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社區 論壇 博客 播客 | 網絡電視直播 點播 | 手機MP4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CCTV少兒藝術電視大賽”問與答


央視國際 www.cctv.com  2006年08月11日 10:16 來源:CCTV.com

  問:大賽是怎麼創辦的?

  答:2000年,中央電視台獨資建設的國內唯一的少兒影視基地——中央電視臺威海影視城,在連續三年(1997、1998、1999年)創辦全國少兒書畫電視大賽的基礎上,發起並創辦了“CCTV少兒藝術電視大賽”。它設置了聲樂、器樂、舞蹈、主持人和少兒電視節目等比賽項目,被納入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年度評獎序列,為國家級最高專家獎。

  問:今年大賽與往年有哪些不同?

  答:去年,中宣部頒布實施了《全國性文藝新聞出版評獎管理辦法》,對全國性評獎進行整頓和規範,文藝評獎項目壓縮到18個,並規定此前經批准設立的全國性評獎也須重新辦理審批手續。因此,今年的“CCTV少兒藝術電視大賽”是經中宣部審核、批准的,全國唯一的少兒藝術盛典,為國家級少兒藝術的最高獎項,其參賽要求、選拔程序和獲獎名額都有更為嚴格的規定(詳細情況,參見央視國際網站的大賽專頁)。總之,大賽含金量更高、競爭更激烈。

  問:大賽由誰主辦、協辦、承辦?

  答:大賽的主辦單位,是中央電視臺和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它們是大賽規劃和實施的主管部門。為便於大賽的順利進行,因此常把決賽地的東道主——政府行政部門也吸納為主辦者之一。

  大賽的協辦單位,是央視國際網絡和中國電視報,這是為大賽提供主要宣傳服務的名牌媒體。為大賽提供贊助支持的企業,大賽也給予“協辦者”的名義,以示鳴謝。

  大賽承辦單位,是中央電視臺威海影視城,它們是大賽詳細規則和推進程序的設計師和操作人。還有,為大賽提供電視演播廳、轉播車等設備和技術人員的單位,也屬於承辦者。

  問:今年大賽報名、參賽有那些要求?

  答:按年齡(幼兒3-6歲、兒童7-12歲、少年13-17歲)和參賽類別(聲樂、器樂、舞蹈、主持人、少兒電視節目)分組報名,分組參賽。經過初賽(地方選拔賽)、復賽、最後決賽,待定獎項。其中,不允許選手跨年齡組別參賽,不允許參賽節目超時,不允許隨意增刪、改動推選單位和指導教師,不允許選手未經地方選拔直接進入復賽,等等。

  問:大賽每年有多少節目和選手參加?

  答:2000年第一屆大賽,全國20個省、市、自治區共入圍決賽節目119個,有49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2001年第二屆大賽,全國23個省、市、自治區共入圍決賽節目246個,有80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2002年第三屆大賽,全國28個省、市、自治區共入圍決賽節目278個,有110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2003年第四屆大賽,全國29個省、市、自治區共入圍決賽節目307個,有180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2004年第五屆大賽,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共入圍決賽節目330個,有200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2005年第六屆大賽,全國30個省、市、自治區共入圍決賽節目108個,有580多名選手參加決賽。

  實際上,各地參加初賽的選手人數更多,難以統計。

  問:今年大賽都有那些評委?

  答:大賽的各位評委,是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和中央電視臺聯合推選的、國內本行業一流的專家和學者,並且每屆都更新三分之一以上的評委,以確保公正。今年大賽的評委基本待定的,聲樂:李光羲、鄧玉華、關牧村、付林;器樂:滕矢初、王世光、張丕基;舞蹈:馮雙白、陳愛蓮、趙鐵春、田培培;主持人:郭寶新、王敬松、張頌、陳亮、鞠萍、劉純燕;電視片:余培俠、趙德全等。還有一些評委正在推選當中,大賽組委會將公示全部評委名單和藝術專長。

  問:大賽是怎麼打分的?

  答:現場打分、亮分,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的平均分為選手最終得分。同時區分年齡組別與比賽類別,區分獨唱、獨奏、獨舞與合唱、合奏、群舞打分。每一類別,又按創新程度、基本素養、現場表現和輔助手段四項標準打分。其中,孩子的基本素養即學藝功底,與現場表現即臨場發揮,佔主要得分。

  問:今年大賽設哪些獎?

  答:聲樂、器樂、舞蹈入圍決賽節目,各設金獎6個,銀獎9個,銅獎15個。主持人和電視片入圍決賽節目,各設金獎2個,銀獎4個,銅獎6個。另外,每個類別還設最佳領唱、最佳演奏、最佳領舞、最佳才藝、最佳編導等單項獎和優秀指導教師獎。各地推選進入復賽但未能進入決賽的選手,還將擇優評出“未來之星獎”。大賽將給予獲獎者,頒發由中國廣播電視協會和中央電視臺蓋章的獲獎證書。

  問:大賽初賽、復賽、決賽有啥區別?

