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文娛新聞 > 正文

“感動中國”2002年度人物評選結果揭曉

央視國際 (2003年02月14日 19:20)


  CCTV.com消息(千尋、小心報道)回眸剛剛過去的2002年,誰是2002年最令中國公眾感動的年度人物?由中央電視臺主辦的首屆“感動中國”2002"十大年度人物"隆重揭曉。榮獲本次大獎的是湖南省委原副書記鄭培民;河南輝縣上八里鎮回龍村黨支書張榮鎖;“為侵華日軍細菌戰中國受害者打官司”的中國受害者訴訟原告團團長王選;“打破藍田神話”的中央財經大學研究員劉姝威;海爾集團首席執行官張瑞敏;捨己救人的重慶魚田堡煤礦103隊隊長張前東;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黃昆;籃球運動員姚明;“勇鬥歹徒光榮犧牲”的烏魯木齊市小西門派出所教導員趙新民;預防愛滋病宣傳員濮存昕;特別大獎授于了舍小家為大家的三峽移民。

  2002誰感動了中國——走近"感動中國"2002年度人物

  “2002年,因為有了他們的故事,公眾的心靈被一次次打動;因為有了他們,公眾的世界被一次次照亮,推選他們並不在於他們産生了多麼大的成績,而更在乎于他們在精神上給予我們的東西。”帶著這份感動,在晚會現場,記者走近了他們中的一些人——

  張瑞敏:讓用戶真正感動


  一個充滿機遇的時代,一個乘風破浪的英雄,在市場經濟的風頭浪尖,他讓中國企業看到了管理的力量,他讓中國消費者享受到了服務的魅力,讓國外的企業認識到了中國民族工業的澎湃力量,他是中國家電企業的第一位首席執行官……

  如何看待這樣一個被冠于了“感動”兩個字的獎?

  我覺今天“感動中國”這個主題非常好,因為我們的品牌之所以能進入全世界100多個國家,我們遵循四個字就是“創造感動”因為只有讓用戶真正感動,你才能夠真正讓他們接受我們的的品牌。我原來得過很多獎,包括國內國際的,但是那些獎一般的來講,評選都是以最後的業績和結果為標準,而這個是以做事的過程,或者是説,你怎麼用心去做的那種心,我認為這是最根本的,如果沒有用心去做,去做感動別人的事,當成一個事業去做,即便今天有一點成績,明天也不會持續下去。

  工作中最讓你感動的是什麼?

  最讓我感動的是,很多普普通通的在平凡工作崗位上的員工,能夠用心去做一些工作,一些生産線上普通的工人為了提高生産效率,搞一個技術改革,自己回家拿出錢自己業餘時間去做,這個讓我特別感動,如果沒個人都能夠用心去創造,去發明,去把自己的工作作好,把自己的工作再提高一步,不管什麼困難都能夠克服。

  王選:公眾被我們所感動,説明正義已經贏得了最廣泛的支持和尊重


  集結民間的力量,撥開歷史的黑幕,王選,這位外表柔弱的熱血女子,和他身後的180名原告一道,成就了一段黑白分明的歷史……

  去年8月27日,日本法院駁回了你們的賠償請求。你們下一步的計劃?

  “8月31號我們將再一次開庭訴訟,可能以前許多人對我們這個活動有不同的看法,我們的努力,原告團還有許多日本人,還有一些國際人士,被我們所感動,讓我們得到受眾更多的支持,也説明了我們的行為得到了更多的重視和官方的認可。説明正義已經贏得了最廣泛的支持和尊重”。王選話語快而堅定。

  在你漫長的訴訟道路中,讓沒有讓你感動的事情?

