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靳尚誼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0日 17:57 來源:CCTV.com

  


  

  靳尚誼,男,1934年生於河南焦作。中央美術學院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1953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繪畫係。1957年結業于馬克西莫夫油畫訓練班,後留校在版畫係教授素描。1962年調回油畫係任教,歷任油畫係副主任、中央美術學院副院長。現任中央美術學院院長、油畫係教授、中國美術家協會主席。油畫作品《北國風光》為革命博物館收藏;《青春》、《雕塑家》、《思》在“油畫研究會 3屆展”上展出,併為中國美術館收藏;《探索》在“北京市油畫展”上展出,獲優秀作品二等獎;《小提琴家》在香港“中央美術學院教師作品展”上為新加坡收藏家購藏;《畫家黃永玉》在《光明日報》舉辦的專題性美展上展出,獲優秀作品獎,為私人收藏;《回憶》在美國康涅狄格州美展上展出,為美國私人收藏;《自然的歌》、《塔吉克新娘》,由中國美術館收藏;《瞿秋白》參加第 6屆全國美展,獲銀獎,並被中國美術館收藏;創作《孫中山》獲86年全國最佳郵票設計第一名,由郵電部收藏。

  “靳尚誼的藝術成就,突出地體現在他把歐洲古典油畫精髓及他所體現的崇高、理念精神,在當代中國的具體條件下,較好地使之與中國民族藝術傳統和精神交流融合,開創了中國油畫新古典主義學派,成功地在作品中體現出他個人對生活理想的追求;從文化角度上説,對油畫這一外來藝術形式與中國傳統文化的結合,在一個方面進行了帶有啟示性的探索,從而為中國當代藝術發展作出了傑出的貢獻。”(張祖英)由張祖英編著、廣西美術出版社出版的《中國油畫大家靳尚誼》,集中收錄了靳尚誼各時期的代表作100余件,分“主題性創作”、“肖像寫生”、“油畫肖像創作”、“油畫人體”、“油畫風景”、“素描頭像”六個單元。編著者打破了習見的編年體的畫冊編輯方式,通過對各個時期具體作品的分類,著重于畫的本體來研究作者的創作狀況,總結其藝術的成就,體現了編著者的學術匠心。顯然該畫集的特點並不是總結全部的創作,而是研究創作的特點和成就。編著者在其序文《理想美的追求》中,不僅介紹了靳尚誼的藝術發展過程,而且把這一過程分為三個階段—基礎準備期;探索中國傳統藝術和歐洲傳統藝術的交混期;強烈地注入自己的審美理想。

  出版有《靳尚誼油畫選集》(河南人民出版社出版),《靳尚誼肖像作品選》(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靳尚誼人體肖像》,論文《素描練習的步驟與方法》發表于《美術研究》1979年第2期。

  

  

責編:雍莉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