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50集電視連續劇《傳奇皇帝朱元璋》分集介紹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9月21日 13:29 來源:CCTV.com

  第一集

  朱元璋一舉功下金陵,眾人力主其即刻稱王,朱元璋未置可否。養子朱文忠在戰役中大開殺戒,夫人馬秀英率眾人求情,文忠免去一死,被投入大牢。朱元璋與分別十載的恩師佛性大師廟中相會,恩師送朱元璋“高築墻、廣積糧、緩稱王”的九字箴言,朱元璋頓然領悟,次日,佛性大師不辭而別,修書一封,向朱元璋推薦“浙西四賢”,朱元璋求賢若渴,遂命胡大海等人至浙江尋訪“四賢”之一劉伯溫。

  第二集

  眾將官奮勇殺敵,婺州一役大獲全勝,朱元璋收婺州入囊。“矯枉須過正”,胡大海之子胡德濟以身試法,夜行淫亂事,為整飭軍紀,遂被朱元璋斬首示眾。養子朱文正向朱元璋夜獻“浙西”美女,為匡正軍紀,此女子亦被誅之。世事難料,朱元璋怎知此女子正是名滿江南的才女“楚、蘇”之一蘇坦妹,且係劉伯溫多年摯友,令求賢之事平生波瀾。愛妻寧蓮為此事負氣回了娘家。

  第三集

  蘇坦妹被殺,朱元璋得真相,自知鑄成大錯,悔之晚矣。劉伯溫率江南眾才子群起抗之,朱元璋築“罪己碑”于蘇坦妹墓前以示悔意。 胡大海痛失愛子而大罵朱元璋,並萌生“造反”之意。李善長代朱元璋向胡大海道歉,情理兼施,並委以重任,令胡對朱元璋憤恨之餘又心生敬佩,終不計前嫌,安心侍主。藍玉將軍向馬伕人之妹郭惠表達愛意。

  第四集

  “浙西四賢”在蘇坦妹墓前祭拜,驚見朱元璋的“罪己碑”,幾人為朱元璋的膽識氣度所折服,心生輔佐之意,怎奈朱元璋自覺求賢無望,已返金陵。重修金陵城,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多年征戰,國庫已無銀兩,朱元璋請來富甲一方的錢萬三幫忙,面對自己多年前當面羞辱的窮和尚,如今卻為金陵之主,錢萬三不禁膽寒,連夜逃走。朱元璋親自接寧蓮回家,此時寧蓮怨氣已消。朱文忠門下客胡惟庸投奔李善長門下,後經李善長舉薦作奏差,朱元璋識其才華,任其寧國縣令之職,著重賦稅一事。

  第五集

  “浙西四賢”不請自來,朱元璋既驚更喜,安排四人于夫子廟下榻,劉伯溫痛貶朱元璋親筆所題的“禮賢館”三字,卻並未令朱元璋氣惱。朱元璋東征,劉伯溫搏其用兵策略,料陳友諒必聯合張士誠抄其後路,朱元璋卻不以為然。戰報傳來,天下局勢被劉伯溫不幸言中。朱元璋向劉伯溫賠罪,並求解圍之法。安慶一役,寧蓮身懷有孕,上陣廝殺,終至滑胎。達蘭臺與趙友諒通謀,打開城門,令朱元璋失安慶。達蘭臺一家被抓待斬,達蘭臺之女達蘭,求趙友諒前去解救。朱元璋憑劉伯溫妙計,除掉陳友諒帳中悍將趙普勝。達蘭臺一家獲救,達蘭以身相許趙友諒。

  第六集

  陳友諒中計,池州一戰失利,遂向朱元璋求和。九華山殺降,令朱元璋震怒。藍玉將軍託人向郭惠求親。畫師李醒芳為達蘭畫像,令達蘭心生愛戀,向李醒芳傾訴傷心事。寧國縣令胡惟庸親押糧草面見朱元璋,獻上醒芳為達蘭所作之畫像,並誇口將達蘭獻予朱元璋。藍玉兄長長將軍向朱元璋為藍玉求親,朱元璋藉口郭惠以許配人家,為蘭玉選定他親。藍玉得知心中不快。李醒芳向達蘭表白心意,達蘭雖早已心儀醒芳,卻仍無法接受。

