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國家地理 > 文史博覽 > 正文

鑒寶欄目主創人員及專家在線精華版 

央視國際 (2005年02月02日 17:41)


現場圖片!!!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楊靜榮、《鑒寶》欄目主編李建偉、《鑒寶》欄目主編方書華做客CCTV.com

  為了加強與《鑒寶》節目熱心觀眾的交流,增進欄目組與熱心觀眾的相互了解,提高節目製作過程中的透明度,中央電視臺《鑒寶》欄目組主創人員及鑒寶專家來到CCTV.com與觀眾朋友交流。欄目組主創人員主要向觀眾朋友們介紹了參加《鑒寶》節目的一些程序和辦法,並現場解答觀眾朋友提出的相關問題。與此同時,他們還向觀眾朋友介紹《鑒寶》節目在2005年所要進行的幾項重大措施,及欄目組在新的一年裏的一些特別節目。北京故宮博物院專家楊靜榮也在網上針對有關瓷器的問題跟大家進行了交流。

  【專家:楊靜榮】開場白:網民好,我是楊靜榮,又和大家在網上見面了,希望和大家能共同交流。今天主要的話題是關於《鑒寶》節目在社會中的反應,希望聽取大家的聲音,也希望大家提問題,我將盡可能就我所知道的回答大家。

  【嘉賓:方書華】開場白:大家好!我是《藝術品投資》欄目的主編方書華,今天很高興來到央視國際網站跟網友們交流,歡迎廣大網友有什麼意見和建議都可以提出來,我們會盡力回答大家所提出的問題。

  【嘉賓:李建偉】開場白:大家好!準備資料耽誤了一點時間,感謝大家今天繼續參與我們的在線交流。

  關於《鑒寶》


現場圖片!!!專心致志的主編李建偉

  【客座版主:江湖夜雨】方主編好!在《藝術品投資》和《鑒寶》節目中多側重“鑒”字是否可以?現在倣品很多,鑒定真偽實在是太重要了。

  【嘉賓:方書華】2005年,我們將會在“鑒”字上下工夫,包括《藝術品投資》日常版,我們將從宏觀著手,從微觀著眼,讓廣大觀眾掌握一些實用、操作方便的鑒定知識,分類將會更細。

  【明月有情】非常喜歡《鑒寶》欄目,在新的一年裏,不知道李主編有沒有什麼新的打算?《鑒寶欄目》會有什麼新的創新嗎?

  【嘉賓:李建偉】首先感謝網友和廣大的電視觀眾長期以來對《鑒寶》節目的支持。今年主要有這樣的幾件事情我們要做:第一,我們要加大藏品的開發力度,在更大的範圍內篩選藏品,主要的形式有兩個。1、開展全國範圍內的尋寶活動,把節目的資源開發與專家的鑒定結合在一起,深入到基層。2、我們通過每次錄製前的初見會,為參與節目的觀眾朋友提供了藏品實物鑒定,全年要進行9次。第二,我們要做的內容,就是今年我們要舉辦3次面向全國的公益鑒定活動,初步計劃在今年的4月、8月和11月。第三,今年我們要製作一檔特別節目,初步定名為“首屆民間藏寶大賽”,計劃從3月份啟動,通過巡迴鑒寶,初賽就是在全國範圍內選出收藏精品。9月在北京進行決賽,播出。

  【當地人】請教李建偉主編前一陣子有關某小報提出的鑒寶欄目真實性的問題你怎麼看?

  【嘉賓:李建偉】真實性是《鑒寶》節目的生命,我們從設計這個節目到實施這個節目,始終把它放在重要的位置。《鑒寶》節目講述價格的故事,但是它不是真人秀,持寶人是實實在在的,專家的鑒定是真實的,為了保證我們節目的藏品質量,從選題開始到節目錄製,每一件藏品都需要經過至少三次鑒定。第一次是專家對照片的評議,第二次是入選藏品的初鑒,第三次是演播室錄製開始前專家的確認。特別是入選藏品的初鑒,通常一次鑒定我們至少要組織20位各類鑒定專家,每一個品類至少有3個專家同時在場。對於專家,我們也是始終在嚴格把關,《鑒寶》的專家不僅要有深厚的專業知識和豐富的實踐經驗,而且還要求有好的人品。目前,參與我們的節目專家已經達到180多位。可以説,這些專家都是經過我們一段時間的考察和了解,以及所在單位的確認後作為我們專家鑒定團成員出現在節目中。前段時間我確實看到了這個報道,但是其中的一些內容和我們掌握的情況不符。另外,也不存在著所謂的“高價”之説,那塊田黃石我們請過三位專家進行鑒定,在國家鑒定中心也做過檢測,給出的價格應該説是不高的。至於這件藏品是誰的,那篇報道中也沒有明確的説明。那麼,它的真實性在哪兒呢? 《鑒寶》節目的專家構成。《鑒寶》節目專家有兩類,一類是出現在節目中的現場鑒定專家,另一類是參與照片評議和藏品初鑒會的鑒定專家,現場專家當然也要參加初鑒會。專家的來源有這麼幾個方面:一個是國家級的文博單位,比如北京故宮博物院、國家博物館、南京博物院,再有就是省一級文博單位,知名大學以及著名的拍賣公司和文物公司。通常我們要求專家職稱至少應該是館員,從事文物鑒定工作十年以上,治學嚴謹,實踐豐富;在社會上具有良好的聲譽。

  【書畫過眼】主持人好!羅晰月老師好!李建偉老師好!方書華老師好!給您們拜個早年!