  有很多,我在工作接觸到那麼多受害者,他們中還有很多抗日英雄,他們的英勇不屈,還有讓我感動的是那些日本的老兵,在半個世紀以後,憑著自己的良知站了出來,還有的就是那些受害者,他們對我的信任和執著。

  王選,50歲,1987年留學日本,1995年開始從事細菌戰調查,1997年細菌戰中國受害者索賠訴訟原告團成立,王選被推舉為總代表……


  劉殊威:是公眾感動了我

  二十世紀末,藍田股份被譽為中國農業産業化的一面旗幟;2001年10月26日,她的一篇600字的內參文章終結了藍田神話。她是第一個有勇氣説出皇帝沒有穿衣服的孩子,她用自己的大智大勇向一個虛假的神話提出質疑……

  你認為“感動中國”的獎項和其他獎項有何不同?

  劉殊威:我今年獲得了兩個獎,一個是2002年經濟年度人物獎,(另一個是今天這個“感動中國”人物)。因為那個是經濟領域當中的,但是這個感動中國呢,是全國老百姓的,各行各業的。因為大家都希望祖國強大,無論是體育、科技、經濟,都需要強大,這個需要我們各行各業的人的努力。象警察要盡職盡責;學者要認真研究,把研究成果忠實的報道出去;即使是普通的工人農民,只要是你努力的工作,不僅在為自己富裕,也是在為自己的國家在作貢獻。

  你認為自己是如何“感動中國”的?

  藍田事件對我來説是個突發事件,這種突發事件原來是我絕對沒有想到的,在這個事件當中,如果要説感動中國的話,可以説是公眾感動了我,因為在這個事件中,如果沒有公眾的支持的話,我也沒有今天的結果。比如説象央視新聞調查做的那期報道,實際在這當中,幫助我的人實際也是承受風險的,因為當時還沒有完全水落石出,所以對我來説,今天這個獎盃應該是屬於大家的,而不是我個人的。

  接下來的打算?

  我認為我接下來是全力做好我的課題。

  濮存盺:希望紅絲帶能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飄揚


  他用人們熟悉的微笑溫暖著愛滋病患者的心,他緊握愛滋病患者雙手的手傳遞著社會對他們的關愛。更傳播著愛滋病知識,激發著人類戰勝這個世界殺手的勇氣……

  做為一名演員,以公眾人物的號召力,承擔起社會責任,什麼促使你做這樣一件“感動中國”的事情?

  我沒感動中國,是中國這個詞感動了我。為了中國的美好明天,我們一定要戰勝愛滋病,中國這個詞感動了我們每一個人,我們才會盡職盡責地幹好每一件事,雖然作為一個演員,做為一個預防愛滋病宣傳員也是我義不容辭的責任 ,我就要做好這件事。這個公益事業事業不是我一個人,而是一個群體在做。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我們的隊伍,希望紅絲帶能在每一個人的心中飄揚。

  下一步的工作?

  我們今年的重點放在農村,去年的是吸毒人員,但説服教育吸毒人員這個工作我們還要繼續做,特別那些吸毒人員,調查發現70%愛滋病患者都是吸毒人員,我們的職責就是呼喚他們回來,回到健康的生活中來,發動更多的人,籌到更多的資金,用在防治愛滋病這個活動中。

  在推出的23名候選人物中,既有勤政愛民的湖南省委原副書記鄭培民、山西運城市紀檢委副書記梁雨潤;也有為時代發展作出傑出貢獻的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黃昆、神舟號飛船總設計師戚發韌;籃球運動員姚明;勇鬥歹徒光榮犧牲”的派出所教導員趙新民;有“為養女尋找親生父母”的天津下崗送奶工趙玉聲、“祖孫三代為紅軍守墓”的安徽金寨縣農民鄭學才,還有新時代愚公張榮鎖等,這些平凡的普通人在各自平凡的崗位上,用自己的人格力量感動了公眾、也感動了中國。

  我們需要感動 更需要力量的引領

  綜述:媒體年度人物評選選什麼?

  一個普通人的人格力量可以有多大? —訪中央電視臺新聞評論部副主任 陳虻

責編:千尋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