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財經新聞 > 正文

[網站專稿]農家女入選經濟人物 小丫説緣由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8日 14:42)


  CCTV.com消息(記者魏偉北京報道):2003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頒獎在即,在頒獎活動的緊張籌備階段,此次活動的主持人王小丫和“抗鋤頭”的候選人熊德明一起來到了央視國際,在線暢談“年度經濟人物評選”和“三農問題”。

  同是來自四川的兩位女性,王小丫對於熊德明的入選有著自己的看法。人物解讀——熊德明

  

熊德明的入選是眾望所歸還是錯位?

  記者:對於熊德明入選今年的年度經濟人物社會公益獎,很多人有不同的觀點。有的人認為,她的入選表示這個評獎更加關注人的生存和發展狀態,但是也有人認為,她並不合適入選,和丁磊、龍永圖等並列入選,在她身上體現的經濟含量好像並不高。對於這樣的觀點你有什麼看法?

  王小丫:我同意你説的前一種觀點,我不認為後一種看法是對的。她的入選確實體現對人的更多關注。經濟是誰創造的?經濟就是人創造的,沒有人哪來的經濟,哪來社會的發展?有的人會認為,通俗的講,經濟就是錢,這個概念也許並不完整。但是,對於老百姓來説,經濟就是日子好過了,手頭富裕了,心情舒暢了,就這麼簡單。老百姓不知道那些經濟理論,什麼宏觀的微觀的,他只知道我的日子是不是過的好了,我醬油瓶裏的醬油是不是有了。經濟是看得見摸得著的東西。

  就是這樣的一位農婦,因為她的出現,因為總理對她的關心,因為媒體和社會對欠薪的關注,讓那麼多的農民能夠過上一個好年。至少回家的錢有了,路費有了,不用去逃票,不用去扒車,沒有生命的危險,這個讓社會更加安定,讓家人更加快樂,來年有錢去買化肥買種子,能給孩子交學費。想象一下,這個帶來的是什麼,我認為這就是實實在在的經濟。可能從一個經濟學家的角度來説,她對經濟學界沒有任何貢獻,但是,給農民兄弟帶來了多大的實惠啊,我覺得她特別了不起。把她評成年度人物,我特別贊成。我從來不認為經濟是學術的,所謂經濟是感性的就是這樣的。她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這就是年度人物。

  我曾經在《金土地》工作的時候,有個農民寫信説:給我寄1000塊錢,我要去買西紅柿的秧苗,而且必須在20天以內,不然就過了播種期了,你拿錢給我也沒有用了。對於農民來説,他們不像咱們,這件衣服,今天沒錢可以年底去買,年底沒錢可以明年去買,但農民種地不行,過了這個季節就沒有了,秋天就收不著了。而在這個時候年關將近,春天要來臨,把拖欠他們的錢還給他們,這是天經地義的。我聽説好多建築商都要上“黑名單”了,這個農婦帶來的,可以説是改變了很多人的生活。她當之無愧!

  很多人從學問的角度,從利潤、價值的角度來看,是不太贊成的;可是經濟不光是利潤、價值,老百姓都不做生意,也許不知道什麼是利潤,老百姓就知道日子過好了生活好了就是經濟好了。

  [網站專稿]王小丫和農民、農村結下的情緣

責編:魏偉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