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電視劇《殷雪梅》導演闡述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30日 11:28 來源:CCTV.com

  導演 錢五一

  兩個多月前,當我接到中央電視臺拍攝殷雪梅電視劇的任務時,我打電話問我的弟弟:殷雪梅在你心目中到底是什麼形象?我弟弟回答説:殷雪梅就象我們的媽媽……..我的媽媽,也是個小學老師!

  於是,為了紀念這位母親、這位普通的小學低年級教師,我們在中央電視臺、江蘇教育電視臺的號召下來到了金壇,一個電視劇導演,能夠把自已的名字和殷雪梅這個普通而偉大的名字聯絡在一起,這是我的榮幸,當然,我也知道,我的責任無比重大。

  毫無疑問,真人真事難拍,所幸的是我曾拍攝過電視劇《吳天祥》、《董必武》,多少有一點心得。我的體會仍是當年重大辦的指示:大事不虛,小事不拘。翻開殷雪梅五十二年的生命史,就不時被其活生生的言行深深打動。編劇又給我們提供了一個很好的劇本,在二十多年的歷史跨度中,精選了殷雪梅的生活素材,藝術概括了殷雪梅的後半生。因此,我們的目標是,以錦繡江南為舞臺,用緊湊明快的故事情節,全力塑造一個人民教師的形象,揭示其博大深厚的?心世界,追求深情、明朗、活潑的藝術效果,在凡人小事中展現光彩奪目的人格魅力,讓殷雪梅為搶救六個孩子英勇獻身的場面水到渠成、催人淚下。

  作為殷雪梅的扮演者,首要任務是把握殷雪梅的精神實質,然後根據其職業特點,設計出符合人物個性的形體及語言風格,人物的一言一行務必樸實真誠,切忌做作矯情,要把握住人物幾個年齡段的轉換。謝蘭是個富有個性的好演員,又極為聰明、敬業。她創作的一些屏幕形象至今令人難忘,我堅信她能夠順利完成殷雪梅的形象塑造。

  劇中有名有姓的孩子角色就有二十多個,年齡多為八、九歲,這給拍攝帶來了不少困難,但孩子多也就多了生動活潑,成為本劇的一個亮點。要注重孩子的培訓和排練,組織好現場,大家都不要怕麻煩,耐心點,孩子戲是能夠拍好的。

  美術已經選擇了一處美景:一座有一條小河四座小橋的小學,這是典型的江南特色。縱貫市區的大運河也是金壇的城市特色,要注重江南文化的展示。攝像要多考慮鏡頭的運動,避免冗長的靜態畫面。影調考慮到本片的歷史感,應該運用一些大光比,音樂創作也要體現江蘇特點。我相信,在殷雪梅人格精神的鼓舞下,這部戲是可以拍好的。

責編: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