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5集電視劇《激情燃燒的歲月Ⅲ--國脈》分集簡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4:44 來源:CCTV.com

  第六集

  1965年,耿震山率鐵道部第一工程局第八聯合作業工程隊奮戰在烏稍嶺工地上,這裡海拔2950米,是蘭新線海拔最高的區間。

  已從大學畢業的姬書光已經出落成一個清秀的大姑娘了,她坐著嘎斯車來到八隊報到。文秀高興的帶著書光去見耿震山和心丹。此時的耿西北正在工地上一邊指揮施工,一邊和年輕的技術員杜寒松商量施工方案。守梁遠遠看到書光走來,激動地跑去告訴西北,西北默默不語。

  文秀帶著書光到技術處熟悉環境,技術員杜寒松和書光相互留下了很好的印象。書光在西北工作的地方找到了他,西北看到眼前這個朝思暮想的女孩,卻不知該説什麼,只含糊的打了個招呼就留下書光一個人匆匆離去。

  書光和杜寒松西北提出關於青硯嶺隧道的一些想法,西北流露出一絲不快。

  耿震山問起書光回來的事,提醒西北已經不小了,該考慮個人問題了,西北笑著搪推過去。

  姬心丹向耿震山建議讓杜寒松和書光負責青硯嶺隧道的項目,儘管危險性很大,耿震山看著大夥高漲的熱情,也就同意了。西北得知工程由杜寒松和書光負責,氣就不打一處來,恰巧杜寒松來彙報工作,西北沒好氣的把杜寒松打發走了,守梁對西北的反應疑惑不解。書光找到西北,問他如果是因為自己而拒絕接受這個方案,她願意退出這個工程。

  工程如期開始,西北看到杜寒松和書光熱情地拿著圖紙討論著,心裏很不是滋味。工人們按照方案正在隧道施工,突然洞口坍塌,一片狼籍。西北指責杜寒松設計不合理,杜寒松認為工人沒有嚴格按照技術指標施工,二人爭得面紅耳赤,書光也和西北發生不快,含淚堵氣離開。

  夜晚,書光來向杜寒松道別,杜寒松看出書光的離去是因為西北,他誠懇地把自己對西北的了解告訴書光,勸説書光留下來,不然她會後悔的。

  文秀猜測西北最近情緒反常,是衝著書光來的,讓震山跟西北好好談談。

  第七集

  西北鼓足勇氣向書光道歉,可書光並不領情。在耿震山的追問下,西北終於説出心裏話,這些年他一直在給書光寫信,可始終沒有回音,他以為書光上了大學,自己配不上她了。耿震山拿出厚厚一捆信,全是被他扣下的他和書光的信件。耿震山説怕他們年齡太小,談戀愛影響部隊的紀律和各自的前程。西北看到眼前這一切,痛苦萬分。

  一群藏民在鐵路路基上紮下帳篷,全然不顧工程的進行。劉金貴幾經勸説無濟於事,耿震山讓工程隊撤走,等做通藏族百姓的工作後再施工。

  西北看完書光的信,滿心酸楚。他找到書光,把事情的來龍去脈向她講明,懇求她的原諒,希望他們能重新開始。書光既震驚又難過,但她表示他們兩人現在都應該好好冷靜,把精力用在工作上。西北斷定書光喜歡上了杜寒松,書光罵她無聊,西北一氣之下走開,書光禁不住痛哭。

  西北考慮再三,決定向杜寒松表明自己很早就和書光在一起,警告他不要從中插一杠子。杜寒松並沒有把西北的警告放在眼裏。杜寒松問書光自己是否真的不應該夾在他們中間,氣得書光哭著跑開。

