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軍事頻道首頁
軍事節目時間表
軍事熱點
值班武器競猜
專家龍門陣
軍事欄目直通車
軍營故事
軍事文化
軍事辭庫
將帥星河
點擊軍校
戰爭史話
兵法釋疑
軍事欄目
《軍事天地》
《軍事報道》
《國防時空》
《祝你成才》
《軍事科技》
《軍營文化》
《文體視窗》
《中國武警》

 編輯信箱
caojin@mail.cctv.com
>>專家龍門陣 > 專家龍門陣 > 正文

唐劍:馳騁在《軍事天地》

央視國際 (2003-01-14 16:41:08)

  

  在電視屏幕上認識了唐劍。他主持的中央電視臺收視率極高的《軍事天地》節目。英武的面孔、剛毅的神態、敏捷的思維、機智的談吐——他渾身充滿了兵味。後來才知道,唐劍在軍營裏摸爬滾打了十餘年,從炊事員、推土機手、司務長、區隊長、指導員,一個臺階一個臺階地走到了億萬觀眾面前。
  對於成功者來説,機遇和才能缺一不可。唐劍雖然是一個普普通通的軍人,但他又是一個很有藝術天賦的人。他能拉一手很好的手風琴,擅長朗誦、演講,言語之間透出一股帥勁。於是,在中央電視臺面向部隊選拔《軍事天地》欄目主持人之時,他便脫穎而出。
  本來,唐劍是隨車送幾位戰友應試的。在同伴的鼓勵下,他最後一個登臺獻藝,沒想到被考官一眼看中。是時代為唐劍修築了通向理想彼岸的橋梁。
  一個合格的軍人未必是一個合格的主持人。當第一次在聚光燈下錄製節目時,唐劍緊張極了,聲調、身體微微發抖,他畢竟不是科班出身的播音員啊!然而,正象在北京長大白面書生的他能在工程兵部隊成為優秀士兵一樣,唐劍很快適應了這種陌生的工作環境。用朋友的話説,從不習慣到揮灑自如,僅僅用了“抽幾包煙的功夫”。他把他的生活、氣質、素養融合在電視節目裏,展現了具有時代感的中國軍人形象。
  人們欣賞唐劍獨具魅力的主持風格,更欣賞他不怕吃苦、勇於獻身事業的軍人作風。
  那是1992年,唐劍登上唐古拉山,拍攝反映邊防官兵生活的專題片。從西寧出發,坐了一天火車,到達海拔近3000米的格爾木城。他出現了高原缺氧反應。部隊的同志給唐劍檢查身體後,勸他不要再往上爬了。他説:“我不能不去看唐古拉山的界碑。否則,我就對不起這些常年累月駐守風雪高原的戰友們。”頭暈、嘔吐、氣喘吁吁,都沒能使唐劍卻步,他終於成為中央電視臺在後青藏最高點進行電視採訪的第一人。他和戰士們打成一片,歌為戰士唱,淚為戰士流,酒和戰士們一起喝。戰士們點將,請他當面主持一個節目,題目叫:爾愛不愛我們。唐劍哽咽了,他的眼淚奪眶而出:“我怎麼能忘本、怎麼能不愛你們呢?!我永遠是你們的戰友唐劍。親愛的好兄弟,海拔5231米算什麼?你們才是唐古拉,你們才是真正的高度。”唐劍走了,卻把一個軍隊電視工作者的良好形象留在遙遠的唐古拉山之巔。
  為了當好《軍事天地》欄目的主持入,唐劍在短短的3年時間裏跑了許多部隊。只要有機會,他就和基層官兵一起訓練、野營,更真實地拍攝和反映部隊生活。海南島40℃的高溫下有他汗流浹背的身影;科爾沁無邊大草原上有他風塵僕僕、艱苦跋涉的足跡;鴨綠江畔的凜冽寒風中有他火一般的熱情;井岡山麓密密的叢林中有他侃侃而談的音容……
  唐劍出名了。然而,他從不象棲在高枝上的玉鳥嘰嘰喳喳炫耀自己的羽毛,而象沙海中的駱駝,堅忍不拔、義無反顧,邁著堅實的步伐走向目的地。


    唐劍小檔案

    姓名:唐劍
    屬相:豬
    出生地:唐山
    籍貫:北京
    業餘愛好:音樂
    座右銘:做人要有顆金子般的心,是金子總會發光。
    血型:A
    民族:漢
    最喜歡的顏色:蘭色
    最喜歡的書:紀實文學
    最欣賞的人:周恩來
    最喜歡的事:談天説地、談史論今
    最難忘的事:成為中國電視史上第一位穿軍裝的主持人
    主持特點:誠懇、正直、熱情、善良、反應機敏
   


  
(編輯 曹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