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com - ERROR

對不起,可能是網絡原因或無此頁面,請稍後嘗試。

本頁面3秒之後將帶您回到央視網首頁。

央視國際首頁 > 新聞頻道 > 中國新聞 > 正文

[新聞會客廳]毛主席的孫子——毛新宇

央視國際 (2003年11月06日 14:19)


  播出時間:2003年11月5日

  白岩松:好,今天請到我們會客廳的就是毛新宇,非常歡迎你。先有兩個問題跟這個書沒有關係的,比如我們一提到毛澤東的時候,一般習慣性地叫毛主席,你呢?

  毛新宇:我現在一般比較親切稱呼他爺爺,但是有時候我跟大家習慣性一樣,也稱毛主席,稱主席。


  白岩松:你看,社會當中好多人一提到毛主席的時候,他會有一種非常崇拜的感覺,你呢?

  毛新宇:我跟大家一樣,也感到非常崇拜。

  白岩松:接著咱們回到這本書。我仔細地看了一下,乍一看封面的時候覺得是非常帶感情色彩的,爺爺毛澤東,但是我真正翻開的時候,卻發現你還是回到了你的歷史本行上,比較客觀,裏頭比如説都是毛澤東,毛澤東,似乎不是一個孫子寫爺爺的狀態,更像是一個歷史研究者去寫這個毛澤東,為什麼做出這樣的選擇?

  毛新宇:為什麼做出這樣的選擇,因為就是……,今年他老人家110週年,我一直很懷念他,很崇敬他,因為毛澤東來説,我覺得他作為一個偉人,他不僅屬於我們家族,也不僅僅屬於中國人民,他是屬於世界人民的,所以我覺得研究或者給毛澤東寫書,單純從我做孫子做親人的這個角度,還是不夠的。我們要把他作為一個我們國家新中國的締造者,以一個科學的態度來對待他的思想,所以我就還是要以一個史學者一個嚴謹的態度來寫我的爺爺。

  白岩松:其實我相信所有的人都知道了,去書店看一看,跟毛主席有關的書太多了,而且比如説從歷史的角度,有從文學的角度,有從散文的角度,有從回憶的角度等等等等,那麼毛新宇的這本跟其他的不同的地方又在哪兒?

  毛新宇:我覺得一個就是,現在很多的人都有不同的角度,工作人員,主席身邊的工作人員寫他的,有從研究學者方面的,寫毛澤東的很多的,政治、經濟、軍事或者什麼,另外一個就是國外的一些學者,因為毛澤東屬於世界,現在全世界都在研究他,各種各樣的角度,但是我們覺得,我們家屬,比如我父母跟我,那麼跟中國現在的老百姓,一般老百姓,這個親人跟一般人,對於主席的感覺我覺得畢竟還是有差別,不一樣。因為如果説從世界和中國老百姓來講,講到毛澤東,不管各行各業,就像你剛才説,大家都是很崇敬,很欽佩,另外就是説很願意研究他的思想和事跡,但是我覺得爺爺對於我們親人方面,無論是他的思想也好,他的對我們的教育作風也好,我們親人作為親屬,尤其是我的父母,比較長期在他老人家身邊,自然有比別人更深刻的親情的體會,尤其我自己,包括我時常覺得我自己,雖然別人沒有意識到,但是我覺得我跟這個偉人,跟我的爺爺有一種非常天然的血肉聯絡,很多東西,很多習慣都很相像。

  白岩松:關於比如説很多習慣,很多愛好都很相像,我們一會兒會聊到,但是回到這本書的時候,我聽説你把毛主席走過的路基本上也都走了一遍,感觸是什麼?哪些東西收穫到了,支撐這本書?

  毛新宇:我感觸比較深的有些地方,我先從我爺爺,從他家鄉開始,我走爺爺的路,當然來説,我覺得作為一個偉人毛澤東,我認為爺爺成長最重要的地方是有兩個地方,一個談到長沙,一個就是北京,這是奠定偉人毛澤東一生的兩塊最基本的基石,長沙是我爺爺當時讀書的第一師範,很多事情大家都是眾説週知,主席在這兒搞新民學會,湘江評論,他從第一師範的時候,還沒有確定馬列主義的信仰,他只是要救國救民,當時來説,我感受最深的最佩服的,當時那個時候在長沙讀書,我爺爺除了他救國救民偉大理想之外,我經常跟別人講這麼一個事,青年毛澤東最早的軍事活動,我是跟別人提的,他沒有正式接觸軍事,但是他最早一次軍事接觸,他作為一個書生來説,那時候是一個讀書人,就是在1918年他還是一個學生的時候,他就組織了學校的同學,把潰敗的軍閥部隊,把武器給繳了,我覺得從這個事情,這個故事來説,對我觸動很大。

  白岩松:那時候他還沒有什麼主動的軍事選擇,或者怎麼怎麼樣,而且很年輕。

  毛新宇:對,説明這一點對我來説,我可以説觸動非常大,因為我爺爺反映了他的膽識,他能夠組織師範學生也沒有軍事訓練,也沒有武器,但是他能夠憑著他的智慧把潰敗的軍閥部隊繳槍,這在當時來説是個很了不起的事情。

  白岩松:這是你重走爺爺路,又到長沙的時候才強調地感受到了?

  毛新宇:我以前沒有體會到這一點,但是我是在這個故事1918年,是在後來爺爺百週年的時候,我又到師範的時候,現在反復人家給他講。再有一個我感觸良多,爺爺為什麼能夠成為一個世紀偉人,我也多次給別人講過,當時在第一師範,爺爺的同學給每一個同學,他有一個綜合考評,現在都放在一師,很多人都可以看到,這個考評是什麼呢?當時我看同學們對爺爺的推崇,這個考評分六個部分,品德、修養、膽識、身體、魄力、學識,六個方面,我經常看到,從爺爺青年時代,他是一個刻苦學習,一個怎麼樣的一個優秀的學生,在所有一師範那麼多同學當中,毛澤東這六項評比全是第一。

  白岩松:現在還保留在那兒?

  毛新宇:現在還保留在那兒。所以説,就是説我的爺爺從他在第一師範讀書的時候,我認為他就具備了一個領袖的素質。

  白岩松:而且有一點我印像是很深的,我不知道你怎麼樣,在長沙的時候,就是在一師的時候,我注意到毛主席在強健體魄方面,在長沙的時候做得是非常多的,比如説岳麓山…,還有湘江游泳等等,大家都講這個故事,我想這可能也為他後來的長期的事業奠定了一個特別好的基礎。


  毛新宇:對,我認為是這樣的。另外一個,剛才你聊的,我們家裏跟北京大學挺有緣分的,後來青年的時候,我爺爺在北大搞圖書管理,後來我的媽媽和我兩個姨全畢業于北大,我為什麼説我到了以後,北大是主席最重要的一塊奠基石,我覺得我爺爺説得一點也沒有錯,當時的兩個教授,一個陳獨秀,一個李大釗,是我們黨的創始人,而現在來説,我覺得我爺爺作為信仰入門,是李大釗帶進門的,當時中國有南陳北李,當時的李大釗也可以説是俄國的普列漢諾夫,最早向中國傳播馬列主義,所以有時候我也經常願意去看看李大釗的墓,而李大釗這個同志,這個先烈也感到他是非常偉大的,至少來説他跟陳獨秀一起傳播了這個馬列主義。



下一頁>>
第1頁
[ 新聞發送 ] [ 打印 ] [關閉窗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