  藏胞的帳篷在狂風中被掀翻,牛羊四散,耿震山下令所有休班人員參加救險,一定要保住藏族百姓的生命財産安全。守梁奮力救出藏族小姑娘卓瑪和她的奶奶,自己卻挂了彩。可書光卻失蹤了,杜寒松冒著風雨找到了陷在沼澤裏的書光。書光掙扎著不讓寒松救自己,可自己卻越陷越深。命垂一線之際,杜寒松不顧一切救出書光。書光在風雨中委屈的哭喊著,杜寒松向她保證以後再也不會發生這種事了,二人的雙手緊緊地握在了一起。

  雨過天晴,耿震山帶領眾人為藏胞們搭建帳篷,藏胞們感動地送上了奶茶。守梁喝著卓瑪遞上的奶茶,樂開了花,卓瑪也羞怯的笑了。

  耿震山探望在救險中受傷的文秀,看著熟睡中的文秀,耿震山臉上流露中少有的溫情。

  耿震山問西北恨不恨自己把他和書光的事攪黃了,西北説不恨,因為耿震山是他爹。耿震山説等他以後有了孩子就會明白了。

  第八集

  藏胞舉行熱鬧的篝火晚會,守梁拉著西北一起參加,守梁和卓瑪開心的跳舞。第二天,藏胞把擋在鐵路上的帳篷都拆了,説等鐵路修通的時候他們一定要來看火車。

  卓瑪沒有隨藏胞一同離開,她找到守梁非要跟著他修鐵路,西北讓守梁趕緊把卓瑪送回去。在回去的路上,卓瑪把自己的手鐲送給了守梁,守梁興奮不已。西北發現守梁變得有心事了,守梁説他想有個家了,兩個打小一起混大的孤兒,不由的滿腹辛酸。

  夜裏,杜寒松吹奏起悠揚的口琴,感染了文秀。她鼓起勇氣向耿震山表露感情,她説想讓耿震山有一個家,願意一輩子照顧他,耿震山感動的擁文秀入懷。

  耿震山和文秀舉行了熱鬧的婚禮,西北看到了書光,兩人尷尬地躲閃彼此的目光。

  玉娘得知書光和杜寒松走得很近,讓書光好好考慮,西北也是可憐孩子,該説的一定要説清楚,書光沉默不語。

  因為工程施工標準不達標,守梁和杜寒松由爭執發展為動起手來。西北趕來勸架,結果也被攪入其中。耿震山一氣之下撤了西北分隊長的職務,讓劉金貴兼任。

  成為一名普通工人的西北推著獨輪車從隧道裏出來,看見書光和杜寒松有説有笑,生氣的走開了。耿震山找到西北,説爺兒們就該有個爺兒們的樣兒,希望他從哪兒摔倒就從哪兒爬起來。

  書光和杜寒松一起看流星,杜寒松趁機向書光表示愛意,書光感動的接受了。

  由於杜寒松表現突出,上級決定將他調至更重要的工程。杜寒松認為是耿震山為了不讓他和書光在一起,故意安排的。書光找到西北要説法,西北莫名其妙地被書光劈頭蓋臉的訓斥一通,一著急衝著書光亂喊起來。

  玉娘讓心丹請求耿震山准許杜寒松留下來。可無論耿震山怎麼解釋,玉娘就是不理解,心丹不得以拉著她匆匆離去。

  杜寒松終於沒能留下來,臨行前書光依依不捨,兩人緊緊擁抱一起。

  第九集

  1958年冬,西北率眾人艱苦奮戰在老爺嶺。姬心丹即將參加青藏線的踏勘,書光聽説寒松也在青藏線上工作,托父親給寒松帶了些衣物。

  工地上越冬物資缺乏,耿震山讓西北給書光送點心,西北儘管嘴上不樂意,還是硬著頭皮去,結果被書光冷淡拒絕。

  守梁和卓瑪這對有情人終於結婚了,回到工程隊後見到兄弟們,守梁掩不住心中的喜悅。西北看著和自己摸爬滾打二十多年的夥伴終於找到了自己的幸福,也很開心。守梁勸西北再和書光談談,西北説書光心裏一直惦記著杜寒松,別人很難走進她的心裏。

