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5集電視劇《激情燃燒的歲月Ⅲ--國脈》分集簡介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4:44 來源:CCTV.com

  第一集

  1949年,甘肅天水城外,兩軍對壘,殺聲震天。英雄營長耿震山親率一連戰士經過慘烈的廝殺戰,突出重圍,奮力阻擊敵人軍用列車的通過。面對呼嘯而來的龐然大物,戰士們束手無策,情急之下,耿震山不得以下令炸毀隧道。鐵路暢通是解放蘭州的必須條件,耿震山炸毀隧道,犯下重罪,險些被槍斃。團長陳坤命令耿震山限期修通隧道,戴罪立功。

  硝煙未盡的天水街道上,剛被國民黨釋放的姬心丹神情茫然的走在街上,衣衫襤褸的五六和金守梁乘機將他的懷錶偷走了。

  姬心丹與失散多年的妻子玉娘重逢,不禁淚如雨下,當得知自己的女兒書光在逃難中下落不明,失聲痛哭。姬心丹原是國民黨的橋梁工程師,由於對施工中營私舞弊的劣行不滿,被腐敗官員關進大獄,從此萬念俱灰,流落天水,以刻葫蘆為生。為了維生,心丹想將自己的懷錶賣給房東馬哈哈,一位落魄的古董店老闆,這時才發現懷錶不翼而飛。

  耿震山的父親從老家來看望兒子,希望震山能帶著媳婦和孫子回趟老家看望病重的母親,而耿震山的妻兒在戰亂中失散多年,生死不明,耿震山愁得不知如何向父母交代。

  五六和守梁躲在一節廢舊車皮裏,發現了躲在角落一身男孩裝束的姬書光。兩一致認定書光是啞巴,五六還給書光起了個名子叫小豆子。半夜,五六、守梁和書光溜到營房偷饅頭,被巡邏的解放軍帶到耿震山處。耿震山讓丁軍給了他們幾個饅頭,幾人吃個飽後非要留下來當兵,被耿震山趕了出來,五六順手偷走了耿震山的鋼筆。逃跑途中,幾人打濕了衣服,五六非要書光脫了衣服烤烤,遭到書光拒絕。五六認為書光看不起他,不由分強行扒下書光的衣服,書光重重的給了他一巴掌哭著跑開。

  耿震山率隊開始修復被炸毀的隧道,由於從未接觸過此類工程,令修復工作總不得要領,屢屢受挫。在技術員何文秀建議耿震山向橋梁專家姬心丹求助,但是心灰意冷的心丹卻説自己現在除了刻葫蘆什麼都不關心。

  國民黨殘匪馬繼良企圖破壞鐵路,他們打算拉攏姬心丹,遭到心丹的斷然拒絕。

  柳兒彎隧道塌方,有十幾個人困在其中,耿震山立即讓劉金貴請姬心丹協助救人,心丹冷漠回絕,劉金貴一怒之下拔槍頂著心丹的腦袋,然而心丹並不畏懼,劉金貴憤而離去。塌方現場危在旦夕,心丹突然出現,在他的指揮下受困人們終於獲救。耿震山向心丹表示感謝,心丹告訴他,自己是為了救人,並沒有心思幫他修路。

  耿父看兒子全身心的投入在鐵路建設中,無奈悄悄離去。

  第二集

  耿震山帶著劉金貴親自到心丹家道歉,心丹並不接受。耿震山走後,馬繼良等人突然闖進,軟硬兼施逼迫心丹交出柳兒彎大橋的圖紙,心丹和玉娘不知所措。

  柳兒彎隧道終於修通,耿震山和戰士們興奮歡呼,馬繼良卻在暗地恨得咬牙切齒。

  蘭州戰役即將打響,耿震山憋著勁要上戰場,團長陳坤卻傳達上級命令讓他帶部隊配合鐵路軍管會共同修建“天蘭”鐵路。軍命難違,耿震山只得硬著頭皮上。陳坤提醒耿震山應該再成個家了,耿震山想到失散多年、生死不明的妻兒,委婉謝絕了。

