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七任國際奧委會主席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7:33 來源:


    國際奧委會第七任主席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 Juan Antonio Samaranch ,1920- 、西班牙), 是西班牙“凱沙”公司的董事長、體育活動家和外交家。

   胡安.安東尼奧.薩馬蘭奇1920年7月17日生於西班牙巴塞羅那一個紡織資本家家庭。畢業于德語學院和巴塞羅那高級商業研究院。曾是一名冰球運動員。退役後任西班牙國家冰球隊教練。1951年起任西班牙冰球聯合會會長。1954年起任西班牙奧林匹克委員會委員。1967-1970年任西班牙奧委會主席。1966年,在羅馬當選為國際奧委會委員。1974-1978年任國際奧委會副主席。1977-1980年任西班牙駐前蘇聯大使,兼任駐蒙古大使。

    1980年7月16日(莫斯科奧運會期間),當選為國際奧委會主席,1989年連任,1993年9月再次當選奧委會主席。1991年12月被西班牙國王卡洛斯冊封為侯爵,以表彰他為“體育世界和世界各民族的友誼做出的貢獻”。1992年8月榮獲第一屆傑西?歐文斯國際獎。1997年7月1日訪問中國,與中國國家體委主任伍紹祖探討香港回歸中國後在國際體壇的地位問題。1997年7月3日,薩馬蘭奇宣佈香港將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參加奧運會。

    1997年8月28日,由於他對奧林匹克運動的傑出貢獻,被授予法國“榮譽軍團大軍官”稱號。1997年9月4日,再次連任國際奧委會主席。1997年10月12日訪問中國,並參加了中國第八屆全國運動會的開幕式。中國國家主席江澤民接見了他。1999年12月17日,獲得由《奧林匹克雜誌》評選的“世紀體育領導人”稱號。2000年8月2日,國際排聯向他頒發了“國際排聯金質獎章”,以獎勵他為排球運動在世界各地的普及、沙灘排球成為奧運會項目以級越來越多的女性參與排球運動所作出的貢獻。

    2001年7月13日,他在莫斯科向全世界宣佈中國北京贏得了2008年奧運會舉辦權。薩馬蘭奇一直是中國人民的好朋友。現在,已經從國際奧委會主席的職位上“退役”的薩馬蘭奇依然繼續在為國際奧林匹克運動貢獻自己的力量,擔任國際奧委會終身名譽主席。

    他是一位業餘體育運動愛好者,喜愛乒乓球、冰球、射擊、足球和騎馬等項運動,還特別喜愛集郵。(來源:綜合)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