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國家地理 | 首頁 | 航海手記 | 航線簡介 | 相關報道 | 分集介紹  
重走海上絲綢路 “哥德堡”號起航來中國(視頻)
《探索發現》的特約記者將隨船全程報道“哥德堡號”重返中國之旅
2005年10月2日,瑞典倣古帆船“哥德堡號”將從瑞典啟航,駛向遙遠的中國。
    這是一次浪漫之旅,一艘三百年前的古船被原汁原味地還原出來。這是一次探險之旅,她的三座桅桿上已扯滿了風帆,即將去搏擊二十一世紀的風浪。這是一次新奇之旅,來自瑞典、西班牙、巴西、南非、澳大利亞、印度尼西亞和中國的一批男女年輕海員將輪流登上哥德堡號,他們擁有的現代知識和經驗能幫助他們適應和駕馭這艘十八世紀的帆船嗎?這是一次友誼之旅,她將滿載著從她的原型母船中打撈上來的中國瓷器、香料和絲綢,在經停五大洲上的五個國家後,駛向她三百年前的目的地中國。
    中國中央電視臺兩位特約記者鄧武沈光華,將隨船目睹這次充滿未知因素的行程。每週這兩位記者將向您發回兩千字的報道,並配精彩攝影圖片,介紹沿途的有趣故事。兩位電視記者將製作記述這次航程的紀錄片,並在中央電視臺《探索發現》欄目播出。(如有媒體希望轉載請與《探索發現》戴晶晶聯絡, 電話:68230542、13501068107)
當年的航海圖
如今的航線
前方報道組
(上部)分集介紹
《追逐太陽的航程》上部 第一集 哥德堡號的沉沒與再生(探索發現2006-190) 

2005年9月25日,首都機場。我們中央電視臺《探索發現》欄目兩位特約記者從北京啟程,經上海飛往瑞典哥德堡市,去執行一項特別的拍攝任務。而事情的起因就是瑞典“哥德堡號”。哥德堡號是260年前瑞典最好的遠洋商船,1745年9月12日,它往返37000海裏從中國滿載歸來。離奇的是,就在距離港口岸邊只有900米的地方,它突然神秘沉沒。
《追逐太陽的航程》上部 第二集 哥德堡號啟航(探索發現2006-191) 

1745年,遠航歸來的哥德堡號帶著滿載的中國貨物和冒險故事,沉沒在自己的家鄉——瑞典哥德堡港口附近的海底。兩百六十年後,人們決心按原樣複製哥德堡號,並再次揚起風帆駛往中國。然而這個雄心勃勃的計劃卻不得不一再延遲,人們沒有料到,複製一條260年前的木制沉船,竟然比建造一艘現代化的萬噸巨輪要困難得多。瑞典擁有當今世界一流的電子高科技人才和技術,現在卻要從頭摸索古老的手工工藝。
《追逐太陽的航程》上部 第三集 過水手的日子(探索發現2006-192) 

2005年10月2日,我們隨哥德堡號帆船離開瑞典哥德堡港,駛進更廣闊的海域。這些繩梯聯結著哥德堡號的最高處。這是一條高達47米主桅桿,頂端就是船的制高點。為了看得更遠,古代水手常常會爬上去進行了望,這件事讓我們非常嚮往。桅桿中部的這個小平臺終於踩在我們腳下了。從這一刻起,我們才感覺自己真的成了一名水手。啟航的第二天,一早醒來,我們在船艙裏看到了這樣的景象。
《追逐太陽的航程》上部 第四集 衝過風暴角(探索發現2006-193) 

2005年10月14日,我們離開哥德堡港已經12天,哥德堡號沿著英吉利海峽向南行駛。這一天,是我們兩位中國記者幫廚的日子。這裡就是哥德堡號的廚房。我們領到的第一項任務是加工土豆,一共是二十公斤土豆,統統刮皮。有趣的是,這裡竟然有一件專門用來刮土豆的現代化機器。就這樣,二十公斤土豆不到二十分鐘就全部刮完並且洗好了。你看,處理得是不是好極了?
《追逐太陽的航程》上部 第五集 船到加迪斯(探索發現2006-194) 

2005年11月13日,我們離開瑞典哥德堡港已經42天,哥德堡號從西班牙維哥港繼續南下,向這次中國之旅中一個重要港口加迪斯進發。從維哥到加迪斯有一週左右的路程,這期間,哥德堡號上來了兩位海洋生物學家:哥德堡大學海洋科學系的系主任尤安羅德和皮爾桑德伯格教授。尤安羅德教授在哥德堡大學領導著一項海洋實驗項目,主要工作是捕撈和研究一些海洋生物,並且對不同大洋的海水進行取樣和檢測。哥德堡號的中國之旅為這件事提供了絕好的機緣,一些研究人員被派到哥德堡號,以志願者的身份隨船遠洋,同時開展海洋生物研究。
航海手記

 
“哥德堡號”中國之旅(二十三):魅力南非

 
“哥德堡號”中國之旅(二十二):哥德堡號上的一對老師徒

 
“哥德堡號”中國之旅(二十一):飄過三大洋的哥德堡風帆

 
“哥德堡號”中國之旅(二十):再見,大西洋

 
“哥德堡號”中國之旅(十九):早安,好望角

 
“哥德堡號”中國之旅(十八):格林威治線上的信天翁

 
“哥德堡號”中國之旅(十七):從將軍到水手

 
“哥德堡號”中國之旅(十六):哥德堡號上的博士生
哥德堡號:沉沒與再生(上)
1745年9月12日,在經歷了兩年半的遠洋航行之後,哥德堡號滿載著來自中國的商品,駛回瑞典哥德堡港。哥德堡號被認為是當時世界上最好的遠洋商船,是整個造船業的驕傲。然而,就在幾乎到達岸邊的最後一刻,它不幸觸礁沉沒。究竟是什麼原因導致了那次沉船案之禍?船上所載的是些什麼貨物?船員們是否生還?所有的疑問,都深深地埋藏在海底之下。
哥德堡號:沉沒與再生(下)
1745年,遠航歸來的哥德堡號帶著滿載的中國貨物和冒險故事,沉沒在自己的家鄉--瑞典哥德堡港口附近的海底。兩百六十年後,人們決心按原樣複製哥德堡號,並再次揚起風帆駛往中國。然而這個雄心勃勃的計劃卻不得不一再延遲,開工七年之後,它還躺在船塢裏沒有完工。那麼,新的哥德堡號究竟能否完成?能否再次遠航中國呢?
哥德堡號資料圖片

 當年的航海圖

 哥德堡號

 18世紀末的哥德堡

 哥德堡號船模型

 清朝海關通關文書

 繁忙的廣州港

 廣州十三夷館

 訂購茶葉的合同

 工人在包裝茶葉

 清朝海關查驗貨品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