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論壇精華

八一節:懷念爺爺

央視國際 2005年08月01日 16:07

  作者:**芳草** 時間:2005-08-01

  晚上看新聞報道,在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勝利60週年和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78週年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近日來到山西省考察,瞻仰抗戰舊址,緬懷英雄業績。胡錦濤代表黨中央、國務院、中央軍委,向抗日老戰士、老民兵、老支前模範表示崇高的敬意,向人民解放軍和武裝警察部隊全體官兵表示節日的祝賀。CCTV.com消息(新聞聯播)這使我想起了我的爺爺。

  説起爺爺,一種特別的情感涌上心頭。

  記得小時候,經常聽爺爺給我們講起他當兵的經歷。爺爺在弟兄三人中排行第三,是家中最小的兒子。當爺爺長大成人的時候,是抗日戰爭時期,正好趕上國家急需要軍人,只要是適齡青年,都是要參軍的。爺爺的父母出於對爺爺的偏愛,沒有讓爺爺去當兵,就讓爺爺的侄兒叫了爺爺的名字代為去了,聽説後來犧牲在戰場上,有人按地址找到村子裏去登記,可是一説到爺爺的名字,説人活著呀,搞的他的侄兒硬是連烈士也沒算上。不過,爺爺在他的侄兒當兵以後,還是去了,因為我們的老家屬於老解放區,每家的人好象都有當兵的歷史。當然,當兵的歷史也成了爺爺一生的驕傲。

  爺爺當兵的地方是山西洪洞一帶,七年期間,槍林彈雨,出生入死,經歷了多少苦、多少累,只有爺爺自己知道。爺爺當兵七年,當他結束當兵的生活回到家的時候,才第一次見到了已經是七歲的唯一兒子,也就是我的父親。七年的當兵歷史,成了爺爺一生的驕傲。當每年春節到來的時候,會收到由縣武裝部發來的慰問信,雖然僅僅是公文性,並帶了簡單日曆的慰問信,但上面有大紅印章,爺爺看了還是會很激動的,那不僅讓他想到了曾經“輝煌”的過去,也讓他感受到了黨和人民的溫暖,不激動也難啊。

  爺爺復員以後,保持了許多軍人的本色。

  爺爺為人耿直。在村子裏,爺爺憑著他正直的為人,威信很高,一直是不大的村幹部。那時候有生産隊,爺爺當過多年生産隊長,所以,下鄉工作隊(就是長期駐村子裏的鄉鎮幹部)的幾個隊員,就習慣性地親切稱呼爺爺為老隊長。村子裏日常大事小情的,都少不了爺爺參與,而且,他往往是對事不對人,認為應該是什麼理兒,只要認定了,任憑誰説都沒用。爺爺公私分明,雖然經常有機會沾公家一點小便宜,但爺爺自己絕對不會,也絕對不允許家人這樣,而且,對別人做的不對的事,只要爺爺知道了,那就別想矇混過關,不更正是絕對不會善罷甘休的,會毫不留情地糾正,也正因為這樣,別人自然也怕爺爺三分。所以,在我的記憶中,對於爺爺,村子裏的人是既十分敬重,又有點敬畏的。

  爺爺一心為公。聽奶奶説,爺爺是個不大顧家的人,別的人有空是給自家幹活兒,在自己家裏做事,可爺爺倒好,總是忙公家的事,幫別人的忙,自家的事就全都留給奶奶一個人做了。最讓奶奶挂在嘴上的,是包産到戶的時候,別人都趁混亂的時候,從公家的倉庫裏拿到了許多生産用具,這些對於靠天吃飯的農民來説,是很重要的。對於爺爺來説,那時候只要是村子裏有的東西,他要真想拿回家去,是沒人管的了的,但爺爺卻並沒有這樣做,不僅自己不拿,而且對於別人的做法,還深惡痛絕的樣子,只是無力改變,也只能生氣地認了,自己不做了事。不過,包産到戶了,村子裏還是會有許多大大小小的事,爺爺照樣無怨無悔地付出。

  爺爺很勤勞。爺爺的一生很勤勞,每天早出晚歸是常事,在爺爺的身上,好象永遠也看不到疲倦的樣子。年輕的時候如此,年老以後也沒有停止勞作。其實,當父親參加工作以後,家裏邊的日子還是很過得去的,並且,爺爺當兵的階段,正好屬於紅軍範圍,國家每月還給爺爺一點生活費,雖然不算多,但也還不需要為生計而擔憂。可是,爺爺一直保持了勤勞的習慣,照樣是每天早早起床找活幹,到後來,實在沒事做了,就在村子邊上種了許多漂亮的花兒,每到開花的季節,那麼多不知名的花就散發出淡淡的香味,香氣襲人,會瀰漫到整個村子裏,男女老幼無不歡喜,説爺爺年老了還要為村子裏的人做好事,好人一個啊。不過,也正因為如此,爺爺身體一直很好,一直到去世前夕,也沒有躺倒。

  爺爺為人謙和。村子裏誰家有困難需要幫忙了,他都會毫不猶豫地伸出雙手無條件幫忙。平日裏,大家也喜歡找爺爺説説話,家裏有什麼大事需要做決定了,也會找爺爺商量。在家裏,爺爺是不是一個合格的父親,我不知道,好象爺爺真正和父親相處,也並沒有幾年,父親參加工作早,工作以後一年也回不了幾次家,不過,從父親的身上,我可以肯定地説,爺爺是一個合格的父親。當然,他更是一個合格的爺爺。據説我和姐姐是爺爺抱著長大的,我們小的時候,爺爺只要回家了,就會不知疲倦地抱著我們。後來我長大了,上學不在家,每次回到家裏,爺爺還總要想法子找一些山裏特有的果子給我吃,酸棗、山杏等,都是記不清多次爺爺給我吃過的,到現在都歷歷在目,回味無窮。

  在我工作以後的日子裏,我一心想的是盡我所能好好地報答爺爺奶奶的恩情,只要我回家了,就會給爺爺奶奶買一些老人家喜歡吃的食品,只是他們並沒有給我太多的機會,走的太早了,就在幾年前,爺爺和奶奶相繼離開了我們。我參加工作以後,第一次請長假是為爺爺奔喪,那種悲傷的心情是難以言表的,我不會象別人一樣變著花樣哭,但那種眼淚卻是流在臉上、痛在心裏的,雖然説爺爺去世時,也近九十歲高齡了,但我仍然嫌他老人家走的太早,太早。

  明天就是八一建軍節了,這讓我想到了許許多多為了革命事業甘願奉獻畢生精力的可敬的軍人們,更讓我想起了我的爺爺。説起爺爺,我就有説不完的話題,道不盡的思念。爺爺的一生是平凡的,是千千萬萬個普通軍人中的一員,也是普通勞動者中的一員,但又是偉大的,他無愧於革命軍人的稱號,也無愧於共産黨員的稱號。爺爺用他的實際行動,做到了一個軍人、一個共産黨員應盡的義務。從爺爺身上,我學到了許多做人的道理,這將使我受益終生。如今,爺爺去了,但他老人家將永遠活在我的心裏!

1
(編輯:曹勁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