  答:初賽是各地選拔賽,選拔賽的金獎獲得者進入復賽,復賽的勝出者進入最後決賽。其中,選拔賽為選手現場表演,復賽由評委審看選手錄像(光碟),決賽仍是選手現場比試,層層篩選,百里挑一。

  問:今年大賽初賽、復賽、決賽是什麼時間?

  答:初賽(各地選拔賽),是從現在起到6月30號;復賽是7月1號到9號;決賽是8月9號到14號。其中,決賽時間這樣安排的:聲樂8月9日下午抽籤,8月10日上午比賽。器樂8月10日下午抽籤,8月11日上午比賽。舞蹈8月11日下午抽籤,8月12日上午比賽。主持人8月12日下午抽籤,8月13日上午比賽。手拉手聯歡會,8月13日晚間。金獎頒獎晚會,8月14日。

  問:大賽是怎麼抽籤?

  答:抽籤是為待定比賽順序,即選手上場的先後。大賽規定,選手比賽的上場先後順序是以電腦隨機排序(在原始報名登記順序的基礎上)公開待定的。即電腦操作人員,在公證人員和現場選手、家長、教師的監督下,按照先幼兒、再兒童、後少年的年齡劃分,由電腦打亂排序,再重新隨機待定排序,即完成抽籤。

  問:今年的地方選拔賽有啥規定?

  答:地方選拔賽由各地電視臺,或者具備條件的青少年宮、音協、舞協、群藝館,向大賽組委會提出書面申請,經審核同意、簽訂授權書和協議書後,以“大賽推選辦公室”的名義組織初賽和初評工作。未經大賽組委會授權,卻以“CCTV少兒藝術電視大賽”為名組織賽事活動的,均為違規,將追究其責任和處罰。詳細規定,請查看央視國際網站相關網頁的《“2006CCTV少兒藝術電視大賽”推選辦實施細則》。

  問:當地沒有搞選拔賽怎麼辦?

  答:原則上,選手應該參加當地的選拔賽進入參賽序列,如當地沒有組委會授權舉辦選拔賽,選手可就近參加組委會授權的選拔賽。如選手不願參加當地組委會授權的選拔賽,而自願參加另一地區組委會授權的選拔賽,則落選與其它,後果自負,與組委會和授權選拔賽的推選辦無關。

  問:今年中央電視臺播出大賽哪些節目?

  答:中央電視臺少兒頻道(CCTV-少兒)播出大賽聲樂、器樂、舞蹈、主持人4場決賽實況錄像,各90分鐘;播出大賽未來之星晚會、手拉手聯歡晚會和頒獎晚會實況錄像,各90分鐘。具體的播出安排請查看8月中、下旬的《中國電視報》。

  問:大賽對哪些節目評分上有政策性傾斜?

  答:新創節目,集體節目,民族特色鮮明的節目,充滿童趣、貼近孩子生活的節目,在同等條件下將給予鼓勵,多得分。反之,選材老化、編排陳舊、毫無時代感和民族特色、胡編亂造、成人化的節目,將不受歡迎!

  問:今年給參賽選手提供哪些紀念品?

  答:一是大賽400頁、全彩印刷的特刊一冊,內容包括入圍復賽節目的名單和選手照片,各地推選辦地址、聯絡電話和聯絡人。二是大賽紀念圖書一冊。三是印有大賽標識的文化衫一件。四是決賽錄像光盤一套。五是印有大賽標識的手提袋一個。其它小紀念品,任由選手自主選購。

  問:大賽獲獎者能夠享受什麼待遇?

  答:根據文件精神,獲獎小選手在中考時應享受加分優待,但各地掌握的尺度不盡一致。獲獎的指導教師、電視編導等,在專業技術職稱晉級時也應享受同等條件優先對待。至於其它獎勵,各地政策不一,沒有強制性規定。

  問:今年大賽收費嗎?

  答:大賽不收任何報名費、評審費,只適當收取操辦大賽的工本費。並且規定,各地選拔賽的工本費,每個節目不超過50元;入圍復賽的,每個節目工本費300元;決賽節目,每個選手的工本費180元。以往大賽也是這麼做的。

  問:參賽選手的食、宿、行有保障嗎?

  答:決賽選手,包括陪同的家長、教師、領隊等,其食、宿、行均由大賽組委會統一安排,優質低價,並且提供接送站、預訂返程票和旅遊團購服務。另外,大賽組委會還啟動了醫療急救、治安、消防、保險等保障機制,確保選手乘興而來,開心而去。

  問:今年大賽比賽週期是幾天?

  答:4個半天。允許選手比賽完畢,自行領獎後,提前離去,可以不參加聯歡活動和頒獎晚會。 (程平/文)

責編:白小桐

1/1頁
相關視頻
更多視頻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聞  CCTV-少兒  CCTV-音樂  CCTV-E&F
熱聞聯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