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總體介紹 往屆回顧 在線提問 評選動態 候選名單 調查問卷
 
 
[網站專稿]問2002年中國經濟舞臺上誰是“英雄”

  央視國際消息(CCTV.com記者小荷北京報道):12月30日晚,北京飯店倍受經濟界關注,在這裡,一年一度號稱經濟界“奧斯卡”的CCTV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將最終決定誰能成為2002年中國經濟舞臺上的“英雄”。

  我們提前兩個多小時到達了頒獎典禮現場,屋外零下近十度的低溫與現場熱火朝天的氣氛形成鮮明對比。攝像師、音響師、燈光師,各就各位,在進行著典禮開始前的緊張調試。現場導演們更是忙得不可開交,聽上去聲音已經有些許的嘶啞。《經濟半小時》主播王小丫、沈冰、曲向東也都在認真地串場。頒獎臺正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那個星光閃耀的標誌,還有一條一直通向觀眾席、鋪著紅地毯的星光大道。再過兩個多小時,中國經濟界十顆耀眼的“新星”將從這裡冉冉升起,他們將成為2002年中國經濟舞臺上的“英雄”。

  其實,對“英雄”的界定,可能在每一個人心裏,都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標準。那麼《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又是以什麼作為評價“英雄”的標準的呢?在錄製現場,記者採訪了本次評選活動的總導演尹文。他是這樣表述的:“對今年的評選標準,我們做了一些調整,把候選人是否具備創新精神作為首要條件。”創新是一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一個國家興旺發達不竭的動力,也是推動經濟增長的源泉,是企業家必備的素質。由此可見,創新將是入圍2002中國經濟年度“英雄”人物的最突出特點。此外,還要求他(她)們的事業具有挑戰性,要求他(她)們具備克服困難的勇氣和智慧以及堅韌不拔的精神,他(她)們的舉動和工作需要具有影響力,並在本年度中國經濟生活中引起了廣泛的關注,帶動社會進步。

  離典禮正式開始還有半個多小時,觀眾席上已經座無虛席。入場的觀眾,有的在認真看著被發到手的經濟年度候選人精美宣傳冊,有的則小聲討論著什麼,很可能是在談論自己理想中的“英雄”人物。幾個記者模樣的人,在會場中來回穿梭,尋找合適的角度,捕捉精彩的畫面。媒體同行看到現場擺放著貼有CCTV.COM標誌的筆記本,大多投來羨慕的眼光。

  伴隨著輕柔的小提琴協奏曲,頒獎典禮正式開始。一個個“英雄”人物在攝像機的追蹤下,穿過星光大道,走上頒獎臺。對他們來説,這肯定不會只是短短的幾十米,而是他們這一年來甚至是多年來艱難奮鬥的甘苦歷程。他們的獲獎感言,或是風趣,或是誠摯,或是激昂,或是平和,但都充分展現了作為一名經濟學家或企業家的睿智,讓我們從中領略了他們思想的火花,並讓我們深切感受到他們壓在自己肩上的那份對於時代、對於社會的沉沉的責任感。

  在央視國際網站經濟年度人物論壇中,廣大網友紛紛表達了自己心目中的“英雄”人物。許多網友寫了心目中的“十傑”,大部分網友也都給出了自己選擇“英雄”的理由。一位推舉劉姝威、網名為【甄承】的網友這樣寫道:“無論他(她)職位高低,如果心中裝著祖國和人民,人們就會敬仰他(她);敢於為國家、為百姓冒生命危險公開講真話——中國現在最缺這樣的人。劉姝威——我們老百姓永遠支持您!”而對於“英雄”的認識,一位網名為【北大MBA】的網友是這樣説的:“中國需要英雄,需要榜樣,尤其是那些為中國經濟的發展做出了巨大貢獻的人,我們需要承認他們、褒獎他們。以前有人説中國的企業家只能在國內發展,但是隨著時間的推移,我們已經欣喜地看到大量的企業家已經勇敢地走出去了,他們不僅在國內取得了優異的成績、打敗了洋品牌,在國際市場上,他們也得心應手。我們應該為這些企業家搖旗吶喊。所以他們這一類人應該成為本年度的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2002年,年末歲尾,張藝謀導演的影片《英雄》在各大影院放映,場面空前火爆。但身邊的同事、朋友在看完影片後,大多評論説片中沒有一個人能稱得上是英雄。2002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打造出現實中的十位經濟界“英雄”人物,他們能否成為你心目中真正的“英雄”,敬請關注2003年1月2日中央二套播出的2002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