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04年第三屆聖路易斯奧運會 
——第一個美國奧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06 來源:

  


海報

獎牌(一)

獎牌(二)

  第三屆聖路易斯:第一次:“申辦”競爭 第一個“美國”奧運

  來自大洋彼岸的美國人,在雅典、巴黎奧運會上,都有過出色的表演。巴黎奧運會後的會址,國際奧委會當然優先考慮在美國的某個城市。這也符合顧拜旦等使奧林匹克運動國際化的的理想。首先提出申請的,是美國北部工業重鎮芝加哥,但是時隔不久,又出現了意想不到竟爭者--美國的另一個城市聖路易。兩市為取得第三屆奧運會的主辦權,展開了激烈的竟爭。在相持不下的情況下,最後只好求助於美國總統、美國奧委會名譽主席西奧多.羅斯福裁決。羅斯福在了解情況、徵詢有關人士意見後,傾向於由聖路易承辦。此前,國際奧委會主席顧拜旦訪美時拜會過羅斯福,對這位總統非常崇敬。因此,當1902年國際奧委會討論這一議題時,顧拜旦力主尊重羅斯福的意見。就這樣,聖路易成了第三屆奧林匹克城。

  聖路易是美國第八大城市,位於密西西比河右岸,交通方便,工業發達。十八世紀時,該市尚屬法國管轄,曾是皮毛交易市場。1803年歸還美國。它在人口、經濟實力上都遠遜於芝哥。它之所以能從芝加哥手中奪取勝利,主要是原定於1903年舉辦的慶祝該市開市一百週年紀念的世界博覽會改在1904年。主辦想使博覽會、運動會同時舉行,互增光彩。

  運動會于1904年7月1日至11月23日舉行,延續了5個多月,是奧運會史上又一次曠日持久的運動會。參賽國家僅12個,是迄今奧運會參賽單位最少的一次。

  東道主曾提出派船接送歐洲選手,但最後只是空頭支票。由於遠隔重洋,旅費昂貴,加之憂心遠東日俄海戰事態發展包括法國在內的許多歐洲國家均未出席,僅有英國1人,德國17人、希臘14人、挪威2人奧地利2人、匈牙利4人、瑞士1人7個國家,派出了總共只有41人的歐洲隊伍參加,而有其中有些國家的選手還是客居美國的僑民或留學生。除歐洲外,另5個隊是東道主、古巴、加拿大、澳大利亞和首次參加的南非。參賽運動員共625人,其中女子8人,全由美國派出,美國佔了533人。位居第二的加拿大隊,僅41人。由於外國對選手總共還不到100人,以致些項目的比賽,如拳擊、自由式摔跤、射箭、網球、水球等,幾乎都是清一色的美國人,無怪乎人們把這屆奧運會稱之為美國運動會。

  本屆比賽項目略有變化。上屆舉行了的馬術、帆船、自行車、射擊等比賽。這次未列入,但新增加了拳擊,第曲棍球、克球,恢復了第一屆列入了的摔跤、舉重項目。女子僅有一項射箭,首次舉行了籃球表演賽。

  美國總統羅斯福,雖然贊同運動會在聖路易舉行,但未出席開幕式;國際奧委會主席顧拜旦也因故未來美國。按慣例,一國首腦和國際奧行會主席都應參加運動會的開、閉幕式,二者同時缺席是極為罕見的。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