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八一”建軍節

“八一”建軍節的由來——八一南昌起義

央視國際 2004年07月28日 18:21

  八一南昌起義是中國共産黨為反擊國民黨當權派屠殺共産黨人和工農群眾,挽救革命,于1927年8月1日在江西省城南昌發動的武裝起義。

  1927年4月12日和7月15日蔣介石、汪精衛先後在南京和武漢發動“清共”後,中共中央臨時政治局決定利用共産黨掌握和影響下的國民革命軍在南昌舉行起義,並指派周恩來為起義領導機關前敵委員會書記。預定參加起義的部隊有:第四集團軍第二方面軍的二十軍、十一軍二十四師和十師一部、四軍二十五師兩個團,第五方面軍的三軍軍官教育團一部和南昌市警察武裝,共兩萬餘人。起義原定7月30日夜發動,後因張國燾的阻撓而延期。

  8月1日淩晨2時,周恩來、賀龍、葉挺、朱德、劉伯承等指揮各路起義軍向駐守南昌的國民黨軍隊發動進攻,經過四個多小時的激戰,佔領了全城。當天上午,在南昌舉行了國民黨中央委員、各省區特別市和海外各黨部代表聯席會議,通過了《中央委員宣言》,成立了中國國民黨革命委員會,同時對起義部隊進行了整編,仍沿用國民革命軍第二方面軍番號,以賀龍兼代總指揮。旋因敵以重兵進攻南昌,中共前委決議依中央原定方針轉兵廣東,相機奪取廣州,再次北伐。

  起義軍自8月3日起先後撤離南昌,經江西瑞金、會昌,轉進福建長汀、上杭,于9月下旬到達廣東潮州、汕頭地區。隨即被優勢敵軍參加南昌起義的一部分幹部南昌起義時朱德用過的手槍。上面刻有“南昌暴動紀念朱德自用”擊散,一部分退至海陸豐地區,加入了東江地區農民的武裝鬥爭;另一部分在朱德、陳毅率領下轉戰至湘南,開展遊擊戰爭。1928年4月下旬到達井岡山地區,與毛澤東率領的部隊會師,合編為中國工農革命軍第四軍。

  南昌起義打響了武裝反抗國民黨當權派的第一槍,是中國共産黨獨立領導武裝鬥爭和創建革命軍隊的開始,保存下來的起義部隊成為工農紅軍的骨幹之一。1933年7月1日,中華蘇維埃共和國臨時中央政府決定,自是年起,每年8月1日為中國工農紅軍成立紀念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將此紀念日改稱為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節。

(編輯:曹勁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