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電視指南 |  新聞頻道 |  財經頻道 |  文娛頻道 |  體育頻道 |  生活頻道 |  國家地理 |  西部頻道 |  廣告頻道

首頁     經典紀錄(一)     經典紀錄(二)     經典紀錄(三)     經典紀錄(四)         



查  詢
 
  






《經典紀錄》
  

  世界紀錄電影經典的展示
  世界紀錄電影大師的集會
  世界紀錄電影美學的史詩

  

  紀錄片是電影的長子,故事片的窮兄弟,它始終伴隨著電影的行程,時而顯赫,時而低迷,卻又始終擁有忠實的受眾群。從盧米埃爾最早拍攝的《工廠大門》、《火車進站》開始,紀錄片走過一個多世紀的風風雨雨,璨若星辰的大師與波濤洶湧的美學思潮創造了每一個時代的輝煌。令人驚嘆的是,紀錄片總與社會變革的焦點糾結在一起,正如電影大師伊文思所説,“哪燃燒我就到哪去!”“我總是置身於世界的大事件中”。
  第一次世界大戰、第二次世界大戰血腥的歷史,20世紀30年代的左翼運動、60年代社會變革思潮,這些時期都是紀錄片發展的黃金時代,其影響也超過了故事片。許多經歷二戰的俄羅斯老人都保持了一個習慣,每年到電影院去獻花——在那裏,他們最後一次看見自己的兒子。正是這種對於真實的懷戀增添了紀錄片的特殊魅力,它在電影藝術中的獨特地位與作用不可取代。可以説,紀錄電影記錄了一個世紀的風雲變幻,記錄了那些改變歷史的人物與事件,記錄了人們平日難以發現的自然奇觀,也留下電影藝術自身發展的美學創造:從浪漫的邊緣傳奇、現實的電影眼睛、重大社會主題到真實電影、直接電影運動。
  《經典紀錄》是一部20世紀紀錄電影的史詩,它以16集的篇幅展示了16位電影大師的經典作品與人生歷程,既有紀錄電影大師的經典作品,如伊文思、維爾托夫、弗拉哈迪、格裏爾遜、裏芬斯塔爾、梅索斯兄弟等,也含納了故事片大師為紀錄電影創造的傑作,如阿侖雷乃、布努埃爾、卡普拉、安東尼奧尼、愛森斯坦、羅姆等故事片大師的紀錄電影,同時這也是一部20世紀紀錄電影美學的集會,許多紀錄電影的“第一”都囊括其中。由於傳播的原因,收在《經典紀錄》的紀錄電影大師和作品多數都是第一次展示在中國觀眾面前,一部帶有歷史揭秘特徵、故事性強的世界經典紀錄電影畫卷。
  《經典紀錄》之一 羅伯特弗拉哈迪 11月18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二 狄加維爾托夫 11月19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三 謝爾蓋愛森斯坦 11月20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四 約翰格裏爾遜 11月21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五 路易斯布努艾爾 11月24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六 帕爾勞倫斯 11月25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七 萊尼裏芬斯塔爾 11月26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八 漢弗萊詹寧斯 11月27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九 弗蘭克卡普拉 11月28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十 米哈伊爾羅姆 12月1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十一 阿侖雷乃 12月2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十二 梅索斯兄弟 12月3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十三 克裏斯托夫基耶斯洛夫斯基 12月4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十四 米開朗基羅安東尼奧尼 12月5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十五 尤利斯伊文思(上) 12月8日播出
  《經典紀錄》之十六 尤利斯伊文思(下) 12月9日播出
  



中國中央電視臺版權所有
地址:中國北京復興路11號(100859)
站長信箱:webmaster@mail.cctv.com
建議使用:800*600分辨率,16Bit顏色、
Netscape4.0、IE4.0以上版本瀏覽器和中文大字符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