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七屆夏奧會回顧 
——奧運會為人們撫平戰爭創傷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11 來源:

   第一次世界大戰剛剛結束不久,人們開始了和平生活,當國際奧委會提出召開七屆奧運會時,仍有3個城市申請主辦:布達佩斯、里昂和安特衛普。國際奧委會因此在1918年的年會上,決定由安特衛普承辦本屆奧運會。

  安特衛普是比利時一個省城,跨斯海爾德河兩岸,為歐洲北部貿易中心,世界大港之一。當第七屆奧運會決定在這裡召開的消息傳來後,人們滿懷熱情地以實際行動給予了支持。安特衛普市民忘我地勞動,很快醫治了戰爭留下來的創傷,興建了一個能容3萬來人的體育場和其他體育設施,使運動會得以如期召開。

  運動會開幕前夕,組委會面臨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即是否邀請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元兇德國及其同盟者參加。如果邀請戰爭時期曾圍困這個城市,並使它遭到破壞和流血的昔日敵人參加,這是安特衛普人民在感情上難以接受的。國際奧會會考慮再三,決定不予邀請,以示對他們破壞奧林匹克運動和平的懲罰。但是,比利時組委會卻犯了另一錯誤,沒有邀請剛剛成立新政權的蘇聯與會。

  本屆奧運會田徑比賽,出現了芬蘭與美國相抗衡的局面,芬蘭隊不僅長跑成績出色,在三級跳遠、鉛球、鐵餅 、標槍和五項全能中也接連取勝,總共得了9枚金牌,與美國恰好相等,一個小國能與世界頭號田徑強國在金牌上平分秋色,這在奧運會的歷史上是空前的。徑賽戰幕揭開後,上屆奧運會英雄、芬蘭長跑名將科勒赫邁寧又出現在觀眾面前,雖已年滿31歲,但雄風猶在。在這次馬拉松賽中,獲得了他的第四枚,也是最後1 枚奧運會金牌。為表彰他的功勳,人們在他的家鄉為他樹立了一尊青銅紀念像。

  長跑運動人材輩出的芬蘭,在這屆奧運會上又涌現了一顆新星,後來比科勒赫邁寧取得了更大的成就。他就是20世紀超級長跑手帕沃魯米。他首次出場,參加了7月17日進行的5000米比賽,因經驗不足,在離終點200米時,被緊跟在他後面的法國選手約瑟夫吉耶莫超過。吉耶莫獲勝是大出人們意料的。這位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前線戰士,肺部因中毒受到嚴重損傷。可是吉耶莫沒有聽從醫生的勸告。他從死神手中贏得了生命,又從強手如林的奧運會中贏得了金牌。3天后,10000米比賽時,魯米與吉耶莫再度相逢。魯米吸取5000米失敗的教訓,不再領先跑在前面, 而是如影隨身緊跟吉耶莫,最後一圈,他也像吉耶莫在5000米賽中那樣奮力衝刺,並取得了成功,奪得他在奧運會賽中的第一枚金牌。

  美國的愛德華伊根在本屆奧運會上奪得了79.38公斤級拳擊賽冠軍。12年後,他又在1932年冬季奧運會四人雪橇賽中奪冠,成為奧運會史上在冬、夏兩季奧運會比賽中均獲金牌的唯一選手。

  從1912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到本屆奧運會,中間整整間隔了8年。這期間,奧林匹克運動發生了許多重大事情。其中最重要的是1914年巴黎奧林匹克代表大會,會議通過了幾項重要決議:一、確定了國際奧委會五環會旗、會徽;二、規定了法、英、德文(現為法、英文)為國際奧委會法定語言; 三、第一次討論了國際奧委會與各國家奧委會、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相互關係和協作問題。這對以後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隨後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衝擊了原定在1916年舉行的第六屆奧運會,中斷了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燃燒的戰火,使巴黎日益受到威脅。1915年國際奧委會將總部從巴黎遷到了瑞士洛桑。1918年,有3個城市:布達佩斯、里昂和安特衛普申請主辦第七屆奧運會,國際奧委會決定由安特衛普承辦。

  這次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的第一次現代奧運會,使歐洲人民在公平和激動的分為裏感受到了希望和力量。

  (來源:新浪體育)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