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首頁|搜視|直播|點播|新聞|體育|娛樂|經濟|房産|家居|論壇| 訪談|博客|星播客|網尚文摘

輕拂塵封的資料

CCTV.com  2007年12月29日 09:16  來源:  

  2005年是中國電影百年的紀念年,中國電影博物館因此落成剪綵。電影局要求各電影廠為中國電影博物館整理製作本廠的歷年電影介紹。

  我在中央新影工作了近三十年,對影片資料非常的熟悉。歷史部的王燕主任出於對我的信任,把這個繁瑣複雜的任務交給了我。她的一席話使我下定了接受這個費工費力任務的決心。她説:“查閱、觀看、整理中央新影歷年的歷史影片資料,這是一個積累、掌握和學習的最好機會,為將來製作出更多更好的有關歷史的影視節目,可以打下一個紮實良好的基礎。”於是我與中央新影資料科的同志們歷經半年查閱、翻看了中央新影海量的歷史影片資料。

  那時的人平平淡淡、那時的事轟轟烈烈。那個時期改造了人,那個年代改變了中國的命運。現在的人不了解過去的事,我要翻開這些塵封的歷史影片資料,給現在的人講述過去的事情。當我看到1946年——1949年《民主東北》系列影片時心情非常的激動。影片裏的人,影片裏的事牽動著我的思緒。我要探究那個年代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人,為什麼會發生這樣的事。

  我把《民主東北》系列歷史影片的內容拆分歸納,整理出三大類。一年以後,我向《見證•親歷》欄目的胡永芳製片人申報攝製《民主東北》三部曲。第一部《暴風驟雨——東北土改紀實》,第二部《咱們工人有力量——東北生産紀實》,第三部《林海雪原——東北剿匪紀實》。這三部曲講述工、農、兵在民主革命的年代,為新中國的建立不怕犧牲、不怕困難,忘我地為理想和信念奮鬥的意志和精神。

  2007年為紀念《中國土地法大綱》頒布六十週年,我和《見證•親歷》欄目的同事們製作出了《民主東北》三部曲中的第一部《暴風驟雨——東北土改紀實》。節目中運用了大量珍貴的歷史影片資料,許多資料都是第一次與現在的觀眾見面。六十年過去了,遺憾的是許多當事者都沒有看到這些珍貴的鏡頭。

  歷時一年的精雕細琢,影片就要播出了,沉寂六十年的歷史影片資料,就要重見天日了。那時的人,那時的事就要活生生地展現在現在人的面前了。我無法形容我此時此刻高興的心情,我用現在最時髦的一種形式做出感謝。

  感謝當年可歌可泣的東北農民!

  感謝當年拍攝製作《民主東北》的電影工作者!

  感謝當地對我們拍攝工作的支持!

  感謝當年的親歷者接受採訪!

  感謝當今我的領導的鞭策和鼓勵!

  感謝當今參與攝製的同事們!

  感謝當今的電視觀眾!

  祝大家新年快樂!

  中央電視臺新影製作中心

  《見證•親歷》欄目

  編導:蔣 欣

  2007年12月28日

責編:何偉

1/1
打印本頁 轉發 收藏 關閉 請您糾錯
定義你的瀏覽字號:

  更多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