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如何保證海嘯捐助款順利發送到受災國?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8:56)

    專題:東南亞南亞海嘯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記者顧瑞珍、周婷玉)隨著各地對印度洋海嘯捐贈活動的不斷深入,如何保證捐贈款順利發送到受災國,已經成為大家關注的一個熱點話題。

  據民政部救災救濟司副司長龐陳敏介紹,民政部1日就出臺了《關於開展對印度洋海嘯災區民間捐贈活動的緊急通知》,同時成立了“民間援助印度洋海嘯災區協調辦公室”,統一負責組織協調、數據匯總、信息發佈工作,為民間對印度洋海嘯災區捐贈暢通了渠道。

  這次捐贈活動由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及各地紅十字會、中華慈善總會及各地慈善會和各地民政部門具體負責接受捐贈。其他部門和社會組織已接受的捐贈款,要如數移交至當地的紅十字會、慈善會或民政部門。1月4日起中國紅十字會、慈善總會以及各地民政部門準時向民政部上報捐贈情況。

  民政部表示要加強對捐贈物資的管理,會同有關部門及時查處和取締各種形式的非法募集活動。接受捐贈要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公益事業捐贈法》及有關規定,做到手續完備、專賬管理、專人負責、賬款相符、賬目清楚。

  中國紅十字會聯絡部部長王小華説,各地紅十字會嚴格遵守《紅十字與紅新月災害救助原則與條例》,向紅十字會與紅新月會國際聯合會通報捐贈情況。國際聯合會也會及時向社會公佈捐贈情況及其使用進展。另外,中國紅十字會在轉交捐款和物資時,也會要求受災國紅十字會回饋使用情況。

  據了解,中國紅十字會除遵守國際條例外,還遵守《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關於企業等社會力量向紅十字事業捐贈有關問題的通知》和《中國紅十字會募捐和接受捐贈工作條例》中的各項規定。接受的每一筆捐款都有登記,並開具民政部許可的正式發票,同時會定期適時地通過各類媒體公佈捐款情況,接受群眾監督和審計單位的審計,保證捐助的救災款順利發送到受災國。

  “中華慈善總會對接收的所有社會捐款定期通過媒體公佈每筆捐款,最後公佈匯總款額。所有賬目不但有文字登記資料,還有電子文檔,基本上是一天一結,每天上報民政部。同時要求有關部門回饋款項的使用情況,並儘量及時向社會公佈。”中華慈善總會宣傳辦負責人對記者説。

責編:劉雅虹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