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1900年第二屆巴黎奧運會  
——花都奧運 無人喝彩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9:05 來源:

  


海報

獎牌(一)

獎牌(二)

  在1894年巴黎國際體育會議上,顧拜旦曾建議第一屆奧運會于1900年與世界博覽會同時在巴黎舉行,藉以擴大奧運會的影響。但顧拜旦的意見遭到了否決。不過嶼會代表考慮到顧拜旦為復活奧林匹克運動所作的貢獻,尊重他提出的在1900年讓奧運會和世界博覽會同時舉行的設想,同意第二屆奧運會在巴黎舉行。

  但是,雅典奧運會勝利舉行後,希臘人對奧運會表現了極大的熱情,想推翻第二屆會址設在巴黎的決議希臘有些影響的人士認為,奧運會是希臘民族文化的部分,它只能在希臘舉行,雅典應成為奧運會的固定地址。如果易地他國召開,則是對偉大的、光輝燦爛的希臘文化的公開掠奪。在第一屆奧運會閉幕時,國王喬治一世就親自出面,要求將雅典定為奧運會的永久會址。當時已接替維凱拉斯任國際奧委會主席的顧拜旦,在這個問題上堅持不讓。他説,奧林匹克運動是希臘的,也是全世界的。他認為奧運會必須在不同國家舉行,才能使之具有國際性和富有生命力。希臘終於被説服,巴黎贏得了主辦權。

  世界名城巴黎,雖法國首都位於巴黎盆地中央,橫跨塞納河兩岸,水陸交通方便,是舉行國際比賽的理想地方,巴黎有世界花都之稱,人們一想到它,就很自然地聯想到世界上的第一個無産階級政權--巴黎公社,想到巴黎聖母院、羅浮宮、埃菲爾鐵塔、凱旋門等這些名勝古跡。但是,一個美麗的城市,並沒有敞開胸懷熱情迎接這屆奧運會。顧拜旦想利用世界博覽侍來擴大奧林匹克運動影響的打算,未能如願以償。法國政府對博覽會的興趣遠勝於奧運會,而承辦兩項會務的主要微人阿夫雷德.皮卡爾,是一個不熱心體育的人,他對顧拜旦提出的奧運會籌備方案淡然置之,甚至認為一屑一顧。他把主要精力放在博覽會上,而對奧運會的比賽項目,日程、場地等均無週密安排,更談不上花費鉅款去興建體育設施。顧拜旦竭盡全力,多方遊説,但一無所成。後來,他甚至實際上被擠出了領導班子。顧拜旦在日記中道出了他內心的憤慨和苦惱:“世界上有一個對奧運會非常冷淡的地方。這就是巴黎。”

  運動會于5月20日至10月28日進行,比賽日程安排得很不緊湊,如擊劍賽安排在6月,田徑體操賽在7月,游泳、賽艇在8月,自行車賽在9月,等等,整個運動會開了5個多月,堪稱是一次“馬拉松”式的運動會。比賽場地也很分散,大會組織者竟別出心裁,將比賽項目按博覽會工業類別分在16個區域進行。例如,擊劍被安排在刀劍製造工業區,划船安排在救生系統展覽區等,實際上,運動會成了博覽會的一部分,成了展覽會招攬觀從的體育表演。有的項目比賽完了,個別選手甚至不知自己參加的是奧運會賽。

  雖説巴黎對待奧運會是冷淡的,但它仍然以其繁華和馳名世界的風光,吸引不少參加者。參賽國家達21個,運動員共1330人,這比上屆要多得多。特別是運動員中有11名女子,突破了古代奧運會和現代第一屆奧運會不許女子參加的禁令。雖説這次女子參賽並未得到國際奧委會正式認可,卻開創了女子走向世界體壇的先例。這次率先派女子參賽的法國、英國、美國、和波希米亞。東道主派出了884名運動員組成的寵大選手團,人數居首位;英國次之,共103人;美國列第三位,共74人。首次參賽的有比利時、波希米、海地、西班牙、意大利、加拿大、古巴、荷蘭、挪威和印度。印度選手是一名就讀于英國,名叫諾.普理查德的學行,他隨同英國代表團來到巴黎參加了這次盛會,並在田徑賽中獲得兩枚銀牌。他是亞洲第一個參加奧運會和獲取獎牌的運動員。國際奧委會的正式材料中,有沙皇俄國派了3名運動員參加馬術和射擊賽的記載,但蘇聯否認這個材料的真實性。蘇聯的依據是,從沙俄留下的文件看,俄國沒有派隊出席。本屆比賽項目有很大變化,取消了上屆的舉重和摔跤,新增加了射箭、馬術、水球、賽艇、帆船、足球、橄欖球、高爾夫球等。因第二屆奧運會沒有留下正式的部結,有的項目如板球、棒球、馬球、甚至上面提到的射箭,究竟是正式比賽項目還是表演項目,迄今仍有爭議,莫衷一是。

