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焦點訪談]四十五個孩子一個媽──"情動丙戌"(二)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1月30日 20:08 來源:
    進入[焦點訪談]>>


  CCTV.com消息(焦點訪談):兩年前,45個8至15歲來自貧困山區的孩子,在山西省長治市紫壇小學旁有了一個家。這個家不僅讓他們吃飽穿暖,而且還有了受教育的機會。給他們這一切的,是一個叫申竟的人,孩子們稱她為“媽媽”。

  申竟是長治市一名個體經營戶。童年時,她曾因貧困險些輟學。就在這時,她的老師宋玉賢伸出了援助之手,並且在他的幫助下完成了高中學業。申竟説,宋老師讓她“有了一顆感恩的心”。


  1995年後申竟辦起了一家塗料廠後,生活有了起色。這時,一些因貧困失學的孩子進入她的生活,她很希望幫助他們。2003年,申竟找到長治市團委,要求撫養並資助貧困兒童上學。經過篩選,團市委給申竟送來35個孩子,申竟自己又從貴州選了10名貧困的孩子。這樣有45名孩子的申竟希望班成立了。

  要維持這個班困難是很大的。僅日常開銷一個月就要2萬多塊,此外還要照顧孩子們的學習、健康、心理等等。申竟的做法,讓包括她家人在內的很多人都想不通。2004年,申竟一度陷入較為嚴重的財務危機,但即便如此她也沒有選擇放棄,而是毅然挺了過來。

  申竟克服了無數困難撫養著這批來自貧困家庭的孩子。申竟説,她這麼做的原因就是要給孩子們一個溫暖的大家庭,讓他們能夠幸福健康快樂地成長。因為對他們來講,這是一種命運的改變。

  詳細內容

  演播室主持人 敬一丹:

  春到丙戌,情動丙戌。

  歡迎觀眾朋友和我們一起走進《焦點訪談》春節節目。當一個女人被一個孩子叫著媽媽的時候,她是什麼感覺呢?而當一個女人被45個孩子叫著媽媽的時候,她又是一種什麼樣感覺呢?

  在山西省長治市有一個特殊的家庭,這個家有45個孩子,小的8歲,大的15歲,男孩、女孩都簇擁著一個女人,都叫著媽媽,這是一個怎樣的家庭呢?

  申竟希望班學生:

  稍息、立正,齊步走。

  解説:

  每天早晨,生活在這個家裏的45個孩子,都會早早地起床到隔壁紫檀小學的操場出操。這一天是他們期末考試的日子,孩子們發現早餐裏增加了牛奶和雞蛋。

  申竟:

  孩子們,今天要好好地考,用心,千萬記住了不要寫錯,好吧。

  學生們:

  好。

  解説:

  她叫申竟,是長治市的一名個體經營戶。就快過年了,當媽媽都要給孩子們添置新衣服,而和其他家庭不同的是,這位媽媽一買就要45套。

  商場賣家:

  120元一套。

  申竟:

  批發價呢?我們拿45套。

  商場賣家:

  買45套,按照批發價賣給你,80塊錢拿。

  申竟:

  不能再低點了嗎?

  商場賣家:

  不能再便宜了。

  解説:

  買一次新衣服,就要花費3000多塊。平日裏,一個月45個孩子的開銷,就要2萬多塊,一年就是20多萬塊。作為媽媽,照顧這麼多的孩子,不光花錢,還要花心思。

  申竟:

  王成一次吃了十個饅頭。所有的孩子剛來的時候都能吃。

  這個孩子是從貴州來的,他願意吃大米,不願意吃麵條,有時候咱們吃麵條的時候,特意給他自己做大米吃。

  解説:

  這間房子既是餐廳又是學習室。在這40多個獎狀上,大部分孩子的名字都能找得到。

  申竟 長治市申竟救助貧苦失學兒童教育中心主任:

  這個孩子他叫一峰。他們的班主任説,這個小一峰他就是活字典,他非常聰明。還有一個小飛,陸小飛,今年放暑假的時候,她考了雙百。這些孩子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話,他們不比城裏的孩子差。

  主持人:

  看到這兒,您已經想到了,這是一個特殊的家庭,的確是這樣。那麼這些孩子到底是從哪兒來的?這個特殊的家庭又是怎麼組成的呢?

  解説:

  這個孩子叫任晨晨。家就住在距離長治市不遠的潞城市葦子鎮南村,母親殘疾、父親有病,家裏只有五畝地維持生活,由於還要供哥哥生活,任晨晨只能留在家裏幫媽媽幹活。

  任晨晨 申竟希望班學生:

  我想去讀書,有時候我還去別人的學校,在窗口看人家學習。

  解説:

  申竟不忍心看著任晨晨因為家庭貧苦而輟學。2003年4月,她把任晨晨從南村領回了自己家。同時來到申竟家的,還有長治周邊其它貧苦家庭的34個孩子。2004年6月,申竟來到了貴州省紫雲縣,她看到當地很多孩子沒有鞋穿,更沒有學上。

  申竟:

  有一個小男孩,就是一直跟著我走,我不知道為什麼,當我喝完那瓶礦泉水,當我把瓶子扔在地上的時候,他撿起瓶子來就跑。後來我才知道,一個五歲的小孩,他為了撿一個瓶子,跟了我15里路。那真是深深地烙在我心地,那個感覺。

  解説:

  於是申竟又把10名貴州的貧苦孩子帶回了自己的家裏,就這樣在有關部門的支持幫助下,45名孩子組成了申竟希望班。

  申竟:

  孩子們的眼睛不應該是灰色的,他也應該有色彩,他同樣應該在陽光的照射下成長。我説定了,就是要來幫助這些孩子們。

  主持人:

  申竟把45名貧苦家庭的孩子帶回了自己的家,成立了一個特殊的家庭。那麼申竟為什麼要撫養這麼多的貧苦孩子呢?

