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總體介紹 往屆回顧 在線提問 評選動態 候選名單 調查問卷
 
 
[網站專稿]直擊幕後:錄製前的忙碌,主持人不忘幽默一把

  每一年的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都是經濟界精英雲集的盛會,每一年的這一晚總是星光燦爛,世人矚目。2003年同樣不例外,在前兩年成功運作的基礎上,精益求精的《經濟半小時》人為今年的頒獎注入了更多的活力和看點,不僅在晚會場景佈置上,而且單設了年度公益人物和年度創新兩個獎項,並把評委會名單做為最高機密保留到最後一刻揭開。

  進入北京飯店西宴會廳,眼前頓時一亮:紅色的地毯與金色的廊柱交相輝映,莊重典雅之氣油然而生。總導演尹文透露,之所以選擇北京飯店的西宴會廳,就是被它的金碧輝煌與莊重典雅所吸引。更幸運的是,晚會的設計師們,對西宴會廳進行了小小的“改造”,各個細節處裝飾一新,使頒獎典禮現場傳統不失時尚,莊重不失喜慶,營造出本次頒獎典禮的主格調。

  12月30日晚,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即將錄製。從上午開始,晚工作人員就開始在佈置舞臺,場景,安置調試設備。《經濟半小時》的編導記者們幾乎是全體出動,在宴會廳裏和寬敞通亮的大堂裏來來往往忙碌著。8個花籃分擺在入口兩側,幾位壯漢正在搬運一台高機位的攝像機,為它尋找最佳的拍攝位置。步入宴會廳,依然是大紅地毯,依然是大紅桌椅,依然是古色古香,靜物與去年無異,只是主角變換了許多。

  從下午1點左右,主持人開始串場“預演”。串場時,主持人分左右主持臺站立,分不同順序出場。王小丫、沈冰、曲向東在臺上聽從現場導演的指揮,再次確定各自的發言、走向與退場。串場時的王小丫很運動,蹦跳幾下,伸展雙臂,小動作不斷,顯得更加親和,但當燈光打到她身上的時候,則認真十足,不放過一句一字的疏忽。臺上的沈冰身影瘦削,短髮依然,不施脂粉的她看上去比較樸素,串詞的時候,不時調侃幾句,露出幽默的一面。如果我説在《經濟半小時》的主播臺上一板一眼的曲向東,在台下比較可愛,你可能不信。最後一場的演練中,沈冰和王小丫面帶笑容的向觀眾揮手,曲向東體型稍胖,不循規蹈矩,張開雙臂,做擁抱狀,這個動作贏得台下觀眾的陣陣掌聲。

  《經濟半小時》的製片人許文廣和頒獎典禮的總導演尹文在台下忙中不亂,兩位的話都不多,仿佛一切均在意料之中,掌控之下。

  燈光和音響是本次頒獎典禮的一大難點,導演組的成員格外注重這兩方面的協調。燈光師與音響師的演練次數比較多,盡善盡美地完成本次任務。廳外大堂上還有五六架攝像機臨場待命,專門負責星光大道的採訪拍攝,跑一遍不行,就跑兩遍,兩遍不行三遍,三九寒冬,大廳門口的冷風呼呼地往裏灌,攝像師腦門上卻汗珠點點……

  就在錄製組的工作人員異常忙碌之時,還有一種人沒閒著,那就是來自全國眾多媒體的記者們,包括《經濟半小時》自己的記者。平時採訪這些經濟界的“英雄”想抓都抓不到,這種良機記者們豈能放過。誰都知道,只要是步上紅地毯的人,不論是經濟年度人物的評委,嘉賓,還是候選人,都是中國經濟界舉足輕重的人物,所以進入北京飯店西宴會廳的大門成為許多記者蹲守的“據點”。而在貴賓室裏,《經濟半小時》的記者們得天時地利之便,逮住一位位嘉賓插空進行採訪……

  整個錄製過程可以用“精彩”一詞來形容,王小丫的現場主持從容大方,沈冰的即興採訪幽默風趣,又暗含咄咄逼人之氣,插播的人物短片精煉獨到,極具衝擊力和震撼性,特別是十位年度經濟人物揭曉的最後時刻,更是懸念重重。誰是最後的贏家,敬請繼續關注CCTV.COM的相關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