  集體項目被列入本屆比賽,這是一個重大的可喜的突破,古奧運會進行的只是個人之間比賽。第一屆奧運會時,儘管一些集體項目已在歐美等國廣為流行,但為了遵循古奧運會的傳統仍未能列入比賽。足球就是這樣。1863年英國成立了足球聯合會,1873年英格蘭和蘇格蘭還舉行了第一場正式比賽。參加本屆奧運會足球賽的雖然只有英、法、比三個國家,但它是第一次世界性的比賽,對後來國際足球聯合會的成立和世界足球運動的發展,都起了一定的推動作用。巴黎奧運會比賽場地不僅分散,而且設施很差。田徑賽場就是一鮮明的例證。這項比賽被安排在巴黎市區一個林場進行。那裏原是法國賽馬俱樂部的跑馬場。雖然環境優美,空氣清新,但不適舉行田徑賽。它場地狹小,林木橫生,土質鬆軟,跑道不平,場內設施幾乎一無所有。跳躍比賽,需選手自己動手挖掘沙坑;跨欄比賽的個別欄架臨時用樹枝支搭起來湊合;參加投擲比賽的選手更是苦不堪言,器械經常碰撞樹木的樹杈,有時擲出的鏈球纏繞其上,還得從樹上取下後再進行比賽。

  不過,這次田徑比賽條件雖差,仍取得了良好成績,創造了14項奧運會紀錄,其中有6項高於當時的世界最高水平,有的紀錄還保持了多年,如美國弗.賈維斯在100米預賽中所創的10秒8奧運會紀錄,直到1924年奧運會再次在巴黎舉行時,才被英國哈.亞伯拉罕突破。本同田徑項目由上屆的12項增至24項。首次列入了障礙賽、立定跳、團體跑,以及拔河賽等。但這次新拉設的項目,絕大部分後來都逐漸被取消了。田徑比賽在日程安排上曾引起一些爭執。7月14日是法國國慶節,巴黎將有盛大慶祝活動,因此東道主想把這天的比賽後移一天,但遭到英、美等國反對。因為7月15日正好是星期天,選手中的教徒要做禮拜無法參賽。雖然法國人後來讓步了,但這兩天仍都安排了比賽。美國田徑隊選手來自不同的大學和體育團體,無統一指揮系統,各自為政。有的單位對星期日參賽問題,採取不聞不問隨選手自定的態度;有的則管得很嚴,不準出賽。因此,在美國田徑隊內部出現了糾紛。如跳遠比賽,當時主要竟爭者是美國的兩位選手,阿.克倫茨萊因和邁.普林期頓。他們倆來自不同的大學。比賽中,普林斯跳出了7.175米成績,領先其他選手。但是第二天,普林斯頓所屬大學規定不得出賽,而克倫茨萊所屬大學則是悉聽尊便。結果克倫茨萊因以7.185米獲得了這項目的冠軍。普林斯頓不服,提出在決一雌雄。克倫茨萊因拒絕這一挑戰。

  上屆奧運會田徑成績領先的美國隊,這次又獲得了24項中的17項冠軍,樹立了田徑強國的形象。佼佼者中首推阿.克倫茨萊因,他除獲跳遠冠軍外,還奪得60米跑、110米欄和200米欄3項第一名,成為第一個在一屆奧運會個人賽中四奪金牌的選手,也是本屆獲得金牌最多的運動員。當時還不到24歲的克倫茨萊因,是攻讀醫科的大學生,本想畢業後當個牙科醫生,由於在體育成就而放棄了所學專業。在結束運動員生涯後,擔任了教練工作。1928年,這位曾經名噪巴黎的運動員在剛剛50多歲的時候就去世了,在這屆奧運會上,還有一位運動員雖然所得金牌比克倫茨萊因少,但後來名氣要大得多,他就是在美國有橡皮人之稱的雷.尤裏。尤裏能成為世界優秀運動員是頗出人意外的,他幼時身體很弱,得小兒麻痹症後,在輪椅上度日,後來他遵照醫生的意見,從不體育鍛鍊,以頑強的意志在鍛鍊中恢復了健康,並成為賽場上的出類者,巴黎奧運會時他已經27歲。在7月16日天中,他一舉奪得立定跳高、立定跳遠和立定三級跳遠3項冠軍。四年後,他在聖路易奧運會上重復了這一成就。1906和1908年,他又在雅典和倫敦奧運會上兩次獲得立定跳高和立定跳遠金牌。從1900-1908年,他四次參加奧運會比賽,共獲得10枚金牌,是迄今獲奧運會金牌最多的選手。(來源:搜狐體育)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