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奧運聖火之花樣年華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1月04日 17:20 來源:

   在聖火傳遞的70多年曆史中,每屆奧運會的聖火無一例外都是在希臘的奧林匹克山引燃,但是傳遞活動卻是花樣百齣,每一屆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亮點。不一樣的是聖火傳遞的路線和方式,一樣的是和聖火一樣燃燒不息的奧林匹克精神。

  ★1936年柏林奧運會首次進行了正式的聖火採集儀式和火炬傳遞活動。火炬接力經過希臘、保加利亞、南斯拉伕、匈牙利、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和德國。在那屆因為戰爭的陰霾而讓運動員蒙受羞恥的奧運會中,聖火就像一道光一樣溫暖著因為體育精神而無畏的勇士們。

  ★1952年赫爾辛基奧運會,由於當時的芬蘭仍然未能從二戰創傷中恢復過來,組委會請求奧運火炬的傳遞不要經過芬蘭東部,因此本次奧運會首次動用飛機傳遞火炬,將火炬由雅典經哥本哈根運送到赫爾辛基。

  ★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上演了一齣聖火傳遞的“雙城記”。由於澳大利亞方面出於防預動物疾病的考慮而拒絕參加馬術比賽的馬匹入境,1956年墨爾本奧運會的馬術比賽改在了瑞典斯德哥爾摩進行,因而火炬接力分別在澳大利亞和瑞典進行。一方面火炬在經過傳遞後抵達墨爾本,另一方面瑞典境內的火炬則通過飛機從雅典運送到馬爾默。

  ★1964年東京奧運會創下了當時參與聖火傳遞人數之最,火種在奧林匹亞點燃後通過航運抵達康斯坦丁堡,之後經過了貝魯特、德黑蘭、拉合爾、新德里、曼谷、吉隆坡、馬尼拉、中國香港、中國台灣省,最後抵達日本的沖繩島。前後通過航運、陸地和海運方式共經過了26065公里,100603人參與了火炬接力,創了奧運會上的一個紀錄。

  ★1968年墨西哥奧運會的火炬接力沿著偉大的航海家哥倫布的足跡進行。火炬從奧林匹亞點燃後被送到哥倫布的出生地熱那亞,到達西班牙巴塞羅那,之後護衛艦“索非亞公主”號護送火炬抵達墨西哥,採用了與哥倫布“聖瑪利亞”號一樣的航線。

  ★1976年蒙特利爾奧運會的火炬接力在手段上發生了重大變革:火種首次通過衛星用激光從雅典傳送到渥太華,這也是至今為止,奧運聖火的惟一一次太空之旅。當時在希臘點燃的聖火通過一個捕捉離子化火焰微粒的傳感器傳送到地球另一端的渥太華,通過對衛星傳過來的脈衝信號進行解碼而複製了奧運聖火。

  ★1984年洛杉磯奧運會時,非常有商業頭腦的美國人在洛杉磯奧運會的火炬接力問題上突發奇想,他們拍賣了美國境內的火炬接力權,每公里價值3000美元。然而,這種非常商業化的行為沒有得到希臘奧委會的認可,表示將不進行火炬傳遞。儘管火炬最終還是抵達了紐約,但希臘人在希臘境內沒有進行火炬接力,甚至雙方都沒有進行火炬交接儀式。

  ★2000年悉尼奧運會火炬接力在希臘境內傳遞了10天,之後歷經2.7萬公里抵達澳大利亞土著聖地烏盧魯,動用了船隻和蛙人來運輸火炬,前後共歷時127天,使之成為至今為止歷時最長的一次傳遞活動。除了奔跑,澳大利亞人還動用了駱駝、獨木舟、太陽能汽車等不同的方式。在大堡礁,聖火還經歷了一次水下傳遞。

來源:人民日報

責編:宏偉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