  【嘉賓:方書華】謝謝,在這兒我也代表欄目組向全國的觀眾拜個早年!為了在春節期間給大家提供更好的精神食糧,欄目組特別製作了《2004藝術品拍賣風雲榜》六期特別節目,將在大年初二至初七的晚間22:55分左右播出。這一特別節目將2004年藝術品拍賣中的成交行情進行了排行,全面展示了藝術品拍賣的起伏跌宕,特別是2004年火暴的書畫市場,我們進行了全面的闡述,既有精品回顧,又有專家點評,對投資藝術品有興趣的觀眾不妨多多關注,相信2005年,廣大觀眾投資藝術品會有一個好收成。


現場圖片!!!主編方書華與網友交流

  【書畫過眼】 1、能否從論壇藏品中選拔有關藏品上《鑒寶》欄目?或者舉辦論壇藏品《鑒寶》專場?否則,論壇上的藏品就真的與《鑒寶》欄目無緣了?(説實話,很想和您們見個面)

  【嘉賓:李建偉】論壇的藏品可以上《鑒寶》,在此之前我們已經組織了專家對2004百件精品進行了評議和初鑒。過一會兒我們公佈一些可以參加《鑒寶》節目的藏品名稱。我覺得通過《鑒寶大家談》舉辦百件精品的形式非常好,對我們《鑒寶》節目的資源是一種豐富,在此感謝參與這部分內容的網友,特別是三位客座版主。有關作為現場觀眾參加《鑒寶》節目錄製,我們非常歡迎,這個問題可以和央視網站的版主具體商量,重要的是怎麼組織起來,保證節目的正常錄製。

  【書畫過眼】 2、能否在論壇上徵集網友們的收藏故事,推薦參加《藝術品投資藏故事》的采編?

  【嘉賓:方書華】可以,廣大收藏家和收藏愛好者自薦,只要有好的收藏品,並達到一定規模,而且具有不凡的收藏經歷,都可以成為我們收藏故事的主人公。其實在以往播出的節目中,有很多都是收藏者自己推薦的。

  【書畫過眼】3、能否推薦網友們參加每期的《鑒寶》欄目(現場觀眾)錄製,以增強互動性,擴大影響力和號召力?

  【嘉賓:李建偉】非常歡迎作為現場觀眾參加《鑒寶》節目,關鍵是怎麼組織,請和版主商議。

  【書畫過眼】 4、目前,《鑒寶》、《藝術品投資》欄目的程式化(表演、製作)固有模式,我認為其形式和內容都需要進一步的創新和提高?謝謝!

  【嘉賓:方書華】我們正在改版,2005年,我們將以嶄新的方式推出一系列特別節目,包括《專家帶你逛市場》、《七月民間尋寶行動》、《鑒藏人生》等,節目形式將有一些一新的嘗試。日常節目也將同經濟頻道整體改版一道推出,預計三月份四月初將有一個新的面貌出現,歡迎廣大觀眾多提寶貴意見!

  【書畫過眼】去年9月底我曾給李建偉老師發過一封信,不知李老師收到否?

  【嘉賓:李建偉】來信太多,一會兒回去我就找,但是我在網上確確實實讀到您對《鑒寶》的很多有益的建議。在此表示感謝!

  【hylxy】請問家庭裏希望擺放一件瓷器作裝飾,應該注意些什麼?買瓷器時又要注意些什麼?

  【嘉賓:方書華】家庭裏擺放的瓷器,可以買一些現代的藝術瓷,現當代畫家以一種最新的工藝製作的一些陶器很具有現代感,擺在家裏也挺好看的。一般來説,當代省、市以及國家工藝大師的作品也十分具有收藏價值,在明清等古老的瓷器逐漸稀少的情況下,收藏當代藝術瓷是一個非常好的投資途徑,也是家庭裏面的最好的裝飾品。買藝術瓷時,要注意以下幾點:1、是不是當代某位工藝大師的真品,2、畫風和器型是否具有現代感,3、是否與自己家庭裝修配套。

  【中國吉祥0】如果自己有了收藏物,怎樣參加《鑒寶》節目?需要什麼條件?

  【嘉賓:方書華】首先將藏品拍成照片寄給欄目組,注意將藏品拍細,如果是瓷器,要拍底足、款以及口沿的細部特徵,欄目組接到您的照片以後,會進行分類,組織專家對照片進行初鑒,如果初鑒被選中,我們的編導會與您聯絡,參加欄目組組織的實物初鑒會,如果初鑒會被選中,將可以帶寶物來到《鑒寶》現場。來信的觀眾非常多,整個過程可能會長一點,只要寶物精彩,相信都會有機會。

  【grasshui】李主編,我非常想上《鑒寶》現場,我該如何聯絡你們?需要什麼條件?

  【嘉賓:李建偉】 目前有三種方式:第一,把藏品拍成照片,通過郵信的方式寄給我們。第二,通過央視國際網站《鑒寶大家談》這個欄目。第三,可以通過參與互動短信報名。通常,主要以寄信的方式。報名的條件:1、藏品來源必須合法擁有。2、拍成照片,這一點也是最重要的,照片要清晰、要盡可能地從多角度反映藏品的全貌。3、在文字內容中要寫清藏品的顏色、圖案、特別是尺寸大小。4、來信寄到中央電視臺《鑒寶》節目組,郵編是100859。來信我們都能夠收到,而且我們都會進行處理,但是由於信件的數量太大,一般的情況下我們就不回信了。如果通過專家對照片的評議,我們節目的編導會通知收藏者參加《鑒寶》的具體時間。

本篇文章共有 2 頁,當前為第 1 頁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