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  | 體育  | 娛樂  | 經濟  | 科教  | 少兒  | 法治  | 電視指南  | 央視社區網絡電視直播點播手機MP4

 

 



總體介紹 往屆回顧 在線提問 評選動態 候選名單 調查問卷
 
 
☆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謎底揭曉
2002年度中國經濟界的十位英雄,在2002年12月30日舉行的“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頒獎典禮上集體登臺,照亮了整個頒獎晚會現場。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陶建幸 春蘭集團不是家電企業
2002年,對於春蘭集團董事局主席陶建幸來説,是一個豐收年:春蘭的中型卡車在國內市場的銷售挺進三甲,研製了8年之久的高動能鎳氫電池項目也開花結果。家電、汽車、新能源,陶建幸正在把春蘭打造成一個多元化的製造企業。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謝企華 以柔克剛的“鐵娘子”
寶鋼集團總經理謝企華,一個上海女性,駕馭著我國規模最大的鋼鐵聯合企業——寶鋼集團,8年來,帶領寶鋼走出了一條依靠現代化管理和持續創新的道路,實現了企業的快速發展,她的“眼光和領導能力以及豐富的經驗” 也贏得了同行的認可。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竺延風 一輩子幹汽車,毫不後悔
2002年6月14日,在人民大會堂,一汽集團總經理竺延風和天津汽車集團董事長張世堂熱情相擁的一刻,宣告了中國汽車業新重組時代的到來。這次並購是中國汽車工業發展史上最大的聯合重組,作為導演的竺延風拉開了中國資本市場上最大的一起並購案的序幕。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董文標 創新——我的生存之道
年齡優勢和深厚的資歷背景,是董文標當選民生銀行行長的重要原因。他率領中國第一家民營股份制銀行在國有商業銀行和外資銀行的夾縫中尋找著生存機會。至於他的生存之道,只有一個,創新。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金志國 青島啤酒的新滋味
2001年8月,金志國執掌青島啤酒,有一種悲壯的色彩。青啤前總裁彭作義猝然長逝,給他留下一盤沒有下完的棋局。臨危受命,金志國很長一段時間裏,處事都很低調。但隨著青島啤酒今年對外與美國AB公司結盟,對內全方位推進內部管理的種種舉措,我們發現現在的青啤漸漸摻入了與彭作義時代不同的味道。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麥伯良 給中集裝上車輪
也許因為集裝箱並不是一個人人都了解的行業,所以中集集團雖然連續6年佔據全球集裝箱市場第一的位置,可是它的總裁麥伯良卻並不像其他的候選人那樣聲名顯赫。在媒體上,麥伯良也始終比較低調。當然,遠離公眾視線的麥伯良並不甘心寂寞地在一個小行業裏稱雄,他要帶領他的企業在更廣闊的市場中爭奪第一。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宗慶後 編織“娃哈哈”
2002年5月,有著中國飲料企業龍頭之稱的娃哈哈集團斥資兩億元,大舉進軍兒童服裝業,準備打造“中國童裝第一品牌”。而下決心要編織這個精彩的童話世界的就是宗慶後。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楊賢足 走過“華山一條路”
2002年,中國聯通董事長楊賢足把自己的手機換成了CDMA。但是他努力推進的CDMA事業卻不像換手機那樣簡單。在這一年間,楊賢足經常要面對媒體的質疑和資本市場的批評,CDMA曾經讓他承受從未有過的壓力。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歐陽忠謀 使普天這個金子更好地發光
2002年,第16屆電子信息百強企業排名揭曉。令人側目的是,中國普天信息公司以465億元的銷售收入,排在了第一。有人用“橫空出世”來形容這個頭名狀元。它的當家人歐陽忠謀也毫不掩飾自己的喜悅。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張維迎 我在盡一個學者的職責
在這次中國經濟年度人物20位候選人當中,經濟學家張維迎是以學者的身份入選的,作為一名經濟管理理論研究者,在他的身上,沒有什麼驚天動地的大事,為什麼會受到大家如此的關注呢?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劉姝威 我用良知説話
在這次中國經濟年度人物20位候選人當中,中央財經大學研究員劉姝威特別引人注目。一個偶然的機會,劉姝威根據藍田股份公佈的財務報表,分析認為這家公司已經成為一個空殼,出於一個學者的良知,她向國家機密級刊物《金融內參》寫了一篇不到600字的內參,沒想到就此捲入了一場旋渦中。
 
