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boxttx" name="big5"-->
一、承諾 中國認真履行承諾 國際社會給予積極評價
 12月11日,中國正式成為世界貿易組織成員屆滿三年。三年來,中國的國內生産總值增長了25%,中國的民眾熟悉了國外知名的保險公司,熟悉了逐漸降價的進口汽車,熟悉了越來越多的異國超市。這些,都與世貿有關。從今天起,《中國新聞》推出六集系列報道——《中國入世三週年》,從不同側面展示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三年來的變化。今天播出第一集:承諾。三年來,中國認真履行加入世貿組織的承諾,國際社會對此給予了積極的評價。
二、汽車 中國汽車産業平穩度過三年保護期
 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三年來,中國汽車行業的發展極具戲劇性,從入世前的忐忑不安到入世之初的“井噴”,再到今年年底車市的相對冷清,最令人擔心的中國汽車産業平穩度過了三年保護期。有人説2004年12月份的車市,是入世3年來最寒冷的冬天。在北京市亞運村汽車市場,用門可羅雀來形容車市的冷清,一點也不過分。
三、中國保險業對外開放步入新階段
 今年是12月11日對於中國保險業來説,仍然是一個標誌性的日子。這一天的到來意味著地域遼闊、人口眾多的中國保險市場將進入一個全面開放的新階段。
四、旅遊業:中國提前兌現入世承諾
 從2001年底中國正式加入世貿組織起,中國入世已經走過了三年曆程。這三年間,中國旅遊業的開放程度明顯加快,2003年年底,有關旅行社業開放的承諾就已經提前兌現。不過,由於備受民眾關注的出境旅遊不屬於入世承諾的條款範圍,因此旅遊業的開放對民眾的出境旅遊沒有太大的影響。
五、零售業:機遇與挑戰並存
 今天,也就是2004年的12月11號,中國迎來入世三週年。從這一天開始,中國零售業的入世過渡期正式結束,外資零售業進入中國將取消地域、股權和數量限制,可以深入中國二三線城市甚至農村。入世三年後的中國零售市場,機遇與挑戰並存。今年上半年開始,外資零售業在中國擴張的步伐驟然加緊,在搶佔大城市的同時,也將觸角伸向經營成本低,市場空間大的二級城市,家樂福、沃爾瑪、易出蓮花等都在山東、安徽、福建等省的二級城市加緊布點。
六、國際貿易摩擦可能增多 中國亟須提升競爭力從容應對
 中國加入世貿組織已經三年。在世貿框架下,未來中國面臨的將是什麼呢?權威人士指出,與中國有關的國際貿易摩擦今後有可能會增多,需要中國政府和企業提高自身的競爭力,運用智慧來應對爭端,解決問題。請看6集系列報道——《中國入世三週年》的最後一集。按照中國的入世承諾,零售、汽車、外貿、農業、電信以及保險等行業今年年底就要結束國內市場過渡期,向外面的世界敞開大門。然而,外資帶來的不僅有商品和服務,更多的還是競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