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袁運甫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7年03月20日 17:42 來源:CCTV.com

  


  

  袁運甫,1933年5月生,江蘇南通人。清華大學美術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全國政協委員。1949年就讀于杭州國立藝術專科學校(現改名中國美術學院)。1954年畢業于中央美術學院。1956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成立即任教,合併清華大學成立美術學院後繼續任教,並擔任新開拓的公共藝術學科博士生導師。

  自七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中期,任職裝飾藝術系主任達十五年,教學上重視“大美術”的實踐,強調功力和審美教育,主張厚基礎、寬專業,並密切與中國傳統工藝美術技藝材質聯絡,以促進推陳出新,並取得較好教學成果。曾獲得北京市普通高校專業教學優秀成果一等獎(是藝術唯一的最高獎項)。

  自改革開放以來,欣逢機遇,他參加和負責了一系列國家重要的大型壁畫和公共藝術的創作、設計、製作項目。其中有一定代表性的作品,如北京國際機場丙稀重彩壁畫(1979)。北京地鐵建國門站大型陶瓷壁畫(1986)。北京發展大廈大型玻璃與金屬懸雕藝術(1989)。北京世界公園門區廣場大型彩色石雕嵌銅壁畫(1991)。尼泊爾首都,國際會議大廈門廳鍛銅鍍金浮雕壁畫(1992)。桂林市“華廈文化廣場”總體藝術環境設計與大型壁畫、雕塑等公共藝術創作(1997)。我國為迎接新世紀決定在“太廟”大殿新鑄一套紀念性的國家禮器——《中華和中》大型編鐘、編磬、健鼓。擔任美術總設計(1999)。北京新建“航站大樓”,其“進關大廳”為配合建築空間視覺需要,繪製了大型中國重彩壁畫(2000)。北京“中華世紀壇”世紀大廳大型環形壁畫與整體環境的綜合設計和製作,擔任美術總設計(2001)人民大會堂山東廳,總體環境中的主題壁畫(2002)等等。

  展覽作品 其彩墨畫、壁毯設計等,先後在國內中國美術館、何香凝美術館、青島美術館、南通展覽館、南京師範大學美術館等多次舉辦個展。

  國內、外個展主要有:

  其彩墨畫、壁毯設計等,先後在國內中國美術館、何香凝美術館、青島美

  術館、南通展覽館、南京師範大學美術館等多次舉辦個展。

  1981年美國紐約沃爾.弗雷特爾美術館主辦個展。

  1987年美國紐約斯戴雷工作室畫廊主辦個展。

  1990年新加坡文物展覽館舉辦個展。

  1991年應邀參加美國西雅圖公共藝術節,並同時主辦個展。

  1992年美國洛杉磯東方藝術中心主辦個展(並獲該州州長授以金印獎)。

  1993年馬來西亞吉隆坡市國家石油大廈主辦個展。

  1997年香港藝術中心主辦個展。

  1998年澳門文化中心主辦個展。

  另:參加聯展和集體赴外展出的國家有法國巴黎、日本東京、新加坡、意大利羅馬以及台灣地區等處。

  出版書目

  (文集):

  1987年《裝飾繪畫散論》,四川人民出版社出版。

  1995年《袁運甫悟藝集》,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2001年《有容乃大》—論公共藝術、裝飾藝術,美術與美術教育,嶺南美術出版社出版。

  (圖文):

  1989年《中國當代裝飾藝術》主編。山西人民出版社出版。

  1996年《中央工藝美術學院(1956—1996)藝術設計》主編。河北美術出版社出版。

  (畫集):

  1980年《袁運甫畫集》,人民美術出版社出版。

  1983年《袁運甫畫集-壁畫、彩墨畫》,湖南美術出版社出版。

  

  

責編:雍莉

1/1頁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