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人民日報:中國支援是極大的鼓舞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11:22)

    專題:東南亞南亞海嘯

  新華社北京1月6日電 去年12月26日發生印度洋海嘯後,國際社會立即行動起來進行救援,中國是受災國的近鄰和友邦,在這場世界範圍的人道主義大救援中貢獻著自己的力量。此間6日出版的《人民日報》,刊登了就此問題對斯裏蘭卡總統高級顧問毛拉納進行的專訪《中國支援是極大的鼓舞》。現將該文摘發如下:

  談到這次海嘯對斯裏蘭卡造成的損失時,毛拉納用了“滅頂之災”一詞來形容。他介紹説,目前死於海嘯的斯裏蘭卡人已超過3萬,此外海嘯還造成近1.6萬人受傷,100萬居民失去家園,不得不住在臨時搭建的770座帳篷營地,或在寺廟內棲身,全國經濟損失可能高達48億美元。“斯裏蘭卡國難當頭,中國人民感同身受。許多天來,中國的機關、企業、學校、工廠,甚至在大街小巷到處都有人自發地為災區捐款,每當看到這些報道時我總是激動得流下熱淚。”

  記者了解到,現在斯裏蘭卡全國共有40多支外國醫療救援隊伍,其中只有正在重災區希卡杜瓦鎮開展救助工作的中國醫療援助隊是應斯政府邀請前來的,也只有中國醫療救援隊在抵達科倫坡時,斯裏蘭卡的衛生部長親自前往機場迎接。毛拉納説,中國在斯裏蘭卡遭遇天災後主動伸出援助之手,而斯裏蘭卡政府在求援時首先想到的也是中國,這充分説明了中國與斯裏蘭卡是“兄弟之邦”,兩國人民不分彼此,親如一家。

  毛拉納回憶説,1952年中國與尚未正式建交的斯裏蘭卡簽署了著名的《關於大米和橡膠的貿易協定》,向當時嚴重缺米的斯裏蘭卡提供大米,同時從斯裏蘭卡換取中國所需的橡膠。現任總統錢德里卡?班達拉奈克?庫馬拉通加夫人的父親、前總理所羅門?班達拉奈克生前對華極為友好,積極促成兩國于1957年2月7日建立全面的外交關係。上世紀60年代初,斯裏蘭卡曾經遭遇外匯危機,中國在自己同樣身處經濟困難的情況下,義無返顧地向斯裏蘭卡提供了大量的美元援助。中國在幫助斯裏蘭卡建設紀念班達拉奈克國際會議大廈的時候,現任總統的母親、前總理西裏瑪沃?班達拉奈克親臨施工現場,參加義務勞動……“在斯裏蘭卡,斯中友好的豐碑隨處可見,兩國友誼的佳話到處傳頌”,毛拉納自豪地説。“更加難能可貴的是,儘管中國是一個有著悠久歷史、燦爛文明和廣闊幅員的大國,而斯裏蘭卡只是一個很小的國家,但在同中國相處時,斯裏蘭卡從來沒有感覺到不平等。”毛拉納説,中國在國際交往中首先提出了和平共處五項原則,按該原則來處理與世界各國的關係,這一點在各個大國中可以説是獨一無二的,也為整個國際社會作出了榜樣。

  毛拉納最後堅定地説,中國向斯裏蘭卡伸出的援助之手,極大地鼓舞了正在與天災進行鬥爭的斯裏蘭卡人民。斯裏蘭卡政府和人民一定能夠在中國和國際社會的幫助下早日重建家園,戰勝這場千年不遇的災害。

責編:陶柯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