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財經新聞 > 正文

劉姝威:請一定代我向CCTV.com網友説聲謝謝

央視國際 (2002年12月31日 06:31)


  央視國際消息(CCTV.com記者于冰北京報道):回首2002年的中國經濟舞臺,有一位風雲人物不得不提。在央視國際“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的網上論壇中,她備受推崇、人氣最旺,被人們稱為“中國經濟環境的清潔師”、“敢説出皇帝根本沒穿新衣的直言的孩子”、甚至,被稱為“真英雄”。這是一位儒雅、文靜但卻用良知説話、堅守自己職業操守的女性知識分子——劉姝威。

  日前CCTV.com記者帶著網友們的崇敬和關切對這位“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熱門候選人進行了獨家專訪。剛一自報家門,劉姝威就熱情地説: “我看到了CCTV.com上面網友的提問,我把看到的打印了下來,一下就打了五頁。你一定要代我向網友們説聲謝謝,謝謝大家對我的支持,謝謝大家關心我。”

  2001年12月,劉姝威根據藍田股份公佈的財務報表,分析認為這家公司已成空殼,出於一個學者的良知,她向國家機密級刊物《金融內參》寫了一篇不到600字的內參,沒想到就此捲入一場旋渦。正如劉姝威所説:“我是一名學術研究者,卻變成了一個巨大勢力集團的對立面。我沒有選擇,只能以死相拼。”在歷經種種抗爭之後,終於正義取勝。從而造就了一個學者因為堅持講真話而一舉成名的傳奇。

  然而,這種勝利有沒有“幸運”的成分呢?如果再發生藍田股份這樣的事情,她是否會再一次挺身而出?


  劉姝威:其實不只是一個學者,就是一個公民的話,按照我們國家的法律和公民的道德準則,凡是發現違法的事情都應該向有關部門報告。這是任何一個公民的責任和義務。因為像藍田這樣的事情它已經觸犯了法律。面對違法的事情,誰都有義務站出來。

  對於“藍田”的分析,基於規範而且基本的財務報表分析即可得出結論,雖然對違法的揭露人人有責,卻畢竟只有劉姝威吹響了預警的號角,這又是為什麼?

  面對這樣的問題,這位品格獨立的女學者只淡然道:“首先,我要嚴於律己。”

  那麼,中國股市是否可能還會出現“藍田”類似的事件?

  “其實對於這個問題,應該歷史地看,因為我們現在處於從計劃經濟向市場經濟轉變的過程中。如果退回到十年前,可能不會出現這樣的事情,因為那時股市剛發展,還沒有那麼多上市公司。如果推後十年,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隨著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完善,也不再具有出現藍田這樣事情的環境和土壤。當然還可能會出現新的問題。”

  對於這次能被百名來自實業界、學術界、傳媒界的評委選出、成為奪標呼聲極高的“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劉姝威再一次表現出她實話實説的率真:“這事開始我一點都不知道,還是我北大的同學一天晚上打電話告訴我,後來連忙上網查,才確定的。” 其實,在今年的經濟年度人物評選中,劉姝威不僅作為十大經濟年度人物的候選人,更被提名為新設立的“經濟年度公益獎”三名候選人之一。當被問及如何看待與熱心教育的邵逸夫先生和積極納稅的南存輝先生同時提名時,劉姝威又表現出了謙謙學者的一貫風範,對兩位“對手”的公德之心大加讚賞,而全然不提自己的無畏直言及其示範效應,對於維護中國股市健康運行將産生多麼深遠的影響。

  許多網友都是那麼地關心劉姝威,大家都想知道,經歷了這樣的生死時速,她的生活還會一如從前嗎?

  “完全恢復到了從前平靜的研究生活,跟原來一樣。生活、學習都一樣。”面對我們帶來的網友的問候,劉姝威一再地説:“借這個機會,你們一定要代我向網友表示感謝,謝謝公眾給予我的榮譽和關切。”而我們,也真心祝願這位有著獨立的精神、挺直的脊梁的中國知識分子,一路走好。

責編:白秀穎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
相關新聞

  • 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在京舉行(2002/12/30/ 19:14)
  • 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今日登場(2002/12/30/ 00:54)
  • [網站專稿]吳敬璉:我眼中的“英雄”人物(2002/12/31/ 0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