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25集電視劇《激情燃燒的歲月Ⅲ--國脈》故事梗概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6日 14:40 來源:CCTV.com

  一九四九年,中國人民解放軍第一野戰軍進軍西北重鎮甘肅天水,英雄營長耿震山在奉命阻擊敵人軍用列車的時候誤炸鐵路隧道,團長極其震怒,命令耿震山限期修通鐵路,否則將最嚴厲的處罰他。軍令如山,耿震山為保證完成任務,立下生死軍令狀,為此他的部下甚至用槍指著技術專家姬心丹的腦袋,逼著他親自指導鐵路的重建。

  耿震山年邁的父親從東北老家來到部隊探親,希望多年在外征戰的兒子能帶著媳婦和孫子回老家看望老母親。一向孝順的耿震山卻為此犯了愁,因為耿震山在多年的征戰中和妻子兒子失散了,生死不明,他怕老人家知道了會受不了。為了讓父親安心,耿震山就從外邊把一個叫“五六”的流浪孤兒撿了回來,頂替自己的兒子。兩位老人見到這麼一個大孫子,滿意得合不攏嘴,還給孩子起了個名字叫“耿西北”。小“五六”第一次感受到來自親人的關懷和溫暖,他非常感動,真的把耿震山當成了自己的父親來追隨。特殊的經歷,使他們二人相處的比親父子還要親。

  在被迫修築鐵路的過程中,姬心丹偶然發現了自己失散多年的女兒書光,她曾經女扮男裝和耿西北一起流浪過。曾經患難的經歷,讓耿西北和書光從歷經坎坷到深深相愛,最終走到了一起。從此耿、姬兩家三代人開始了共同的經歷:建設西部鐵路。

  耿震山和何文秀,耿西北和書光在近幾十年的生活中,因為青藏的鐵路的三上三下,因為他們之間感情的離離合合,展示了一幅從革命軍人到西部建設者的壯美崇高、悲涼偉大的生活畫卷。

  本劇是一部展現新中國西部鐵路建設的史詩般的作品,作者以濃重的浪漫主義的手法,歌頌了西部鐵路建設者們勇於奉獻和敢於犧牲的偉大精神,真實細膩地展示了他們豐富多彩的精神世界。與《激情燃燒的歲月》、《激情燃燒的歲月Ⅱ》一樣,本劇同樣是閃耀著民族之光、軍魂之光和人性之光的主旋律作品。

責編:淩微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