☆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曹德旺 應訴反傾銷,我帶了個好頭
今年8月,加拿大國際貿易法庭裁定,來自中國的汽車玻璃在加拿大的銷售不構成侵害。由福耀玻璃領軍應訴反傾銷的四家企業,經過9個多月的艱苦努力,獲得了最後勝利。這是我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後的第一例反傾銷勝訴案。福耀集團的董事局主席曹德旺也就成了今年我國企業反傾銷的代表人物。
 
☆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陳東升 最好的創新是率先模倣
在保險領域裏,泰康人壽的董事長陳東升特別令人矚目,在成功創辦全國第一家股份制拍賣行後,他又領導創辦了泰康人壽,成為《保險法》頒布後誕生的第一批專業壽險公司,組建6年,連續4年贏利,創下多項第一,他的著名理論是“最好的創新就是率先模倣”。
 
☆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李東生 從追趕者到“領跑人”
如果把企業之間的競爭比作一場馬拉松賽跑,TCL集團的老總李東生自我評價就是“一個永遠不知道疲倦的追趕者”,從一個靠5000元借款創辦的地方小企業,到今天銷售額超200億元的大集團,李東生率領TCL在彩電、手機、電腦領域後來居上。今年,這個追趕者已經把目光和跑道延伸到了世界,追趕者也就變成了一個領跑人。
 
☆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王佳芬 牛奶裏面掀波瀾
  在我國乳品行業中,上海光明乳業的王佳芬一向有“鐵娘子”之稱,就是這位鐵娘子,今年做出了一系列驚人之舉,先是打出“無抗奶”的招牌,然後是公司上市,最後以産品和資本優勢在全國展開了擴張,在乳品行業裏掀起了一場革命。
 
☆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梁慶德 只做第一
  提起格蘭仕,相信大家不會感到陌生,但説起格蘭仕集團的創始人梁慶德,大家了解的可能會很少,這位被人尊稱為“德叔”的66歲的老人,從做雞毛撣子起家,把格蘭仕做成了全球最大的微波爐生産企業,連續數年蟬聯了全國微波爐市場銷量及佔有率第一的雙項桂冠。在他的身上,時時刻刻透露出一種永爭第一的霸氣。
 
☆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苗圩 目光瞄準國際化
  苗圩可以稱作是我國汽車行業的一位“儒帥”,正是這位“儒帥”,今年率領著東風汽車公司圍繞著資産運作、國際合作屢屢出招,為東風搭起了具有國際競爭力的框架,使東風汽車公司成為2002年中國汽車行業最大的亮點之一。
 
☆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郭為 再造一個新聯想
  2000年聯想集團拆分的時候,媒體是這樣評論的:柳傳志把聯想的現在給了楊元慶,把聯想的未來給了郭為,這句話從另一個角度理解就是,如果楊元慶接下來要做的主要是“守業”的話,郭為面前只有“創業”這一條路。失去了聯想金字招牌的郭為能夠打拼出一個什麼樣的未來呢?兩年過去了,郭為目標直指軟體業,並且誓言:再造一個聯想。
 
☆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南存輝 只燒一壺水
  在英國的權威財富雜誌《福布斯》排行榜中,浙江溫州的民營企業家南存輝連續兩年入圍50強,同時他也是我國私營企業納稅50強之一。這位人稱“溫州最具現代企業家氣質的老闆”最為得意的是,當大家都在做加法時,他做的是減法:他名義上的權力越來越小,他名義下的股份越來越少,他的經營領域越來越狹窄,他的管理體系越來越簡單…… 但是,他的企業越來越強大。
 
