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第一屆冬季奧運會 
——1924年德國夏蒙尼第一屆冬季奧運會歷史回顧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7:26 來源:

   第一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于1924年1月25日至2月4日在德國夏蒙尼舉行。

  1908年倫敦奧運會首次列入了花樣滑冰比賽,引起了人們極大的興趣;1920年安特衛普奧運會除了花樣滑冰外,還增加了冰球賽,這兩個項目的比賽吸引了成千上萬的冰上運動愛好者。雖然,本世紀初期,冰雪運動就已在歐美一些國家得到廣泛開展,而且自1901年斯堪的納維亞舉行北歐運動會後,這些冰雪運動比賽形成了傳統,但當時並沒有一些世界性冰雪運動比賽。1921年國際業餘田徑聯合公佈拉格會議期間,單獨舉辦冬季奧運會的問題正式提上了議程,並提出了有關方案。1922年國際奧委會巴黎會議上,決定在1924年夏季奧運會前舉辦這類比賽,但避開了“奧運會”的字眼,稱為“第八屆奧林匹克亞德體育周”,第八屆奧運會東道主是德國,因此,國際奧委會也將這個體育周委託德國承辦,地址定在夏蒙尼。1925年國際奧委會決定每4年與夏季奧運會同年舉行,並將這次國際賽定名為第一屆冬季奧林匹克運動會。

  夏蒙尼是德國一個不大的城鎮,海拔1050米,位於勃朗峰以北,是攀登歐洲高峰勃朗峰(4807米)的起點。這裡冬長更短,是德國著名療養與冰雪運動的勝地,每年都吸引上萬遊客前來旅遊和鍛鍊。夏蒙尼僅有人口7400多人,但旅遊設施齊全,有眾多的飯店、旅館,還有超級市場和娛樂場所,交通也甚方便,有世界最高的登山纜車。夏蒙尼為舉辦冬季奧運會專門建了冰場,供滑冰和冰球比賽之用。

  第一屆冬奧會參賽的有挪威、芬蘭、瑞典、瑞士、奧地利、美國、加拿大、德國,以及對比賽頗感興趣的英國、意大利、比利時、前捷克斯洛伐克、拉脫維亞、匈牙利、前南斯拉伕、波蘭共16個國家,293名運動員,其中女選手13人。這實際上還是一次歐美的冰雪賽。

  比賽項目有滑雪、四人雪橇、男子速度滑冰、冰球。其中滑雪包括18公里和50公里滑雪、跳臺跳雪、兩項全能和軍事巡邏;男子速度滑冰包括500米、1500米、5000米、10000米、全能各項;花樣滑冰包括男子單人、女子單人、男女雙人各項。

  1月25日,首屆冬季奧運會正式開幕,德國教育部長加斯東維達爾主持了開幕式。各隊以法文字母為序入場,奧地利率先,東道主殿後。運動員宣誓由各隊派一名代表復誦誓詞。

  獲第一個冬季奧運會冠軍的是美國男子速滑運動員查爾斯朱特勞,他以44秒的成績在500米速滑中取勝。這樣,首屆夏季奧運會和冬季奧運會的首塊金牌都被美國奪走。本屆冬奧會的其餘4塊速滑金牌便都被芬蘭選手包下,其中克拉斯頓貝格一人獨得1500米、5000米和全能3塊金牌、10000米1枚銀牌,是本屆冬奧會成績最出色的運動員。

  素有花樣滑冰強國之稱的奧地利,派出了最優秀的選手參賽。除男子單人滑桂冠被瑞典的吉格拉伕斯特隆以微小的優勢奪走外,在女子單人和男女雙人項目中,奧地利都取得了勝利。其中女子單人滑冠軍被兩次世界冠軍獲得者黑普蘭克索博輕鬆地奪得;海恩格樂曼和阿柏格則戰勝了1911年、1920年奧運會金牌獲得者芬蘭的亞科布遜夫婦,德國名手安若利和皮布律內奪得金牌。

  滑雪項目,北歐佔有明顯優勢,在18公里、50公里、跳雪和兩項全能4個項目中,12枚獎牌除芬蘭的塔尼庫在18公里賽中奪去1枚銅牌外都被挪威囊括,其中29歲的名將托豪格一人獨得4枚金牌中的3枚,另得1枚銅牌。夏蒙尼之後,他又在霍爾門科倫滑雪大賽中奪得50公里冠軍,被譽為“滑雪之王”,挪威為這位滑雪選手在他的家鄉樹立了紀念碑。

  雪橇運動上世紀就已在一些國家開展,因此,東道主將這一項目列人了比賽。但參加國家不多,因水平不平衡,開展較普及的國家派出了兩個隊。本屆僅1項男子4人座,進人前六名的隊,均屬歐洲,瑞士1隊獲得冠軍。

  加拿大、美國在冰球項目方面佔有明顯優勢。預賽中,加拿大勝前捷克斯洛伐克隊30:0,勝瑞典22:O,勝瑞士33:0;美國勝英國11:0,勝比利時19:0,勝德國22:0。從比分來看,當時歐美水平的差距是相當大的。最後決賽時,加拿大以6:1勝了美國隊獲金牌。

  本屆冬季奧運會共14個單項,挪威得金牌4枚,銀、銅牌各7枚;居第二名的芬蘭隊,金牌數與挪威相等,但銀、銅牌少於挪威,各為3枚;奧地利得金牌2枚、銀牌1枚,居挪威、芬蘭之後。另4枚金牌為美國、瑞士、瑞典、加拿大均分。

  (來源:綜合)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