  五六、守梁和書光靠給人搬貨掙了幾個銅子,高興地到飯館吃麵,馬繼良的手下老五認出書光是姬心丹的女兒,謊稱能幫她找到父親,帶走了書光。

  馬繼良派人找來五六和守梁,要他們挑一擔柴草出城交給一個叫馬三的人,五六和守梁一尋思能掙到錢沒多想就答應了。

  正在施工的七峰嶺隧道被國民黨殘匪炸毀,耿震山火冒三丈,命令徹查。馬繼良暗自得意。

  馬繼良通知心丹他們已經找到他的女兒,在馬繼良的老窩,心丹見到了衣衫襤褸的書光,父女倆抱頭痛哭。馬繼良逼心丹當天夜裏炸掉苦水大橋,否則就會對他的女兒動手,心丹左右為難。

  馬繼良怕心丹靠不住,就找來五六和守梁,逼迫他們倆去炸橋。兩人一看情勢不妙打了個埋伏逃了出來,正撞上書光被人押著走來,五六被抓住,守梁逃脫了。守梁把這個消息告訴耿震山,耿震山立即帶人營救。經過一陣激烈的槍戰,終於救出了書光和五六,馬繼良趁亂跑掉了。

  兩個匪徒突然持刀闖進心丹家,玉娘自己卻被匪徒刺中。眾人將玉娘送到部隊醫院搶救,終於脫險。深受感動的姬心丹終於答應耿震山共同參加新中國的鐵路建設。

  公審大會上,國民黨殘匪被宣判死刑,群情激昂,高呼共産黨萬歲。

  第三集

  五六和守梁懇求耿震山收他倆當兵,耿震山讓他們先去民工隊,改掉身上的毛病,再考慮當兵的事。二人高興的告訴書光,他們參加了修鐵路的民工隊,書光好不羨慕。

  五六和守梁吃不了工地上的苦,再次求耿震山收他們當兵,還拿姬心丹的金錶討好耿震山,結果讓耿震山識破,命令他們把表立刻還給心丹。五六和守梁一肚子不樂意跑到鐵路上發泄,意外發現了敵人埋下的定時炸彈,五六急忙讓守梁去報告耿震山,自己去攔住過往的火車。

  五六和守梁原以為這回表現出色,夠格當兵了,結果耿震山誇了他們一通後,還是讓他們繼續鍛鍊,五六不明白當兵為啥這麼難!

  五六在一次解手的時候發現了國民黨殘匪的暗道,耿震山順藤摸瓜,一舉剿滅了馬繼良殘部。耿震山大喜,當即同意五六和守梁入伍,二人欣喜若狂。

  守梁拿出心丹的金錶,交給書光,書光認出是父親的表,五六和守梁不好意思承認是偷的,只求書光還給她父親,轉身跑開。

  馬哈哈的古董買賣做不下去了,希望心丹幫他包一點土方工程,心丹答應幫忙。結果心丹發現工料嚴重不足,伙食又差,多名工人因饑餓暈倒在工地。馬哈哈辯解説上面給的糧食和工程用料有限,自己也是巧婦難為無米之炊,姬心丹氣憤的去找耿震山問個究竟,耿震山答應會給他一個滿意的答覆。

  經過徹查,耿震山查出是馬哈哈私自倒賣工料和糧食掙昧心錢,讓耿震山抓了個正著。經過宣判,馬哈哈等一批黑包商被槍斃,心丹為馬哈哈貪圖不義之財葬送性命而痛心不已。

  耿震山帶領戰士們繼續在工地上施工,突然接到上級電報:朝鮮戰爭打響。耿震山高興的説終於又有仗打了!

