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音樂頻道 | 中國愛樂樂團世界巡演  
巡演動態
柏林愛樂大廳鳴奏終曲(4月1日)
當地時間3月30日晚,中國愛樂樂團在世界著名的柏林愛樂音樂廳舉行世界巡演的最後一場音樂會。在德國人心目中,柏林愛樂樂團、柏林愛樂音樂廳是他們的驕傲,因為他們是以音樂為主流文化的國家,他們把音樂滲透在整個社會生活中,僅柏林城就有20萬音樂工作者,佔這個200萬人口城市的十分之一。有四、五個世界一流的交響樂團,有三個最頂級的歌劇院,有上百個樂隊,足以看出音樂是他們文化生活的最重要的一個部份。
中國愛樂令巴比肯聽眾折服(3月29日)
當地時間3月28日,正在歐洲巡演的中國愛樂樂團在英國首都倫敦巴比肯音樂廳上演又一場重頭戲。巴比肯文化中心,是英聯邦政府斥資2.19億美元,在倫敦最古老的街區興建的一座現代化文化設施,地上、地下各五層。其中的音樂廳是老牌世界名團——倫敦交響樂團的大本營,也是英國音樂主流市場的一塊重要陣地,一般音樂團體很難在這裡涉足。年輕的中國愛樂樂團要在這裡一展身手的消息,引起了英國各界人士的廣泛關注。
中國愛樂訪問歌劇大師多尼采蒂的故鄉(3月28日)
當地時間3月23日,正在歐洲巡演的中國愛樂樂團來到北意大利東部城市貝爾加莫。這裡是一代歌劇大師多尼采蒂的故鄉。多尼采蒂1797年生於貝爾加莫,為紀念其在歌劇方面的傑出成就,在該城市中心修建了一座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大劇院,1844年劇院落成,威爾第在這裡首演了歌劇《厄爾尼南》。劇院門前水池邊矗立的多尼采蒂和歌劇女神的塑像栩栩如生。
滿城鮮花歡迎來自中國的文化使者——記中國愛樂樂團訪問斯洛文尼亞和克羅地亞(3月24日)
“在這春天到來的日子,當我聽到中國愛樂樂團要來訪問這座城市時,我簡直不敢相信這是真的!中國愛樂樂團是一個十分優秀的世界著名樂團,我們早就知道你們響亮的名字。今天,我們從首都和全國各地專程趕來,終於能夠親耳聽到你們精美的音樂,對此我們感到十分榮幸和興奮。 高利察佈滿全城的鮮花既是對春天的迎接,也是對我們尊貴的客人中國愛樂樂團的歡迎。我相信音樂一定會為我們兩國人民的友誼和友好交往架起新的橋梁。”這是斯洛文尼亞共和國高利察市市長米爾科•布魯爾茲先生在觀看中國愛樂樂團演出後説的話。
中國愛樂歐洲首戰拿下音樂重鎮威尼斯(3月21日)
當地時間3月19日,勝利完成北美巡演移師歐洲的中國愛樂樂團,在意大利音樂重鎮威尼斯鳳凰劇院的馬麗•布朗音樂廳演出了在歐洲的首場音樂會。這個音樂廳是歐洲最古老的音樂廳,距今至少有900年曆史,莫扎特的多部歌劇都是在這裡首演的。這個劇場只有880個坐席,四層包廂環繞著舞臺和池座,這種建築風格被歐洲的許多著名音樂廳所採用。劇場外墻上鑲嵌一幅巨大的石牌,赫然雕刻著“馬可•波羅”的名字,昭示人們這裡就是那位第一個遠赴中國把東方文化帶到西方的歷史名人的故居,中國愛樂樂團巡演歐洲的第一站從這裡開始,分明有著某種特殊的含義。
激情感動多倫多——中國愛樂樂團世界巡演北美畫句號(3月18日)
當地時間3月16日,在余隆的指揮下,中國愛樂樂團的藝術家們以飽滿的激情演出了在楓葉之國加拿大的唯一一場音樂會。這場音樂會在多倫多著名的羅伊•湯姆遜音樂廳舉行。這裡是世界著名的多倫多交響樂團的主要演出地。演出前,音樂廳總裁和執行主席恰爾利•考茨先生走到中國藝術家面前深情地説:“這兒就是多倫多交響樂團的家,你們現在坐著的椅子就是我們多倫多藝術家坐的椅子。這裡從來是世界上最好的音樂家展示技藝的舞臺。現在我們很榮幸地歡迎你們的到來。你們今晚演出的2700張票已經全部售出,我們在期待著你們的精彩表演。”
