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往年回眸

《健康之路》廣安行

央視國際 2003年09月29日 15:28

  《健康之路》欄目組自1997年起開展的“送醫、送藥、送知識”三下鄉活動,如今已經是第七次了。四川省廣安市是中國人民的總設計師鄧小平同志的家鄉,為實現小平同志“一定要把廣安建設好”的夙願,小平家鄉的人民開展了“致富思源,共建廣安”的活動。為此,中央電視臺《健康之路》特在廣安組織了大型義診活動。本次活動有以下幾個特點:

  1、選題立項早

  《健康之路——廣安行》大型義診活動,早在2001年《健康之路——西藏行》之後,製片人段忠應和編導王洪友同志即從西藏直接取道四川廣安進行實地考察,並取得了廣安市政府以及四川省衛生廳和四川電視臺的大力支持。此次活動除北京組織了中日友好醫院、中國醫學科學院整形外科醫院的專家17人赴川義診和免費實施手術外,四川省衛生廳還組織了四川人民醫院和華西醫院的10位專家一同參加此次活動。同時,四川省衛生廳還組織了省衛生系統的捐贈活動。四川電視臺派出衛星轉播車及工作人員配合廣安行活動。

  四川省副省長李進同志對義診活動進行了巡訪,她表示:此次活動充分體現了中央電視臺對老區人民健康的關心、關愛;這一行動充分體現了總書記三個代表的精神,2004年是小平同志誕辰100週年,這次活動積極地響應了省委、省政府“致富思源,共建廣安”,她代表省委、省政府對中央電視臺、衛生部、四川電視臺、四川省衛生廳組織參與這次活動表示感謝。

  2、示範基地成為一支不走的醫療隊

  在總結以往健康之路義診活動的經驗,此次廣安行組織了以中日友好醫院為龍頭的醫療隊,何惠宇院長親自帶隊,精選了11位專家參加義診。工作人員普遍認為,這樣做有利於組織和協調。

  《健康之路》籌集了60萬資金,以我臺和衛生部名義在廣安市代市鎮建設的“農村衛生示範基地”正式啟用,這是我臺首次建立衛生基地,為改善當地的醫療條件和衛生狀況提供了保障,為當地群眾保留下了一支不走的醫療隊。示範基地受到了當地群眾的熱烈歡迎。

  3、模擬直播初見成效

  在20日的現場直播中,根據目前的形式和情況,欄目組果斷地

  採取了演播室直播,模擬義診手術直播的形式,都取得了成功。通過這次模擬、演播室雙結合的直播活動,我們認為:模擬直播具有防干擾、可調控等優勢,為今後的直播活動提供了一定的可借鑒經驗。同時,三維動畫講解手術情況,深受觀眾歡迎,觀眾紛紛打來電話説:動畫講解生動、明了,對手術患者的病情更加了解。

  4、義診活動深得民心

  從10月15日開始,參加《健康之路——廣安行》的專家們分

  別在協興新街、鄰水縣、武勝縣、岳池縣及華鎣市進行義診,從5天的義診情況來看,共接診近萬人,發現了一些危重病人。在詢貧問病重過程中,許多專家不顧年事已高,步行幾裏地到農民家中為群眾看病,深受群眾的歡迎。

  這次活動中,我臺為當地捐贈了價值30萬元的藥品,中日友好醫院捐贈多普勒監護儀、胎心監護儀以及遠程教育網,四川省衛生廳組織30多家醫療單位和企業捐贈價值160萬元的儀器和設備。這是歷次活動中捐贈數額最多的一次。

  另外,為救治一位15歲患腦瘤的女孩,全體專家、工作人員以及欄目共捐款1萬元,為其籌集手術費。

(編輯:回春來源:CCTV.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