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國際新聞 > 正文

[亞洲報道編者手記]亞洲一週

央視國際 (2004年03月08日 14:02)

  CCTV.com消息(亞洲報道):這一週,中國的兩會無疑成了亞洲國家關注的熱點。

   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3月6日下午,中國外交部部長李肇星舉行記者招待會,就中國的外交工作和國際及地區熱點問題回答了中外記者的提問。我們注意到,中國與亞洲國家的關係成為了記者提問的一個重要的部分。

  讓我們一起來聽聽李肇星的回答。

  關於中日關係:

  希望日本今天的領導人能夠將心比心,拿出誠意,不讓歷史問題成為包袱,要把歷史當成一面鏡子,引為教訓,下定決心與各國和平相處,平等相待,這才符合日本國民的長遠利益。

  日本領導人參拜供奉有14名二次大戰中甲級戰犯亡靈的神社,這深深傷害了中國和亞洲其他國家人民的感情,這是絕不能接受的。

  京滬高速鐵路是中國的一項重大建設項目,中國的專家正在進行認真研究。這一項目會採取公開招標的辦法,歡迎日本企業家來參與平等競爭。

  關於中韓關係:

  胡錦濤主席和中國政府感謝韓國總統的邀請,具體事宜雙方正通過外交渠道聯絡。

  現在北京盛行"韓流",中國文化在韓國也深受歡迎。

  我們感謝韓國支持北京申辦2008年奧運會,歡迎到時候韓國運動員來參賽,並取得好成績。我們也感謝韓國支持中國最大的城市上海舉辦2010年世博會。

  關於中朝關係:

  中朝是友好鄰邦,山水相連,中朝有1300多公里的共同邊界,發生一些從朝鮮來的非法入境者現象並不奇怪,中國政府是根據我們的法律以及國際法和人道主義精神來處理有關問題的,我們的處理辦法得到了國際社會的高度評價。

  值得注意的是,有少數人把問題政治化,把非法入境者和所謂難民混為一談,甚至打起人權的旗號,縱容一些非法入境者製造政治事件,比如説闖一些國家駐中國的大使館、總領事館,這是不能接受的。

   關於中國與印巴兩國關係:

  中國非常高興地看到,巴基斯坦和印度領導人正在千方百計地設法改善兩國關係,這反映了印巴兩國領導人的戰略眼光和兩國人民的共同願望。

  巴基斯坦和印度都是中國的友好鄰居,中國願為促進印巴關係的改善發揮階段性作用。

  中國非常珍惜同巴基斯坦“全天候”的友好關係。中國多年以來也是恐怖主義的受害者,我們積極參與國際反恐合作,高度評價巴基斯坦在國際反恐鬥爭當中所發揮的重要作用。

  關於朝核問題第二輪六方會談:

  朝核問題第二輪六方會談取得了積極進展,各方都在會上提出了有價值的設想,作出了積極的政策宣誓,會談還發表了主席聲明,並就下一輪會談和成立工作組等問題達成了共識,這對維持和推動六方會談和平進程具有重要意義。

  現在各方立場還有差距,有的差距還比較大,我們希望各方能繼續本著相互尊重、平等協商的精神,逐步縮小分歧,擴大共識,建立相互信任,爭取早日通過對話解決核問題,實現朝鮮半島的持續和平。

  中國一貫主張半島要無核化,要維護半島的和平穩定,我們的作用就是勸和促談。

  中國政府的目標是清楚的、明確的。我們國家正在集中精力加快自己國內的經濟社會發展,我們需要的是一個和平的、穩定的周邊環境和國際環境,我們不願意看到一個出現核武器的朝鮮半島,我們願意看到的是一個和平、穩定、富裕的朝鮮半島作為我們的鄰居。

  李肇星部長沒有論及中國與東盟之間的關係,因為中國與東盟之間不存在任何可以讓記者提出的熱點問題,有的只是良好的發展。在剛剛過去的一週裏,中國與東盟之間關係確實有了一些新的值得關注的進展。

  2月29日,即將於今年年底在廣西南寧召開的中國-東盟博覽會正式推出了新會徽,會徽的造型形似南寧的市花朱槿,有十一片美麗綻放的花瓣,分別代表著中國和東盟十國。這一新會徽不僅體現了即將舉行的南博會“凝聚綻放繁榮”的主題,也讓人們對於中國與東盟關係的發展有了更加形象的理解。

  3月1日,“中國汽車與東盟市場高層研討會”組委會發佈消息,認為中國汽車進入東盟市場的時機已經成熟,中國汽車正在加速進入東盟市場。這一消息表明,中國與東盟經濟上的聯絡將更加密切。

  3月2日,中國東盟防治禽流感特別會議在北京舉行,在會後發表的“聯合新聞聲明”中説,中國和東盟將採取多項合作措施,預防與控制禽流感。這是繼去年中國與東盟聯手防治非典之後,雙方為控制區域性流行疾病而進行的又一次成功的合作。

  所有這些表明,中國與東盟關係正日益密切併發展良好。

  >>進入亞洲報道首頁

責編:陶柯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