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歷屆夏季奧運會吉祥物介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7:25 來源:

   新華網北京11月11日電 夏季奧運會吉祥物在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上首次正式出現。從此以後,吉祥物便成為每屆奧運會都必不可少的形象元素。以下是往屆夏季奧運會吉祥物的簡要介紹:


  1972年慕尼黑奧運會--取名為Waldi的德國臘腸狗以慕尼黑奧運會的幾個主要顏色組成,造型相當可愛。不過吉祥物當時並未被充分運用,也未引起太大注意。

  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被選為吉祥物的動物是海狸,名為Amik。在加拿大阿爾根金族印第安人語中,海狸代表著友誼、耐心及勤奮工作。其身上紅色的腰帶象徵著奧運會獎牌上的緞帶,意思是在奧運會上爭取獎牌需靠勤奮訓練,並在奧運會中贏取友誼。

  1980年莫斯科奧運會--吉祥物為一隻模樣可愛、名為Misha的小熊。熊在前蘇聯種類相當多,Misha是在戰勝北極熊後脫穎而出的。Misha由著名的兒童書籍插圖畫家維克多切茲可夫設計,他花了6個多月從一百多幅各種各樣的漫畫熊中挑選出來。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吉祥物是名為Sam的老鷹。由沃特迪斯尼設計的Sam卡通形象以美國星條旗顏色為背景、身著代表美國傳奇人物“山姆大叔”的服裝,具有十足的美國味。Sam的形象出現在上百種紀念品上,諸如毛絨玩具、瓷器、塑料製品、玻璃器皿等。吉祥物被商業化利用也從本屆奧運會開始。


  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吉祥物是一隻又像山羊又像狗的動物,取名為Cobi。組委會為了大力宣傳本屆奧運會,特地為它製作了一部電視連續劇。這個由西班牙漫畫家扎維爾瑪瑞斯克設計的小狗Cobi一開始並未被西班牙人普遍接受,但隨著奧運會的結束,Cobi慢慢地流行了起來,並且逐漸受到了西班牙人和世界的喜愛。

  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會--美國人用計算機製作了一個令所有人都看不出是什麼東西的吉祥物,名字就叫“它是啥”(Whatizit)。雖然不知是什麼,但此吉祥物在1992年巴塞羅那奧運會閉幕時一經推出,立即引起各方評説,充分達到了宣傳的目的。為了適應毛絨玩具的製作需要,組委會最後對“它是啥”的外觀進行了一些修改,並將其名字改成Izzy,但意思還是一樣,就是讓你去猜它到底是什麼。

  2000年悉尼奧運會--澳大利亞選取本國特有的三種動物為吉祥物,分別是鴨嘴獸(Syd)、笑翠鳥(Olly)和針鼴(Millie)。它們的英文名稱分別取名于悉尼、奧林匹克及千禧年的字頭。據統計,悉尼奧運會吉祥物的收入高達213億美元。

  2004年雅典奧運會--吉祥物是根據古希臘陶土雕塑玩偶“達伊達拉”為原型設計的兩個娃娃,分別被命名為雅典娜和費沃斯。它們長著大腳丫,長長的脖子,小小的腦袋,一個穿著深黃色衣服,一個穿著深藍色衣服,十分可愛。在古希臘神話故事中,雅典娜和費沃斯是兄妹倆。雅典娜是智慧女神,希臘首都雅典的名字由此而來。費沃斯則是光明與音樂之神。雅典奧運會吉祥物收入為201億美元。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