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民政部規範海嘯民間捐贈 杜絕各種非法募集

央視國際 (2005年01月06日 09:24)

  中國青年報消息:1月5日,民政部救災救濟司副司長龐陳敏告訴記者,印度洋突發海嘯,我國民眾對災區捐款踴躍,民政部將於近期向社會公佈捐助情況。

  民政部1月1日出臺了《關於開展對印度洋海嘯災區民間捐贈活動的緊急通知》,強調本次捐贈活動堅持自願原則,杜絕各種形式的非法募集活動。

  據了解,連日來,一些企業和個人紛紛表示要向災區捐款捐物。為此,民政部成立了由分管副部長負責的“民間援助印度洋海嘯災區協調辦公室”,統一負責此次捐贈活動的組織協調、數據匯總、信息發佈工作。

  通知要求,本次捐贈活動堅持自願原則,不得搞行政命令或硬性攤派。因考慮到災區正處於緊急階段,以及運輸、出境檢疫等問題的特殊性,目前以資金捐贈為主,一般不接受物資捐贈。中國紅十字會總會及各地紅十字會、中華慈善總會及各地慈善會和各地民政部門具體負責接受捐贈,其他部門和社會組織不得接受社會捐贈。

  民政部表示,要加強對捐贈物資的管理,做到手續完備、專賬管理、專人負責、賬款相符、賬目清楚。此外,民政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及時查處和取締各種形式的非法募集活動。

責編:陶柯  來源:

本篇文章共有 1 頁,當前為第 1 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