與世界著名樂團比肩競技 中國愛樂聲震紐約林肯中心(3月16日)
當地時間3月13日下午3:00,正在進行世界巡演的中國愛樂樂團,在美國紐約林肯中心艾非爾音樂廳舉行訪美第12場音樂會。十分湊巧的是,與此同時在相距不遠的另一座著名音樂殿堂——卡納基音樂廳,由世界著名指揮家楊松斯率領的維也納愛樂樂團也有一場音樂會,客觀上形成了中國愛樂樂團與這個世界名團比肩叫板的陣勢。儘管維也納愛樂的音樂會十分誘人且演出時間比中國愛樂提早一小時,但艾非爾大廳近3000個座位依舊座無虛席,大廳門口等不到一張退票。
中國愛樂在華盛頓受到熱烈歡迎(3月14日)
CCTV.com消息(記者王晉福報道):當地時間3月11日,中國愛樂樂團世界巡演的第十場音樂會在華盛頓貝塞斯塔表演藝術中心新音樂廳舉行,這座斥資一億多美圓於今年2月建成的斯拽斯莫音樂廳,吸取了世界上許多著名音樂廳的長處,雄偉壯觀又不失高貴典雅,聲學設計尤為出色,坐在觀眾席中的任何一個座位上都能感受到絕好的音響效果。它將是著名的巴爾地莫樂團的主要演出場地。中國愛樂樂團是這裡接待的第一個國外演出團體。舞臺兩側擺放著中國駐美大使館和當地人文中心贈送的花籃。
中國交響樂令世界刮目相看——費城華人盛讚中國愛樂在美成功巡演(3月12日)
當地時間3月9日,中國愛樂樂團在美國東部歷史名城費城舉行了世界巡演的第九場音樂會,這也是該樂團繼在美國西海岸巡演取得巨大成功後,移師美國東海岸的首場音樂會。音樂會在費城新建的基莫中心音樂廳舉行,這個投入使用僅三年多的音樂廳是目前美國最好的音樂廳之一,建築宏偉,裝飾華麗,四層橢圓型的觀眾席環抱著舞臺,2400多個座位全部用紅色的金絲絨包面。該廳也是著名的費城交響樂團的主要演出場所,前庭的巨大的弧型花崗岩墻壁上,用金屬鑲嵌著一排大字——費城愛樂之家。聽説中國愛樂樂團要在這裡演出的消息後,旅居費城的華人同胞一是欣喜二是自豪,按他們自己的話説,“人人都象過年一樣”。儘管購票十分困難,但在這場音樂會的主要贊助商中國五礦集團的大力協助下,全城愛好音樂的華人幾乎全部到場觀看了演出。
中國愛樂世界巡演舊金山再掀狂潮(3月10日)
當地時間3月6日,中國愛樂樂團世界巡演到達美國舊金山,這是該樂團這次歷史性巡演的第八站,也是在美國西海岸的最後一場演出。中國愛樂抵美後連續七場成功演出場場爆滿的消息,即刻傳到美國第五大城市——舊金山,引起了這個黃金之洲各界民眾特別是音樂愛好者的極大興趣和關注。早在去年底中國愛樂樂團世界巡演的消息公布於世,巡演計劃演出場所之一,坐落于舊金山市政廳對面的戴維斯音樂廳就成為這個城市的文化熱點。
中國愛樂世界巡演再傳捷報——中國的故事贏得滿堂彩(3月4日)
當地時間3月1日,中國愛樂樂團在美國南加利福尼亞州艾爾文勃克力音樂廳舉行世界巡演的第三場演出,這場演出進一步突出了“講述中國的故事”的主題,取得了巨大成功。音樂會上半場,《二泉映月》那委婉動人的旋律奏響,頃刻迷住了全場千余名聽眾。一曲奏畢,全場掌聲四起。當地從事藝術攝影的大衛瓊斯先生一邊拼命地鼓掌,一邊跟身邊的朋友説,“太美了!中國的音樂太美了,中國的文化太美了,我非常喜歡!”
中國愛樂樂團世界巡演首場演出獲得成功(2月27日)
中國愛樂樂團橫跨歐美7國,歷時41天的世界巡演25號在美國亞利桑那州圖森市拉開帷幕。音樂會以裏姆斯基科薩科夫的《沙皇的新娘》序曲開場。在不停轉換節奏的旋律中,樂團的藝術家們表現出了高超的音樂控制能力。繼而他們又獻上了《G小調第一鋼琴四重奏》和《帕格尼尼主題狂想曲》等經典名作以及中國傳統的優秀作品《良宵》和《二泉映月》。 中國音樂家的精湛演奏充分展示了中國交響樂發展的最新成果和蓬勃活力,聽眾們毫不吝惜地將熱烈的掌聲一次又一次地獻給了樂團。
巡演圖集

