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 | 網絡電視直播 |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同一首歌》唱響廈大生日歌週五播出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4月12日 17:50 來源:CCTV.com

  “《同一首歌》走進廈門大學”大型演唱會日前在廈大上弦場舉行。帶著“我的未來不是夢”這一主題,《同一首歌》走進了素有“南方之強”美譽的廈門大學,為廈門大學的85歲生日唱響充滿激情與活力的“生日歌”。

  在全場觀眾響徹天際的歡呼聲中,演唱會以優美的童聲合唱《同一首歌》拉開帷幕。一首首膾炙人口、經久不衰的歌曲響徹上弦場,演唱會高潮一浪高過一浪,臺上台下激情互動,掌聲、喝彩聲、歌聲和觀眾手中搖曳的熒光棒匯成了一片歡樂海洋。

  

舞台獨具震撼力

  上弦場是廈大建南大禮堂前的大操場,總導演孟欣表示,仰視高聳的建南大禮堂,俯瞰壯觀的上弦場,令人感到震撼。《同一首歌》走遍了祖國的大江南北,也走過了美國、加拿大等海外多個國家和地區,卻沒有見過像廈大這樣極富民族特色的大學校園,在上弦場唱響《同一首歌》,倚樓傍海,寬闊的視野營造出的現場氛圍獨具衝擊力和震撼力,本次演唱會的舞臺與閩南文化渾然一體,在《同一首歌》的歷史上是獨一無二的。同時,《同一首歌》此次走進廈大,也將把中華民族的自強不息、科教興國精神傳遞給全國乃至全球炎黃子孫,激發各族人民乃至全球華人的愛國熱情,引發更多人對投資興學的思索。


  

廈大師生盡展才藝

  《同一首歌》走進廈大,濃厚的校園味成為了演唱會最鮮明的“符號”。各個時期的最膾炙人口的校園歌曲在本場演唱會上來了個“大集合”,著名女中音歌唱家關牧村深情地演繹了《校園多美好》,歌唱家王潔實和謝莉斯帶來了《校園的小路》,著名的校園歌手老狼也帶著成名作《同桌的你》來到演唱會現場,勾起了觀眾對校園生活以及同學情誼的美好回憶。

  廈大師生的多才多藝也在本次《同一首歌》的舞臺上表現得淋漓盡致。本次演唱會的大部分歌曲都是由歌手和廈大師生共同演繹的。姜育恒與兩位廈大教授合唱了一曲《再回首》,斯琴格日樂與一位女教師合唱了《山歌好比春江水》。而活躍在廈大各個角落的“校園歌手”則展示了令歌手們刮目相看的演唱水平,《我的未來不是夢》、《大海》、《橄欖樹》、《世界第一等》、《真心英雄》,象牙塔裏的廈大學子在《同一首歌》的舞臺上盡情地揮灑著自己的才情,與一位廈大女生成功合作《美麗的神話》的孫楠忍不住讚嘆:“廈大學生真棒,演唱水平超乎我的想像!”


  

余光中母校吟《鄉愁》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昨晚,廈大的老校友、著名詩人余光中在母校深情地吟誦起那首曾讓無數人魂牽夢縈的《鄉愁》。舞臺上的詩人一頭白髮被夜風吹動,令人不禁想起了他“掉頭一去是風吹黑髮,回首再來已雪滿白頭”的悵然詩句。

  專程為母校85週年校慶從台灣趕來廈門的余光中説,《鄉愁》這首詩寫于20多年前,寫這首詩時,他已經離開祖國大陸的故鄉20多年了。雖然這首詩寫起來只用了20分鐘的時間,可是《鄉愁》背後的鄉愁卻已經積攢了20多年。詩人動情地説:“以前是我在這頭,故鄉在那頭。今天我終於回來了,回到我的故鄉朗誦這首詩歌!”

  據介紹,余光中中學畢業後,在南京金陵大學念了一年書,1949年轉到廈大外文系學習。

  

眾多明星的廈大情緣

  事實上,不僅明星們的選曲與校園大有關係,許多明星與廈門、廈大都有著深遠的淵源。除了為大家朗誦《鄉愁》的詩人余光中以外,歌手童安格的母親,同樣也是廈大校友。此外許多歌迷都知道,歌手老狼曾經在廈大呆過很長一段時間,而每次來廈門,他都要激動不已地談起這段往事;還有孫楠,在未成名前,他曾是鼓浪嶼一個歌舞廳的駐唱歌手,那段看海的日子,讓他對廈門懷有深深的感情。

  此外,香港無線電視臺的當家小生林峰,也曾就讀于廈大建築系,當年還是校園的十大歌手之一。晚會上,林峰與廈大校友、三次殘奧會冠軍侯斌一起演唱了《三百六十五里路》。

  以往的《同一首歌》演唱會都是在歌曲《同一首歌》中結束,走進廈大的《同一首歌》卻多了一首結束曲目,那就是唱起來盪氣迴腸的《廈門大學校歌》。這首由鄭貞文作詞、著名音樂家趙元任譜曲的校歌,旋律悠遠高潔而又深沉豪邁,令全場觀眾深深地感受到“南方之強”“自強不息,止于至善”的精神。

  本台晚會將於本週五晚19:30,在CCTV-3《同一首歌》欄目中首播,敬請關注!

責編:芊川

相關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