☆ 2002經濟年度人物候選人:李毅中 引領著中國企業的巨型“航母”
  2002年對於中石化的當家人李毅中來説,是不平凡的一年。年初,中石化股價下跌,公司忙著到各地舉行業績巡演;年末,集團實行資産置換、整合內部資源;貫穿一年的還有與國際跨國公司的頻頻合作。李毅中的一舉一動備受投資者關注。
 
☆ 加布裏艾爾哈瓦維尼:中國優秀的企業家越來越多
  這兩天,我們陸續播出了美國、韓國以及一些國際組織的經濟界人士向2002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發來的祝賀。記者了解到,從事經濟教學和研究的歐洲商學院也表示了他們的祝賀,商學院院長加不裏艾爾哈瓦維尼對中國的企業家尤其關注。
 
☆ 斯特恩:民營經濟將是今後中國經濟成長的拉動力量
  前幾天,2002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20位候選人塵埃落定,在這些候選人中,你會發現,有幾位是民營企業家,這一點也引起世界銀行首席經濟學家尼古拉斯斯特恩的注意,這位世界銀行的高級副行長向我們這次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表示了祝賀。
 
☆ 以三星電子為代表的韓國企業界關注中國經濟未來
  2002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候選人名單公佈後,受到了國內外經濟界人士的廣泛關注,他們紛紛致電經濟年度人物評選節目組,表示支持和祝賀。今天節目組收到了韓國企業界的賀電,代表人是韓國三星電子首席執行官尹鐘龍先生。
 
☆ 年度人物候選人名單新鮮出爐
  用人物的視角追蹤中國經濟跳動的脈搏,這是我們每年舉行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的宗旨。經過近1月時間的緊張忙碌,2002年中國經濟年度人物的20位候選人目前已經塵埃落定,並最終將從這些候選人中評選出2002年影響中國經濟的10大人物。
 
☆ 中國駐世貿組織大使感言中國經濟機遇多
  今年是我國加入世貿組織的頭一年,在這一年裏,汽車降價、企業重組浪潮一幕接著一幕;電信拆分、電力改革、民航重組,壟斷的堅冰在打破;反傾銷官司、稅收監管風暴、外資銀行收費等等,我國融入世界經濟進程中所發生的大事,都在悄悄地影響著你我的生活。近期,我們《中國經濟年度人物》劇組採訪到了中國駐世界貿易組織大使孫振宇先生。
 
☆ 基辛格祝賀2002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
  在成功舉辦兩屆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活動後,2002年度經濟人物評選活動已經全面展開。今年年度人物的評選活動得到了越來越多的關注和支持,記者在此次活動的劇組也了解到,目前劇組已經接到不少國內外經濟界人士的賀電和致辭。日前,美國前國務卿基辛格博士來華訪問時,還接受了《經濟半小時》記者的獨家專訪。
 
☆ 經濟學家劉國光病榻提名中國經濟年度人物
    12月10日,2002年CCTV中國經濟年度人物評選劇組收到了一份由社科院前副院長劉國光從病床上發來的調查表。至此,年度經濟人物評選的提名錶回收工作進入尾聲,目前已經進入緊張的計票工作中。
 
☆ 發現年度人物,把握經濟脈搏
    歷史是由人創造的,每一起經濟大事的背後,都有創造者的身影,我們一如既往地關注那些對中國的進步和我們的生活産生影響的人。
    誰能成為2002年中國經濟的代表人物?誰為中國經濟做出了獨到貢獻?12月30日,一場中國經濟的年終盛會將在北京飯店上演,這是經濟界巨頭一年一度的盛會,是精英人物的電視高峰會。
    在頒獎晚會現場,您可以從人物的身影中感受中國經濟一年來的發展,親眼目睹智慧的火花碰撞出思維的盛宴。
    媒體的力量,是我們的主張;社會的進步,是我們的夢想。