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財經新聞 > 正文

張維迎:心隨中國經濟而動

央視國際 (2003年01月01日 14:24)


  央視國際消息(CCTV.com記者于冰北京報道):在"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中,張維迎是獨樹一幟的一位。

  他是每一個關心、思考中國經濟的人都耳熟能詳的學者。他説:“中國經濟脈搏怎麼跳動,隨時在牽動著我的心。”正是這份"牽掛",使他成為我國最早提出並系統論證雙軌制價格改革思路的經濟學家。如今,他被公認為中國經濟學界企業理論的權威。

  他是深受莘莘學子崇拜的北大經濟教授。常帶著學生邊爬山邊探討問題的他坦言:做學問比爬山苦多了。而他卻受得住這份清苦,幾年來撰寫了《企業的企業家-契約理論》、《博弈論與信息經濟學》等宏篇大作,這些書已成為眾多大學生的必讀書目。

  他跟其他候選人比起來,在2002年沒有驚世駭俗的傳奇故事,也沒有馳騁商場的輝煌戰績,但卻憑著一名知識分子對國家的赤子之心和厚積薄發的學術智慧,積極參與到中國改革實踐的洪流中。本年度,他關於中國企業的核心競爭力、中國企業如何做大、如何重建社會信任和企業信譽的闡述,引起社會對這三大問題的熱烈討論和深入思考,從而被推選為"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

  張維迎,作為一名獨立學者,已經成為中國經濟舞臺上的奪目明星。

  就在"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開始前,記者在北京飯店貴賓室見到了這位學富五車卻依然平易親切的經濟學家。圍繞著即將拉開大幕的這次經濟界精英人物的思維盛宴,張維迎向記者表達了他的感激和愉快之情。


  記者:您作為經濟學家入圍這樣一個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有什麼特別感受?

  張維迎:作為經濟學家,他的研究應該對社會有所貢獻。那麼,這次入選能夠表明社會對自己的研究的認可,所以我感到非常的欣慰。

  記者:我們知道前兩屆以經濟學家身份當選的年度人物都是吳敬璉,您怎樣評價自己和吳老的學術成果?

  張維迎:吳敬璉是受到我們年輕一代經濟學者尊敬的老前輩。他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研究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貢獻。我想大家都會公認他和厲以寧教授對中國改革開放的研究所做出的貢獻是首屈一指的。

  記者:像您這樣的知名學者,獲得的榮譽已經有許多了。如果獲選這個"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榮譽,對您有什麼不同的意義嗎?

  張維迎:這個(獎)意味著對影響面更寬的一種認可吧。因為以往涉及的多是學術界、行內人對你的認可。這個(獎)應該説明你有一些研究成果可能對社會發展有了一定的影響,表明了公眾的一種認可,那當然會使我感到很榮幸。

  記者:在入圍者當中,您不僅是一個經濟學家,還是唯一的教育工作者。您將怎樣通過自己的努力使我們中國的經濟人物"英雄輩出"?

  張維迎:這幾年我覺得最自豪的是,在1999年的時候,我們北大光華管理學院創辦了EMBA。這個EMBA就是對高層的經理人員的系統的碩士學位教育。我相信,未來有不少的獲獎者可能會出自我們的門下。我也希望一些優秀的企業領導者能來和我們一起學習。希望將來有一天,這裡的(獲獎者)都是我的學生。

  最後,當記者半開玩笑地問到:如果您今晚真的獲得殊榮,您最想與誰分享這份喜悅?

  張維迎想了想,笑著回答説:“我想跟所有喜歡讀我文章的人。”

  今夜星光燦爛。在中國的經濟大舞臺上,不僅需要身體力行的建設者,更需要富於自省精神的思考者。正是他們,以特有的知性為中國經濟拂去了一份浮躁,增添了一份理性。

責編:慕泉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