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六屆夏奧會 
——奧林匹克運動史上最黑暗的年代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10 來源:

   2004年希臘雅典舉辦的將是第二十八屆奧運會,但實際上,奧運會歷史上只真正舉辦過24屆,第六屆、第十二屆和第十三屆都因為戰火而停辦。

  1913年斯德哥爾摩奧運會後,到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會召開時,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發生了許多重大的事情。首先應提到的是1914年巴黎奧林匹克代表大會,會議通過了幾項主要決議:一、確定了國際奧委會五環旗、會徽;二、規定了法、英、德文為國際奧委會法定語言;三、第一次討論了國際奧委會與各國家奧委會和各國際單項體育組織的相互關係和協作問題。這對以後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具有深遠的歷史意義。

  這次會議同時還決定了第六屆奧運會的會址。當時,申請主辦權的有德國的柏林、埃及的亞歷山大、美國的克利夫蘭和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四個城市。顧拜旦認為,如果將柏林作為下屆奧運會會址的話,將會使正在興起的德國軍國主義者把對戰爭的狂熱轉向籌辦奧運會,能促使德國愛好和平的力量團結起來反抗戰爭。與會代表同意了顧拜旦的看法,決定將柏林作為第六屆奧運會會址。但事實證明,顧拜旦把奧運會的和平力量估計得過高了。稍後不久爆發的戰爭,打破了顧拜旦的願望。

  隨後不久,第一次世界大戰爆發了。戰爭,不僅破壞了正常的和平生活,毀滅了無數鄉村城鎮,使成千上萬的人死於戰火,同時也衝擊了原定在1916年舉行的第六屆奧運會,中斷了國際奧林匹克運動的發展。燃燒的戰火,使巴黎日益受到威脅。1915年國際奧委會將總部從巴黎遷到了瑞士洛桑。而隨後在1920年的第七屆安特衛普奧運會開幕前夕,組委會碰到一個非常棘手的問題:是否邀請第一次世界大戰的元兇德國及其同盟者參加。國際奧委會考慮再三,決定不予邀請,以示對他們破壞和平及奧林匹克運動的懲罰。

  從柏林奧運會的1936年到第十四屆奧運會的1948年,在這一時期發生的第二次世界大戰給全人類帶來深痛教訓的同時也給現代奧林匹克運動帶來了災難。

  當柏林舉行奧運會時,世界政局已開始動蕩不安,世界大戰有一觸即發之勢。早在這以前的1931年,日本公然侵入中國東北,日本法西斯瘋狂備戰,試圖以中國東北為跳板,發動對中國的全面侵略,並於1937年7月,發動了蓄謀已久的全面侵華戰爭。德國法西斯分子于1939年公然侵略波蘭,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但是,國際奧委會仍進行了下屆奧運會的準備工作。柏林奧運會期間,國際奧委會討論了第十二屆奧運會會址問題。當時共有14個城市提出申請。它們是日本的東京、芬蘭的赫爾辛基、意大利的羅馬、西班牙的巴塞羅那、匈牙利的布達佩斯、埃及的亞歷山大、阿根廷的布宜諾斯艾利斯、巴西的裏約熱內盧、愛爾蘭的都柏林、瑞士的洛桑、希臘的雅典、英國的倫敦、加拿大的多倫多和蒙特利爾。經過幾輪投票東京、赫爾辛基獲得候選權。最後表決時,東京以37票對26票獲勝,成為了第十二屆奧運會的舉辦地。

  第十二屆奧運會原定1940年9月21日至10月6日舉行。隨後發生的一系列國際事變使這個計劃破産。1987年7月日本軍國主義發動了全面侵華戰爭。日本對中國的全面侵略激起了各種和平力量的極大憤怒,也激起了國際奧委會的不滿。1938年7月,國際奧委會開羅會議上,中國奧委會代表抗議日本侵略中國,破壞世界和平,違反奧林匹克精神,要求剝奪日本東京奧運會主辦權。國際奧委會執委會舉行秘密會議決定將赫爾辛基和聖莫裏茨作為夏季、冬季奧運會候補地。

  日本軍國主義者出於其政治陰謀和侵略戰爭的需要,準備在1940年舉行大規模的軍事演習來紀念其所謂“帝國”建立2600週年。奧運會作為一種國際和平力量,在日本軍國主義者的淫威下顯得蒼白無力,在開羅會議後不久,日本奧委會在軍方的壓力下不得不宣佈日本在1940年無法舉行奧運會。在這種形勢下,國際奧委會決定將夏季奧運會會址改在赫爾辛基,會期定在1940年7月20日至8月4日。但是,歐洲的局勢發展突變。1938年3月12日,德國法西斯的坦克越過德奧邊界,佔領了奧地利,並宣稱奧地利為德國的一個邦。1938年,法西斯德國又悍然侵略捷克,加以吞併。1939年9月1日,法西斯德國又出動62個師,160萬軍隊,6000門大炮,2800輛坦克和2000架飛機,對波蘭發動閃電式進攻。4個星期後佔領波蘭。英國,法國隨後宣佈對德作戰,印度,新西蘭,澳大利亞,也宣佈對德作戰,第二次世界大戰全面爆發。作為第十二屆奧運會的主辦國芬蘭也捲入了戰爭。

  第二次大戰全面爆發後,蘇聯擔心芬蘭成為德國進攻蘇聯的跳板,表示希望改善與芬蘭的關係,以加強蘇聯的北方防務地位,但遭到芬蘭的拒絕,未能達成協定。於是,1939年11月30日,蘇軍開始全面進攻芬蘭,蘇芬戰爭爆發。在這種戰爭情況下,1940年1月1日芬蘭通知國際奧委會放棄主辦權。隨後,戰火遍及歐洲大陸和世界各地,第十二屆奧運會於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的戰火中流産了。

  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夕,國際奧委會還選定了第十三屆奧運會會址。當時申請的有英國的倫敦、希臘的雅典、匈牙利的布達佩斯、美國的底特律、瑞士的洛桑和加拿大的蒙特利爾,共6個城市。1939年7月至9月,國際奧委會倫敦會議將會址選在倫敦。但是這屆奧運會也因戰爭而未能舉行。

  20世紀的兩次世界大戰,使原擬在1916、1940、1944年舉辦的三屆奧運會成了空白, 人們把這幾年稱為奧林匹克運動史最黑暗的年代。它毀掉了奧運會,也扼殺了世界體育的發展。

  (來源:新浪體育)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