  為了爭取在參戰前完成修鐵路的任務,耿震山命令加快工程進度,姬心丹卻為此很是擔心。果然剛爆破的隧道塌方,兩名戰士犧牲了,耿震山被停職反省。

  第四集

  五六在隧道塌方中為保護書光受了重傷,書光來看望五六,告訴他自己報名上唐山鐵道學院了。兩人相約,書光學成回來跟他一起修鐵路。丁軍看出兩人的感覺不一般,提醒耿震山多留意。

  耿震山接到命令讓他繼續留在鐵路上參加西北鐵路建設,只准許派一個偵察排參戰。耿震山把這個機會留給了丁軍,臨走時將自己的戰刀借給丁軍,要他替自己多殺幾個敵人。

  五六向耿震山遞交請戰書,耿震山讓他先改好錯別字再來,並要求他不許再和書光來往,委屈地離開。

  群眾自發為子弟兵們壯行,書光焦急的撥開人群找到角落裏的五六,五六失落地告訴書光上前線的名單裏沒有他,就匆匆離去,書光十分不解。

  書光接到唐山鐵道學院的錄取通知書,卻一點也興奮不起來。她希望五六能為她送行,五六無言以對。書光離開的日子終於到了,五六隻能遠遠地望著汽車漸漸遠去,不禁潸然淚下。

  常年的奔波令耿震山落下了胃病,文秀親自熬好中草給他送去。耿震山想起了自己的妻子巧珍和從未見過面的兒子,一陣唏噓。

  大梁彎隧道出現涌水,險情叢生,姬心丹果斷要求撤離。洞內頓時塌方,積水迅速漫延,耿震山等人驚出一身冷汗。姬心丹冷靜思考後建議造船進洞,查看涌水及地質情況並設法排水。耿震山激動地説,別説是造船,就是造飛機也想辦法給他造出來。

  第五集

  劉金貴交給五六一個“光榮”的任務:給耿震山當警衛員,五六不情願的接受了這個任務。

  在耿震山的帶領下清理隧道的工程熱火朝天的展開了,耿震山讓五六安排炊事班給戰士們做夜宵,五六卻忘了,耿震山嚴厲訓斥了他,五六哭著説想回連隊打隧道,耿震山不許他打退堂鼓。

  耿震山接到電報説母親病重,想讓他帶著孫子回去一趟,這下可難壞了耿震山,工程正在節骨鼓眼上,自己的兒子又下落不明。劉金貴給他出了個主意,讓五六頂替他兒子,五六卻執意不肯。

  文秀看出耿震山情緒不好,帶他去看文藝隊的演出散散心,耿震山卻扔下大家一個人堵氣走開了。文秀為耿震山表現提出不滿,耿震山意識到自己過於魯莽而感到後悔。

  文秀語重心長地勸説五六讓他幫耿震山當回兒子,了卻老太太的一樁心願,五六勉強答應了。

  終於回到闊別十八年的老家,近鄉情怯,耿震山見到步履蹣跚的父親和久病臥床的母親,難掩男兒淚,此情此景連五六也感動得哭成淚人。

  家鄉因為耿震山的到來熱鬧異常,兩位老人和五六一見如故,老母親拿出珍藏的戒指送給五六,老父親自給五六取名耿西北,五六從未如此的感動過。酒席散罷,耿震山説第二天他們就要離開了,從此以後他還是他,五六還是五六,五六不由得莫名失落。

  姬心丹告訴玉娘,蘭州通車後,鐵路將要一直往迪化修,玉娘一聽急了,堅決不同意姬心丹再離開她。

  回到營地,耿震山過於勞累在帳篷中休息,恰逢蘭州通車在即,他讓五六在火車通過的時候叫醒自己。不想火車來的時候,五六卻怎麼也叫不醒耿震山,最後連自己也沒看到首列火車的通過。五六委屈地哭了,耿震山答應將來一定帶他坐一回火車,五六才轉憂為喜。

  耿震山接到命令,部隊集體轉業,投入到青藏鐵路的建設中去。耿震山接受不了自己不再是個軍人的現實。五六時刻跟在他身邊,耿震山叫五六不要再跟著自己了,自己不再是營長了。五六倔強的説我就要跟著你,因為你是我爹,我喜歡西北這個名字!耿震山激動地把五六攬入懷中。

  1952年10月1日天蘭鐵路通車,耿震山繼續率隊西征,修築蘭新鐵路。

1/5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