  姬心丹乘坐吉普車行駛在青藏線上,嚴重的高原反應令他頭痛難忍。司機小馮説負責給西藏運送物資的汽車團,每年每個團都有三十幾名戰士犧牲在青藏線上,這裡太需要一條鐵路了,姬心丹的心靈強烈震撼了。

  耿震山突然接到母親病故的電報,悲痛欲絕。他帶著文秀、耿西北面向東方為母親燒了一把紙。耿震山感激地對西北説:謝謝你做我的兒子,讓我跟爹媽有個交代。

  隧道內的涌水十分嚴重,西北請求停工,書光卻要求必須封堵。西北無奈只好實施封堵。結果涌水越來越大,不料洞頂塌方,西北和守梁被石塊壓住動彈不得。經過搶救,西北被救了出來,而守梁卻永遠的離開了。眼睜睜看著自己的好兄弟就這樣去了,留下了愛人和一個未出世的孩子,西北悲憤難當,當著眾人的面痛斥了書光。書光難過不已,事後耿震山狠狠的抽了西北一耳光,罵他對書光太過分了。

  耿震山宣佈免去書光技術負責人的職務,停職反省。西北陪在守梁墓前,回憶曾和守梁同甘共苦的難忘歲月,對著蒼茫大地失聲痛哭。

  西寧至格爾木段的地層大部分為軟性片岩並有斷層, 姬心丹建議對南線進行詳細的勘測。經過嚴密的計劃,杜寒松帶領踏勘隊開始對南線的勘測,姬心丹目送戰友們遠行,心中一片複雜。

  書光停職後在後勤幫忙做飯,每天默默忙碌著。耿震山看在眼裏,疼在心裏。他讓文秀請書光來家裏吃飯,借機開導她,只要她咬牙挺過這一陣,將來定會有一番作為的。書光在給杜寒松的信中表達思念之情,杜寒松的思緒也仿佛回到了遙遠的書光身邊。

  第十集

  西北來到藏區看望卓瑪和她的兒子。他告訴卓瑪守梁是為了救他才犧牲的,卓瑪難過不已。西北把卓瑪的情況告訴了書光,書光後悔自己當初的魯莽。西北勸她想開些,一切都會過去的,就像他對書光的感情一樣。他明白書光和寒松是真心相愛,從現在開始,他只把書光當作妹妹看待,希望書光能活得開心起來。

  1959年10月1日西寧通車,耿震山率領工程隊向吾農山挺進。姬心丹和杜寒松欣喜地等著耿震山的到來,不料途中遭遇洪水,道路被衝斷了,工程隊不能按時到達。杜寒松等不及見書光,匆匆踏上了勘測的路途。

  耿震山和姬心丹終於會面了,二人激動的對飲敘舊。書光一見到父親,幾年來的思念和委屈一下子隨淚水涌出,姬心丹安慰她説每一個人都有失敗的經歷,摔倒了再爬起來就是好樣的。姬心丹把寒松臨行前寫給書光的信交給她,書光看著這些信,甜蜜的笑了。

  勘測途中,寒松病倒了,為了節省淡水,他幹咽著把藥吞下,工程師吳夢達看在眼裏,很不是滋味。寒松拖著疲憊的病體在風沙中掙扎前行,終因體力不支昏倒在荒野中。

  西北聽説杜寒松昏迷的消息,立刻跨上戰馬前去營救。他和隊員們輪換抬著擔架,在戈壁上飛奔著。醫生説寒松是嚴重的肺水腫,必須立刻送到山下治療。書光聲嘶力竭的呼喚著寒松,耿震山表示不論多大代價,一定全力以赴救活寒松。

  姬心丹和耿震山為南線勘測的人選犯愁,書光主動要求接替寒松的工作,她説這是對寒松最大的支持。

2/5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