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財經新聞 > 正文

[網站專稿]熊德明:最獨特的年度經濟人物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8日 19:52)


熊德明在接受CCTV.com記者採訪時説:“我長這麼大,還沒有人握過我的手——然後我哭了”

  CCTV.com消息:(記者于冰北京報道)熊德明,一個重慶雲陽縣的普通農婦,入圍“2003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社會公益獎候選人——偶然的機遇造就了不尋常的際遇,仿佛神話般的戲劇性,讓人們透過一個熊德明,看到了千千萬萬的中國農民,看到了中國經濟體制改革劈荊斬棘的縮影。


  就在本年度中國經濟年度人物揭曉前夕,記者見到了這位熊大姐,樸實、爽朗、愛笑,聊起天來,可以與你手拉著手。當記者問起“聽説總理幫你討薪後,有六十多家媒體記者採訪過你,你都沒時間喂豬了。夠煩的吧?”她的善解人意讓人感喟農民的寬厚和可愛:“不煩,新聞媒體也是關心我們農民,都是為我們好。白天耽誤了時間,晚上多幹點活,可以再補回來……”


  最深刻的念頭:感謝總理

  “她的一句實話,全社會都聽到了”——這使她名噪一時,但再怎樣挖掘,也得不出當時的“鼓足勇氣”裏,有多少思想高度。“欠薪”背後複雜的政治、經濟因素連環套,熊德明也不甚清楚。就是“年度中國經濟人物”,她也老老實實地跟記者説:“開始不太明白怎麼回事”。對她來説,最深刻的念頭首先是:感謝總理。

  “總理到我們家,就聊起了家常,我心裏老想著找總理説説欠錢的事,但是心裏又覺得不好,這麼點小事要跟總理説。後來,總理就問了其他的村民,説小孩子要多少錢?村民就説:孩子就靠我在外面打工。總理又接著問:你們這些錢從哪兒來呢?村民就説是打工掙來的。總理又問:是下苦力嗎?錢好不好拿?欠不欠你們的工資?當時我一聽他這樣説,我就立即回答了:去年我們家修萬步梯,欠我們家兩千多塊錢。然後總理又問欠條有沒有、包工頭是誰、縣長是誰?我就説,我只能在電視裏能看到他們(縣長),包工頭也是縣城裏的。欠條沒有,但是做了多少工,我心裏清楚得很。總理當時就沒有再説話了。”

  “然後就合影了,大家鼓掌歡送總理。我當時就很想離開那裏,因為我有點不好意思,衣服是臟的,手也是臟的,因為剛剛在地裏幹活。然後我就走了四五米,這個時候村幹部就扯了我一下,我一轉身總理就拉著我的手。這個時候我還是覺得我手上臟臟的,不好意思讓總理握著我的手,因為我長這麼大,還沒有人握過我的手——我還是走了,然後我哭了。”

  ——這段情景,相信她已經復述過許多許多次,但神情還是那麼幸福,語調還是那麼激動,看著記者專注地側耳傾聽,熊大姐驕傲地説:這件事,一輩子也忘不了。

  熊德明的身上承載著象徵,承載著期望,也同樣承載著隱隱約約的壓力。面對記者“為什麼別人不敢説?”的問題,她吐露的是意料之中的實情:“他們怕批評……”“説出了被欠工錢的‘壞事’,怕不怕以後有一天挨幹部的説?”“……怕。因為我還是要生活在那裏嘛。”濃濃的鄉音,不大好懂的四川話裏,傳達的是“不要再説縣裏的不好”的家鄉囑託。


  最深切的盼望:孩子學技術

  因為一句簡單實話,更因為透過實話背後深遠的意義,上電視錄節目、上互聯網回答網民問題,這些從未想過的“新鮮事”,熊德明全閃電般地體驗了,連她的丈夫、孩子也跟著走了走北京城、逛了逛電視臺。當問及“幸福”,熊大姐把“現在的生活”稱為是幸福的。不過話鋒一轉,“但是在村裏不一定幸福。”——當太多人把解決零零碎碎問題的希望寄託在她身上的時候,曾經被喻為説破“皇帝新衣”般直率的她回答得老練了:“我不可能幫忙解決的。我每天的生活還和從前一樣,還要喂豬的,經濟條件也和以前一樣。重要的還是當地政府能給更多的支持,改變我們的環境——使我們的豬養的更多。”


  入選“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這樣的榮譽會給她以後的生活帶來什麼改變?對這樣的問題,淳樸的熊德明好像沒想那麼遠,關於對未來的希望,她同世上所有的母親一樣,最盼著自己的孩子有出息,不必面朝黃土背朝天。“你盼望有一天他能念大學嗎?”“那不可能了,我就希望他無論幹什麼,能學點技術。”


  尾聲

  2003年的某個冬日,上演了一個溫暖的故事,我們為之感動,但更需為之深思。顯然,沒有人可以幼稚地以為總理是第一次聽説“欠薪”,更不應以為如今的“清欠風暴”是中央偶然興起的念頭。愈是如此,熊德明入選“年度中國經濟人物”的意義就愈加耐人尋味。中國的經濟建設乘風破浪走到今天,有大踏步的輝煌,也存在無法諱言的某些不夠健康。在市場交易的支付鏈條中,兩億農民工的利益被撕開上千億的缺口——是項目盲目上馬、重復建設導致的資金不足?是積弊已久的官僚作風對百姓利益的習慣性漠視?還是建築商、包工頭的黑心盤剝?以一國總理之尊,為一農婦討薪,要解決的是千萬個熊德明的苦惱;以央視“年度中國經濟人物”之榮,大張旗鼓宣傳熊德明的勇敢,要彰顯的是媒體仗義直言的社會責任;而我們在面對星光燦爛的“經濟年度人物”的舞臺,回望2003年的輝煌時,看到熊德明,不應忘記:中國的經濟發展之路,尚任重道遠。

  “欠薪”之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堅冰的破除需要契機。熊德明入選“2003年度經濟人物”,也是一個普通的中國農民,兩個身份的“走近”,凸顯出熊德明在今天的符號意義,更昭示出人們對堅冰破除、春暖花開的期待。

責編:于冰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