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四屆夏奧會 
——五大洲選手打造最長奧運會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07 來源:

  


  20世紀初的英國首都倫敦,終年濃霧瀰漫,故有"霧都"之稱。第四屆奧運會于1908年4月27日至10月29日在這裡舉行,是五洲代表的第一次聚會。 歷時半年多的倫敦奧運會成為了歷史上會期最長的一屆奧運會。

  申請主辦第四屆奧運會的城市有羅馬、米蘭、柏林和倫敦。柏林由於得不到政府支持被迫撤消了申請。本來經國際奧委會秘密投票決定會址選在羅馬,但由於多次地震和火山爆發使意大利經濟蒙受巨大損失,因此在1906年雅典運動會期間,羅馬提出因財政困難,無力興建體育設施,宣佈放棄主辦權。時間緊迫,奧運會又無法延期,最後國際奧委會求助於倫敦,經英國考慮再三,答允運動會在倫敦如期舉行並迅速在倫敦西區一個叢林地帶興建了一座可容7萬餘觀眾的體育場,新造了一個長100米、寬15米的游泳池,以及自行車場等等。

  開幕那天,大霧瀰漫,雨下個不停。國王、王后及國際奧委會官員出席了大會。這屆奧運會首次規定開幕式上各代表團穿統一的服裝,在本國國旗引導下列隊入場,並規定,旗手通過英國國王愛德華七世觀禮臺前時,就將旗幟下垂,以示致敬。首先,美國、瑞典代表團進入會場後,發現會場沒有懸挂他們的國旗,向組委會提出了抗議。接著,擔任美國旗手的美籍愛爾蘭人不願向愛德華七世致敬,高舉大旗通過了主席臺,引起了一陣騷動。此外,與俄國為一個代表團的芬蘭選手(當時俄、芬蘭為一個代表團,但單獨參加比賽)認為在帝俄旗幟下入場是一種恥辱, 因此拒絕參加開幕式。開幕式雖出現了一些糾紛,但某些作法,如代表團著統一服裝,在各自的國旗引導下列隊入場等,為以後各屆開創了先例。

  本屆奧運會參賽國家共22個,運動員2034人,其中女子36人,總人數比前三屆的總和還要多。首次參賽的有冰島、新西蘭、俄國、土耳其和芬蘭。 1900年,亞洲的印度曾有一名運動員隨同英國隊參加了巴黎第二屆奧運會,使歐美、亞、大洋洲均有代表參加當屆運動會,只是缺少非洲國家。1904年,非洲與歐、美大洋洲均有代表,但亞洲缺席。本屆土耳其隊與會,使奧運會首次五洲代表聚會,對奧林匹剋日益國際化具有歷史意義。

  本屆共設有比賽項目24大項,首次列入的有曲棍球、古典網球、花樣滑冰、水上摩托和一些奇異不常見的項目,如熱傑球,這是一種古老的類似網球打法的球,這項比賽在奧運會上壽命不長,以後只在第七屆列入過。本屆女子參賽的項目有網球、射箭和花樣滑冰。

  在馬拉松賽場上,身著19號運動衫的意大利糖果商多蘭多皮特裏一馬當先,他身材矮小,但步伐輕快。當他第一個進入運動場後已精疲力竭,神志不清,先是跑錯了方向,後因疲勞過度,幾次摔倒在地,但每次他都掙扎爬起,然後又向前跑去。離終點最後15米處,他又一次倒下了,並沒能再爬起來。兩位好心的裁判,攙扶著他走到了終點。

  倫敦足球賽是一次真正的奧運會足球賽。比賽進行了分組預賽。各隊之間實力非常懸殊,如英國對瑞典為12:1,丹麥對法國二隊9:0。丹麥隊與法國隊相遇,以17:1取勝,這是奧運會史上創紀錄的比分。英國也以4:0勝荷蘭。決賽中英國隊以2:0勝丹麥,獲得冠軍。

  倫敦奧運會田徑賽共27個項目,創16項奧運會紀錄,其中有5項高於當時的世界最佳成績。本屆奧運會還舉行了冬季項目花樣滑冰。

  第四屆奧運會的組織良好,成績顯著,絕大多數項目進行的十分順利。“重在參與”的奧林匹克精神首次被提出並得到體現。從這屆奧運會起,奧運會的獎牌開始規範化。其標準樣式是1907年5月在國際奧委會全會上制定的,直徑為60毫米,正面使用國際奧委會制定的統一圖案,反面由主辦國設計,以突出國際奧委會的地位和作用。

  這屆奧運會建立的許多制度一直沿用至今。除了籌委會編印所有競賽規程、規則以及安排的細節、宣傳海報之外,對參賽選手的資格、尤其是業餘身份,也有嚴格規定。個人項目每國選手報名以12人為限。計量長度的單位也改成公制。總之,本屆奧運會一反前兩屆奧運會給世人留下的不良印象,以其良好的組織工作和出色的設備引起了世人的關注,使奧林匹克理想逐步得到傳播。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