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中國民俗大系》(31卷本)
《中國民俗大系》採用分省立卷方式,以31卷的容量,記錄了眾多的民俗事象。全書體例統一,結構完整,內容除介紹各省(包括台灣省)、市、自治區的歷史沿革及人文地理環境之外,涵蓋了物質民俗的生産、交通、商貿、居住、飲食、服飾;社會民俗的村落、家族、民間組織與社團、歲時節日、人生儀禮(婚喪嫁娶)以及精神民俗的民間信仰、禁忌、巫術、民間文藝、體育競技等民俗事象。該叢書的出版不僅為各個領域的學者、專家提供了研究和創作素材,也為現代人開闢了一塊尋根問祖、感受各地民俗風情、陶冶性情的“精神家園”。
  民俗書林
《史詩與英雄》
本書是關於中國少數民族文化中的史詩與英雄的論文集,由中文和英文兩部分組成。本書既宏觀地從文學比較研究的理論層次上探討民族史詩與英雄這一具有很大學術研究前景的課題,又具體而微地為中國少數民族文學的跨文化研究提供新的學術視閾。
編者:
[荷]米尼克希珀 [中]尹虎彬
廣西師大出版社 2004年9月 464頁
>> 《中國方志學》出版發行
>> 西部方言的文化價值——評《白龍江流域漢語方言語法研究》
>> 《波密縣民歌匯集》近日出版
>> 《民間文化論壇》2005年第5期目錄
>> 世界上第一部吉普賽語《古蘭經》在波黑出版
>> 小曲不小 大俗大雅
>> 內蒙古整理出我國首部遼代《護身符》 
>> 《民間文化論壇》2005年第二期目錄
>> 《民間文化論壇》2005年第一期目錄
>> 《中國節》薈萃最具代表性的民間傳統節日
  學人風采
馮驥才:在田野裏狂奔
馮驥才 著名作家。原籍浙江慈溪,生於天津。著有長篇小説《神燈前傳》等大量作品,屢獲全國優秀小説獎。近年來致力於民間藝術的保護和發掘工作。現任中國文聯副主席,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
人民的學者——鐘敬文
鐘敬文先生,原名譚宗,又名靜聞、金粟。1903年3月20日出生於廣東海豐。鐘敬文是我國著名民間文藝學家、民俗學家、教育家、詩人、散文家,曾任中國民間文藝家協會主席、名譽主席、中國文聯榮譽委員、中國民俗學會理事長、名譽理事長、中華詩詞學會副會長、北京師範大學中文系主任等職。
  學術陣地
>> 中國藏學研究中心
>> 中國民俗學會
>> 北京師範大學數字民俗重點實驗室
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
北京師範大學
中央民族大學
中山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