匹克運動的奠基人、不久即將卸任的國際奧委會主席顧拜旦在這方面所作的貢獻,選擇國際奧委會誕生地巴黎舉行第八屆奧運會,是眾望所歸,也是符合顧拜旦的心願的。

  當時申請主辦的共有六個城市:阿姆斯特丹、巴塞羅那、洛杉磯、布拉格、羅馬和巴黎。國際奧委會稍事磋商,即選定了巴黎。這樣,巴黎成了第一個兩次主辦奧運會的城市。1900年,奧運會在巴黎遭到冷落,人們還記憶猶新。這次巴黎持什麼態度,是大家極為關心的事。

  出乎意外的是,自奧運會決定在巴黎舉行後,法國表現了相當的熱忱。為開好這屆奧運會,各種各樣的設想、各種各樣的設計方案從法國各地紛紛寄到了巴黎奧運會籌委會。其中法國前橄欖球隊隊長、上屆奧運會銀牌獲得者伏久查裏克提出的興建一座能容10萬觀眾的體育建築群,和一個能安排兩千人住宿的奧運會村的設想得到贊同。1900年那次博覽會的干擾,已不復存在了;籌委會的班子也換上了熱愛體育事業的人;巴黎市民對奧運會抱有熱情歡迎的態度。

  一切都好象表明前景光明。但籌委會一開始又碰上讓人頭痛的問題——資金如何解決。雖説戰爭已過去好些年了,毀於戰火的巴黎市區的房屋已重建起來,工廠早已恢復生産,人民生活也開始走上正常軌道,戰爭留下的痕跡,雖已基本平復,但法國政府為此耗費了鉅額資金。加上1923年冬天塞納河決堤,洪水襲擊了巴黎,使原來就很緊張的法國財政更是捉襟見肘。法國上層人士甚至提出放棄主辦權,讓洛杉磯接替。但是籌委會頂住了壓力,克服重重困難,籌集了400萬法郎,修建了能容6萬多人的"科龍布"運動場,不過場內的煤渣跑道長度為500米,不如上屆標準。為了安排運動員住宿,籌委會在運動場旁蓋了一排簡易的房屋,它就是以後奧運會村的雛形。

  田徑比賽正值巴黎盛夏,在這酷暑難當的一週中,仍破了14項奧運會紀錄,其中有8項還刷新了世界紀錄。芬蘭田壇上的3顆長跑巨星:科勒赫邁寧、魯米和維裏托拉,在奧運會賽場幾乎包攬了中長跑冠軍。上屆奧運會初顯露田壇的芬蘭長跑名將帕沃魯米,再次大顯威風,取得了更出色的成績 ,奪得了1500米、3000米、5000米等項目的5枚金牌,成為本屆獲金牌最多的運動員。 芬蘭人包攬了從1500米到馬拉松全部中長跑項目的冠軍,加上標槍和五項全能,共獲10枚金牌,僅比美國少2枚。100米至800米是美國的優勢項目,但美國僅傑肖爾茨在200米賽中獲勝,其餘3枚金牌均被英國人奪走。舉重比賽仍分為5個級別,但總成績改為計單手抓、挺舉、雙手推、抓和挺舉的5項成績。本屆奧運會足球賽共22個隊參加,是參賽人數最多的一次。英國因與國際足聯鬧矛盾,在這次比賽中缺席。南美勁旅烏拉圭派隊參加了比賽,是南美足球隊首次在奧運會上與歐洲隊交鋒。烏拉圭隊在預賽中以7:0的明顯比分戰勝了歐洲強隊南斯拉伕,後又連戰皆捷,最後奪得冠軍。美國運動員在本屆奧運會的網球比賽中表現出了精湛的技藝,他們囊括了全部5枚金牌。女選手哈魏特曼在雙、混雙中兩度取勝。網球賽中的“魏特曼杯”就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

  運動會于7月27日正式閉幕。從本屆開始,出現了兩種排名方法。一種是計前六名團體總分,辦法是:第一名7分,第二名5分,第三名4分,以次類推。另一種是按獎牌排列順序,首先是金牌,多者列前,如金牌數相等,則按銀牌數排列,以次類推。第一種方法,蘇聯等國家採用較多,第二種則盛行于歐美西方國家。不過,這兩種名次排列方法都是非正式的。本屆巴黎奧運會結束後,沒有正式宣佈名次,沒有獲國家的國旗,閉幕式上也沒有舉行授獎儀式。獎牌是後來從郵局寄去的。

  中國有3名網球選手參加了這屆奧運會的網球比賽,但預賽時即被淘汰。儘管他們是在澳大利亞參加“戴維斯杯網球賽”後自行去參賽的,但這卻是中國人首次出現在奧運會的賽場上。

  本屆奧運會首次引入了“更快、更高、更強”(Citius, Altius, Fortius)的奧林匹克格言,並在閉幕式上首次進行了升旗儀式,會場上同時升起了國際奧委會、本屆奧運會主辦國和下屆奧運會主辦國的國旗。

  總的來説,這次運動會還是比較成功的,改變了巴黎1900年留給人們的不好印象。

  (來源:新浪體育)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