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綜述] 他們,領中國經濟風騷

央視國際 (2003年12月29日 13:40)


  CCTV.com消息(記者于冰北京報道):

  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經濟已經駛過了25年的航程。即將走過2003年的中國,又站在了一個新的起跑線上:GDP總量邁上11萬億元的新臺階,年增長率不低於8.5%,人均GDP達到1000美元,中國經濟進入了新的起飛期--在這樣氣勢恢弘的大勢中,誰是時代的弄潮兒?誰的生命鼓點與時代達到最強勁的契合?精心篩選、脫穎而出的"2003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給出了一種答案。

  龍永圖、丁磊、張慶偉、黃髮靜、牛根生、吳鷹、苗圩、溫鐵軍、唐運祥、顧雛軍以及陳天橋、熊德明,這些以創新、以智慧、以膽識的卓越而站在一起的人物,使12月28日北京飯店的大宴會廳成為星光熠熠的舞臺,使歷時三小時的頒獎典禮成為一場經濟思想碰撞、經營成就分享的饕餮盛宴。

  ■ 熱點:火箭,騰飛中國經濟

  英雄輩出的經濟王國,跌宕起伏的2003年,誰是最突出的年度經濟人物?用幾個人物的點,勾勒出今年中國經濟的畫卷,誰才最有代表性?--張慶偉,國有特大型企業中國航天科技的領導者,因為神五的成功發射,圓了中國人的千年飛天夢,成為2003年度經濟人物、2003年度大獎雙料獲得者,成為頒獎典禮的最大熱門。

  隨便在街上問一個中國人:2003年,你覺得最大的喜事是什麼?答案幾乎百分之百是:神五上天。這件具經濟、政治、軍事、社會意義于一體的成就,使張慶偉成為頒獎禮上絕佳的點睛之筆。而以他和他的企業為代表的幾大國有企業領導者:蒙牛乳業牛根生、東風汽車苗圩、人保公司唐運祥等,以不爭的實力和地位,佔據了群英座次的半壁江山。

  ■ 亮點:人才輩出 後生可畏

  有這樣一段頒獎辭:在他的手裏,虛擬的《傳奇》遊戲,演繹了一部真實的"市場"傳奇。他的故事證明:新興的市場空白無處不在,發現的眼光並沒有年齡的大小之分--這一年,他三十歲。陳天橋,盛大網絡總裁,走向領獎臺的最年輕者,投身的是新興的、在中國頗有爭議的遊戲産業。與他相倣的獲獎經濟人物還有以堅持的韌勁越過網絡寒冬的32歲網易創始人丁磊--江山代有才人出,年輕的生命、卓越的智慧、奮發的精神,從他們身上,我們感受著新經濟,感受著中國經濟生機勃勃的脈動。

  在這個夜晚,以民間力量捍衛自己和行業權益的溫州商人黃靜發、推動小靈通在夾縫中成長的UT斯達康總裁吳鷹、並購科龍控股美菱的顧雛軍,連同英姿勃發的IT人丁磊、陳天橋等,一同構成了2003年中國民營經濟扶搖直上的動人圖景。

  ■ 著力點:今晚,我們無法遺忘

  這樣的場合,充盈的是精英的氣氛,是大經濟學家、大企業家的雲集。但是,如果説在喜悅的頒獎過程中,我們的心也不禁沉重、我們的眼也不由噙著淚花的話,那是出現在研究農村問題十八年、用腳做學問的低調學者溫鐵軍,和向總理直言討薪的重慶普通農婦熊德明上臺領獎的時候。

  頒獎前,在貴賓室裏,吳敬璉就對身邊的溫鐵軍説:我們的農民,常讓我想起古希臘擎起的巨柱,中國的九億農民,就是我們這個社會的柱子。聞者無不深思。九億農民,我們的衣食父母,中國社會的基石,在社會經濟快速進步的時候,他們的利益卻常常被捨棄、被犧牲。三農問題、農民工討薪,成為今年網上搜索條目達二十幾萬的關鍵詞。效率與公平,是經濟運行的兩大追求。這一次的頒獎,沒有忘記在崇拜"效率"的同時,關注"公平"。

  中國經濟,理同世間萬物,有晴有雨。當我們以卓越人物盤點2003年的經濟特徵,那些敢於直面現實經濟問題的激情和勇氣,尤其應受到尊敬和褒揚,這使人們不會忘記去思考:接下來的日子,中國經濟,如何才能運行得更有質量。

  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已經走過了四年,它理應走得更遠。十個人物素描,讓人們又回味了一遍我們剛剛走過的不平凡的365日。明年、後年,願CCTV人以更縱深的眼光、更深刻的思索、更有膽識的鏡頭帶給人們更多的回味。

  度過了這個無眠之夜,不停搏擊的人們又將各奔前程。獲獎者的腳步記錄著中國經濟的鏗鏘步伐,它,永不停歇。

  ■ 2003CCTV中國十大經濟年度人物揭曉

  ■ 進入“網評天下” 發現更多話題

責編:劉英來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