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總體介紹 往屆回顧 在線提問 評選動態 候選名單 調查問卷
 
 
活動介紹
2002中國經濟獨領風騷。在加入世貿的第一年裏,中國依然保持了高速增長的勢頭,GDP突破10萬億大關,實際利用外資首次成為世界上接受外資最多的國家。汽車降價、重組浪潮一幕接著一幕,電信拆分、電力改革、民航重組,壟斷的堅冰正在打破,反傾銷官司、稅收監管風暴、外資銀行收費等等這些全球經濟一體化進程中所發生的每一件經濟事件,都在悄悄地影響著你我的生活。
歷史是由人創造的,每一起經濟大事的背後,都有創造者的身影,《經濟半小時》一如既往地關注那些對中國的進步和我們的生活産生影響的人。在成功舉辦兩屆後,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已經全面展開。詳細內容>>
 
獎項設置
“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在延續往年獎項基礎上,設置2個單項獎:
1、 年度創新獎:
創新是企業家精神的本質,是經濟增長的源泉,也是現階段中國企業家較為欠缺的。設立此獎項的目的在於鼓勵企業家精神,授予在企業管理、體制創新、技術進步等方面做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家。
2、年度社會公益獎:
本獎項主要授予慈善、教育、環保、醫療健康等方面作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家),提倡企業要勇於承擔社會責任。
本獎項旨在倡導企業家的奉獻精神,鼓勵關心社會、弱勢群體,對整個社會、公眾、國家産生良好作用。
 
評選標準
1、 創新精神:
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不竭的動力,也是推動經濟增長的源泉,當代經濟的競爭其核心就在於創新。
2、挑戰性:
他(她)們的事業具有一定難度,需要闖關涉險,他(她)們的所作所為非常人之舉,需要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智慧、堅韌不拔的精神。
3、影響力:
他(她)們的舉動和工作,在本年度中國經濟生活中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反響強烈,帶動社會進步,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有著獨特的貢獻。
此外,候選人的參評條件沿用往屆規定的“非政府官員”。為了推出新面孔,本屆評選規定“前一屆獲獎者不參加本屆評選”。
 
評選程序
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評選程序,分為兩個階段:提名入圍和評選獲獎,每個階段都有一套嚴格的程序和規則。
(一)、提名入圍
年度人物採取提名初選入圍的方式,提名人為歷屆獲獎人員、經濟學家、企業家、資深財經記者,共計100人。根據得票多少,前20位作為候選人和排名前三位的單項獎提名進入第二輪程序。
(二)、評選獲獎
組成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委員會,對進入第二輪的候選人進行評審,確定獲獎者名單。
採取評選委員會的方式是為了體現評選的嚴肅性和高規格,以增加公信力。
 
提名人
為避免本屆評選受到不良干擾,維護評選程序的公正性,提名人的名單會暫時保密,到第一輪評選結束時,我們會在公佈20位候選人名單的時候,公佈提名人名單。
1、提名人組成:
除往屆獲獎者18人外,企業家、媒體記者、經濟學家各佔三分之一。
2、提名人標準:
A、經濟學家:
有較高的學術造詣,關注經濟發展,有較強的社會責任感,具有一定的知名度; B、企業家:
各個行業的領軍人物,個人智慧與勇氣體現在企業經營管理上,經營業績較好;
C、財經記者:
業內知名度較高,對中國經濟的發展有獨到的眼光,所在媒體具有一定競爭力和影響力。
提名人名單(按姓氏筆畫順序)>>
 
評選委員會
為避免本屆評選受到不良干擾,維護評選程序的公正性,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委員會的組成名單是本次評選的最高機密,12月30日,在北京飯店舉行的頒獎典禮現場,我們將會公佈評選委員會名單。
1、評選委員會組成:
評選委員會由11人組成,主任由中央電視臺領導擔任。
2、評選委員會成員入選標準:
個人在社會上或業界具有很高的公信力、知名度和影響力,從而增加該獎項的公信力。

評選委員會名單(以姓氏筆畫為序)
江 平 :中國政法大學終身教授
劉 吉:中歐國際工商學院院長
湯 敏 :亞洲開發銀行駐中國代表處首席經濟學家
吳敬璉: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研究員,連續兩次被評為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張瑞敏:海爾集團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連續兩次被評為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陳清泰: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
周其仁:北京大學教授,浙江大學教授
易 綱: 北京大學教授,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副秘書長
范恒山: 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辦公室綜合司司長
趙化勇:中央電視臺臺長
胡舒立 :《財經》雜誌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