 

 

 

 

 

 

 

 

 

 

 

 

 

 

 

 

 

 

 

 

 

 

 

 

 

 

 

 

 

 

 

 

 

 

 

 

 

 

 

 

 

 

 

 

 

 

 

 

 

 

 

 

 

 

 

 
中國愛樂樂團
中國愛樂樂團是在中國廣播交響樂團基礎上組建的國家級交響樂團,直屬於中國廣播電影電視集團。余隆擔任藝術總監和首席指揮。中國廣播交響樂團成立於1954年,是新中國成立最早的交響樂團之一,舉行過許多重要音樂會,曾與馬友友等著名音樂家合作,對中國的音樂事業有著重要貢獻。中國愛樂樂團于2000年5月25日正式成立。樂團以推動中國的交響樂事業為使命,確立了“國內一流、亞洲前列、世界著名”的發展目標。
中國愛樂樂團藝術總監余隆
余隆是活躍于當今國際樂壇的傑出的中國指揮家。曾應邀在世界許多國家和地區擔任客席指揮。他曾經在德國、法國、荷蘭、瑞士、波蘭、匈牙利、葡萄牙、斯洛伐克、澳大利亞、新加坡、泰國和香港、澳門、台灣等國家和地區登臺指揮。與世界著名的指揮家內維爾馬裏納,鋼琴家米哈伊爾普雷特涅夫,小提琴家伊扎克帕爾曼、弗朗克彼得齊默爾曼,大提琴家瑪特海莫維茲,單簧管演奏家查爾斯內迪克和女高音歌唱家蒂齊婭娜費貝利希尼等合作,指揮過德國漢堡歌劇院、柏林廣播交響樂團、萊比錫廣播樂團、英國聖馬丁樂團、匈牙利布達佩斯廣播交響樂團、布萊梅愛樂樂團、法國尼斯大劇院、愛爾蘭國家愛樂樂團、澳大利亞ABC交響樂團、香港管弦樂團和新加坡交響樂團等知名的樂團和歌劇院。
樂團各聲部首席
中國愛樂樂團小提琴聲部首席:陳允
中國愛樂樂團小提琴聲部首席:吳陽
中國愛樂樂團大提琴聲部首席:黃遠澤
中國愛樂樂團低音提琴聲部首席:邵世歧
樂團各聲部首席
中國愛樂樂團首席單簧管:樊巍
中國愛樂樂團首席雙簧管:張正地
中國愛樂樂團首席大管:朱垣平
中國愛樂樂團小號聲部首席:韓宴庭
愛樂圖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