  解説:

  和這些孩子一樣,申竟的童年生活也十分貧苦,12歲時父母相繼去世,她領著三個弟妹生活。

  申竟:

  我記得有一次帶著我弟弟路過一個小飯店,那個事想起來辛酸。我弟弟看著別人吃飯説,姐姐我想吃,然後我沒説話,抱著他就走。

  宋玉賢 申竟的老師:

  她褲子上,衣服上,幾乎都有補丁,都是補的補丁,屁股上,膝蓋上都有。所以説那時候,穿那個衣服的人也比較少。

  解説:

  他叫宋學賢,是申竟的小學老師。他説那個時候申竟很能吃苦,家庭生活貧苦,讓申竟不得不面臨輟學的危險,有一天她向老師提出要回家照顧弟妹,但是宋老師沒有讓申竟輟學,而是從此開始資助申竟,直到她完成高中學業。

  宋玉賢:

  我心裏面很同情她,所以説我儘量能幫助她就幫助她。

  申竟:

  老師的幫助,確實讓我有了一顆感恩的心,如果要沒有老師的幫助,可能我沒有今天。我除了回報他以外,我還要去幫助別人。

  解説:

  1995年下崗以後的申竟辦起了一家塗料廠,生意做得還不錯。到2002年申竟的塗料廠,佔據長治市周邊建築市場近80%的份額,一年下來盈利上百萬。就在這時候,申竟看到很多孩子過著和她童年相似的生活,她想用自己的力量去幫這些孩子。

  主持人:

  45個來自貧苦家庭的孩子,組成了申竟希望班,這麼多的孩子來啦,需要吃,需要穿,需要照顧,天長日久這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尤其是申竟的丈夫、孩子、同事會怎麼看呢?申竟這樣做,能堅持多久呢?

  解説:

  兩年了,申竟拿出50、60萬撫養貧苦的孩子,這讓她的家人和企業的員工有點想不通。

  張新民 申竟的丈夫:

  可以捐助一部分,沒有必要自己要親自收養他們。

  張卉 申竟的女兒:

  當時覺得我媽真是特別閒得,覺得她。

  解説:

  不僅家人、員工反對,就連當年幫助過申竟的宋老師,也對她的做法提出異議。

  宋玉賢:

  你投資幾十萬蓋一個希望小學,不是比這個省勁嗎?

  記者:

  同時也有名。

  宋玉賢:

  有名,就説是,給你寫上申竟希望小學,誰過來都能看得見。

  申竟:

  我説宋老師,我的想法不是這樣的,我只希望説默默地把孩子們培養出來,用老師的那種愛,給我的那種愛,我默默地奉獻給孩子們。

  解説:

  申竟把大部分的精力放在了這些孩子的身上,在這個特殊的家庭裏,孩子們認真地學習,盡情地玩耍,快樂地生活。

  申竟:

  有一個杜明剛的孩子,從貴州來的有一次病了,走到我跟前,靠在我的臉上説,媽媽真的想你了,我病了。我一聽説他病了,我説吃了藥了嗎?他説我吃了藥了。那個時候我就想,孩子可能是確實沒有得到母愛。現在我雖然不是他的親生媽媽,但是孩子們,也把我當做他的媽媽。因為什麼?45顆心,它一直在一點一點靠近你,那時候你放不下他們。

  解説:

  申竟的堅持,讓45個孩子有了一個家,而就在這時,讓申竟也沒有想到的事情發生了,2004年她的企業開始滑坡,外面的欠款也要不回來,孩子們的生活馬上就遇到了困難。沒有錢,孩子們的生活難以維濟,情急之下,申竟開始悄悄地拿丈夫的個人積蓄。

  張新民:

  她沒有和我商量,她就拿走了。

  記者:

  多少錢?

  張新民:

  數目相對來説,也不算小,有幾萬塊錢。

  申竟:

  起初少拿一點,然後再拿一點,然後再拿一點。當我第四次拿的時候,錢不在了。

  解説:

  沒辦法,申竟只得四處借錢,還把自己的車賣掉,給孩子們解決生活費。這個時候,壓力已經影響到申竟和家人的生活。

  張新民:

  我説不行咱就分開吧,你去做你的事業,你去獻你的愛心,我和孩子們,你要不管的話,我和孩子們生活。

  記者:

  為什麼要説這樣的話呢?

  張新民:

  我就覺得……

  解説:

  不久申竟將丈夫張新民,帶到了貧苦孩子的家裏,當張新民看到這些家庭的狀況的時候,他比過去更理解妻子了。

  張新民:

  我就是再怎麼艱難,也沒有孩子家裏面那麼貧苦,來了還是捨不得他們,覺得我還是要走下去這條路。

  解説:

  2005年7月,在好心人的資助下,申竟把這些孩子帶到了北京,這些來自貧苦地區的孩子,第一次見到了天安門,看到了升旗儀式。

  申竟希望班學生:

  我們看到軍人升國旗,他們非常威武。

  申竟希望班學生:

  天安門裏面還有故宮。

  申竟希望班學生:

  去了人民大會堂。

  申竟希望班學生合唱:

  感恩的心,感謝有你,伴我一生,讓我有勇氣做我自己。感恩的心,感謝命運,花開花落我一樣會珍惜。

責編:楊潔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