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科教新聞 > 正文

世界氣象組織準備在印度洋建立海嘯預警系統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08:14)

    專題:東南亞南亞海嘯

  →→專題:海嘯席捲亞洲數國

  新華社日內瓦1月5日電 世界氣象組織秘書長米歇爾雅羅5日在這裡舉行的記者招待會上宣佈,該組織正在考慮在印度洋建立一個海嘯預警系統。

  雅羅説,世界氣象組織正與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海洋委員會合作,擬定迅速改善印度洋海嘯預警機制的具體建議,並計劃將建議草案提交定於18日至22日在日本神戶舉行的自然災害世界大會上審議。

  雅羅指出,去年12月26日在印度洋發生的特大海嘯給人類敲響了警鐘,必須從中吸取慘痛教訓,查找全球預防自然災害中的薄弱環節。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海洋委員會的國際協調組主任申德勒透露,印度洋海嘯預警系統預計2005年底或2006年初才能建成,因為一個完整的預警網不僅要有若干個地震監測站,而且還要有測量海浪速度與大小的測潮系統。

  迄今,全球僅在太平洋建有一個全天候海嘯預警系統。(記者丁喜剛)

責編:陳卓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