  第七集

  李醒芳與達蘭同處一室,深夜,達蘭向醒芳傾訴愛意,二人卻只可相濡以沫,無法長相廝守。陳友諒于“採石磯”稱帝,眾人獻策,朱元璋採劉伯溫之計,于陳友諒登基之時,大舉進攻,驕兵必敗,陳友諒再次中計,大敗而歸,此亦令陳友諒元氣大傷。朱元璋乘勝追擊,直取安慶。藍玉與郭惠私下幽會,藍玉得知郭惠許配他人之事為假,疑是朱元璋有意收郭惠為房,令藍玉心懷不滿,郭惠遂提出私奔,被藍玉婉拒,更令郭惠心痛不已。陳友諒因與江西行省丞相胡廷瑞舉江西投誠。郭惠因與藍玉婚事生變終日不思茶飯。

  第八集

  胡大海及其次子被降將所害,三子前來報喪,痛失愛將令朱元璋失神,憶起當年整飭軍紀而處死胡大海長子一事,更令其自覺愧對胡大海一家。胡廷瑞江西舊部祝宗、康泰舉兵造反,佔據洪都,守軍將領鄧愈不知去向。徐達、湯和率兵反攻,奪回洪都,俘獲康泰,押解入金陵。此次叛亂,“浙西四賢”痛失葉琛“一賢”,為安撫失友之痛的劉伯溫,朱元璋遂命其親自監斬康泰、鄧愈。郭惠心意已決,此生只許藍玉一人。朱元璋在廟中遇見當年出家時的師弟雲奇。劉伯溫親審康泰及胡大海舊友鄧愈,經朱元璋授意,劉伯溫開釋二人,康泰歸降。雲奇入朱元璋家中,不慎打開達蘭畫像被寧蓮所見。

  第九集

  藍玉差人送信給郭惠,怎奈信使葉晟被朱元璋截獲,朱元璋看過此信,准許葉晟將書信面交郭惠,信使隱瞞朱元璋看過此信之事,郭惠卻心存疑慮。為得到郭惠,朱元璋謊稱藍玉已有妻室,並有一子,恩威並用,要郭惠死心,並要嚴辦不忠於郭惠的藍玉,一席話令郭惠信以為真,傷心離去。出征南昌前夜,寧蓮説穿雲奇身份,並質問朱元璋“達蘭圖”之事,朱元璋震怒。三聲炮響,朱元璋二十萬水軍親徵陳友諒,打響了他成就霸業,天下一統的重要一役。

  第十集

  寧蓮修書一封,朱元璋為文所動,遂邀寧蓮一同出戰。鄱陽湖上,兩軍對峙,艦船大小懸殊,朱元璋首戰失利,寧蓮負傷。首戰告捷,陳友諒耀武揚威,更命愛妃達蘭江中奏曲以示慶賀。劉伯溫獻“火功”之計,再戰,陳友諒大敗,損失慘重,其手下悍將紛紛投誠,“陳軍”大傷元氣。朱元璋修書陳友諒,決定與其一戰定乾坤。決戰在即,朱元璋再次告誡藍玉遠離郭惠,恩威並用,最終迫使藍玉違心修書與郭惠絕情,親手將愛人送與他人,藍玉心如刀絞,酩酊大醉。恩師佛性大師深夜造訪,言陳友諒今夜必亡,朱元璋派胡惟庸攜三牲前往陳軍大營奔喪刺探其生死之實。恩師佛性大師將當年的“緩稱王”改為如今的“可稱王”,更令朱元璋自覺“江山一統”指日可待。

1/5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